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山何以卷走中行10个亿?

www.creaders.net | 2007-02-26 21:27: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2005年1月4日之前,在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员工眼中,行长高山是个会唱歌、有业绩的“兄长般的领导”。而东北高速事件曝光后,面具在瞬间崩解,一个工于心计、令人生畏的赌徒形象油然而生。

财经日报报道,高山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生于1965年8月11日,属蛇。父母曾经因“右派”被下放到黑河,后来回到哈尔滨。

高山一家三口三地分居,妻子李雪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学心理学,女儿在河南郑州外祖母家,所以多年来高山在哈尔滨的同事从未见过高山的家眷。事发后,大家才听说,他的妻儿早已移民加拿大。高山的父母也在几年前搬家,下落不明。

接近高山的人士称,其人身高一米八左右,平时戴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加之平时话不多,给人感觉很踏实,很有亲和力。他还给女儿取了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叫“高山雪莲”。据称这四个字既包含了他和妻子的名字,又显得纯洁。高的办公室还挂有一幅古巴革命领袖切格瓦拉的巨幅画像。

熟人说,高山善于交朋友,三教九流结识了很多人。在哈尔滨中行系统内部,他素以能拉存款闻名,并因之左右逢源,备受上级信任和下属爱戴。

1998年12月18日,河松街中行的前身新兴分理处搬到现在的地址河松街203号。当时工作人员只五个。高山从那时起就担任分理处主任、后来的支行行长,直至此次事发。由于地处偏远,加上周围没什么配套建设,私人储蓄都很少,更别说开展对公业务。

高山主持工作半年多后,从1999年8月开始,新兴分理处的业务----主要是存款业务突然大量增加。尤其那年岁末,东北高速在新兴分理处开立账户,首笔便存入了2000万元。新兴分理处的存款业务就此做大。2004年9月,新兴分理处升级为河松街中行,正式工作人员也增至十人。

因为业绩突出,高曾有机会被提拔为道里支行副行长,但被他拒绝了。2002年,道里支行还奖励了一辆polo轿车给高个人,但他让给了分理处同事使用。这些举动使高在河松街中行颇得人望。

据同事回忆,高山最后一次在中行露面,是在2004年12月29日,工作如常。第二天,高山给行里打了个电话,问支行里有没有事,人手够不够。当天,他向上级部门中行黑龙江分行道里支行请假去北京看病,被批准。此后就再也没有露过面。

元旦三天假期之后,2005年1月4日,河松街中行事件彻底曝光。但这时大家已经找不到高山。此前高山曾带同事到家里玩,同行者均惊讶于他家的简朴:屋里只有一个14英寸电视。但案发后,公安人员找到这个地方时,屋里已积了厚厚一层灰,显然很久没人居住。桌子上放着一个橙子,水分已经全部挥发,干瘪地立着。

美国“911事件”之后,高山曾经感慨:做人就要像本拉登那样,“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大的”。

高山生日是农历七月十五,适逢中国“鬼节”盂兰节。河松街中行事件发生后,黑龙江中行系统内部有人在私下议论:“高山真不知道是哪跑出来的一个鬼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