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山诈骗9.4亿元 调查线索已断6亿难追回

www.creaders.net | 2007-03-15 22:13: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涉嫌诈骗巨额公款的前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案,在中国境内立案调查以来,经查证的诈骗金额已达9.426亿元人民币,但仅追缴回犯罪嫌疑人用赃款所购价值不到4亿元的物产,由于主犯逃往国外,调查线索已经中断,近6亿元赃款难以追缴。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已被加拿大警方控制的中行哈尔滨河松支行特大票据诈骗案主犯高山、李东哲,因申请移民时所填资料不实,有可能被加拿大政府遣返。此案涉案金额巨大,对于主犯高山等人能否顺利引渡回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立案后一年半时间里,中国办案人员仅追缴回犯罪嫌疑人用赃款所购价值不到4亿元的豪华房产、汽车等用以装点门面的物产,其余被骗款至今仍难以追缴归案。其原因在于,犯罪嫌疑人为彻底占有上述诈骗所获,于案发前利用银行监管漏洞,违规提取现金近6亿元后逃往国外,致使赃款去向线索中断。

  案发后,几家受害的企业和单位都相继向法院提起诉讼,还有传言说几家单位曾试图联合起诉,要求中国银行对其被诈骗的资金予以赔偿,惟独黑龙江省社保局至今仍未起诉。据黑龙江省社保局人士说,中行向社保局表示,钱虽然被高山这伙人带走了,但这属于银行内部的管理问题,不管是谁盗走了,都要负责支付。在社保局的要求下,中行先后写了三次承诺书,保证这笔钱一定会连本带息地归还。因此,社保局等部门就暂时没有起诉中行。

  高山、李东哲2007年初已被加拿大警方控制。案件似乎有了转机。加拿大联邦司法部日前透露,有关高山案现被加拿大政府视为“遣返案件”处理。加移民部发现高山在申请移民时所填资料不实,要求移民暨难民局取消高山及其妻子李雪、女儿等三人的永久居民资格,有关居留权聆讯在3月6日举行,不过,高山的律师在庭上反指移民部滥用有关法律条文,裁决官决定3月21日就此项指控进行聆讯。

  如果高山能够被引渡回国,因其逃往国外而导致的巨额资金去向等此案的诸多问题,将能够得到答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警方目前对此较为乐观。据黑龙江大学一位国际法专家介绍,中国和加拿大之间没有引渡条约,高山案件只能作为个案处理。其能否被引渡、多长时间被引渡,目前还很难预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