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闾丘露薇采访手记:我亲眼看到的翟志刚

www.creaders.net | 2008-10-03 17:11:57  四川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了想,这次除了可以亲眼看到神舟七号发射升空,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坐了火车软卧。读书的

时候当然坐过长途火车,不过那个时候都是硬座或者硬卧,软卧在大部分人的眼中,是可望不可及的东西,因为有钱都买不到。

  在敦煌停留的3个小时的时间里面,当地政府安排大家去了月牙泉参观,敦煌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古老城市的样子,城市的面貌和中国其他的新兴小城市没有两样:房地产广告、商业街、为游客兴建的仿古建筑。

  在兰州只是转机,但是走出兰州火车站,却感觉这应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车站广场上的人群,回族,藏族,汉族,还有站在我们旁边,问我们要火车票根的肤色黝黑的老太太。兰州大学原来距离火车站如此的近,而中川机场,距离市区则有70多公里,正是因为这样,让大家有机会在西北高坡中穿过。

  机场的茶餐厅里面,看到别人呼噜呼噜地吃着兰州拉面,于是忍不住要了一碗。也许是因为差不多两天没有吃过热辣辣的东西,觉得手中的这碗拉面美味无比。特别是看看拉面的价格,32元人民币,比起50元一杯的茶,45元一杯的咖啡,更觉得物有所值。

     图为受到民众欢迎神七航天员。的9月28日下午17时38分,神七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空中搜救分队搭乘陆航直升机及时搜救到返回舱并顺利将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转送到呼和浩特市。  唐振宇 摄

  更辛苦的还是接待我们这些记者的基地以及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太多太多繁琐的细节都要照顾到。同行们一致认为,基地的风格是,答应的事情一定做好,而且一定按照说好的规矩来做,如果做不到,就会充满歉意地告诉大家,真的是做不到。好多我们都没有想到的事情,他们都已经事先想到了,比如临时搭起的新闻中心,每家媒体一条网线,除了速度快,还放上了名牌,谁也不要争。

  这次在卫星发射基地里面的采访安排得密密麻麻,但是因为每场时间短,又是集体采访,心里面做好了走马看花的准备。不过,专家们的认真和坦率,让人收获不少,想了想,其实关键还是在于身为记者,能够问出怎样的问题,时间虽然仓促,但并不是问题。当然,被访者的表现也很重要,这些航天系统的关键人物们之所以一点也不八股,是因为他们非常清楚自己正在做什么,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信心。

  两次近距离面对3位航天员,发现3个人当中,翟志刚是那种很有气场的人,不管是坐在那里,还是穿着航天服挥着手走出来的那一刻。大家私下议论,真人比照片要帅好多,而且看来他应该是“师奶杀手”,因为就在3个人接受完出征指令,准备上车的短短几分钟的过程中,不断听到女粉丝们的叫声:“翟志刚,转过来。”为的是能够拍下他的正面。

  这样的场面在基地已经是第3次了,不过这一次在白天,因为航天员需要在发射前的4个小时出发,之前两次都是在凌晨。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关系,场面热烈到有点点失控,让人担心3个人是不是会给人群包围住上不了车。不过最让人担心的,还是航天员和人群之间的安全距离,为了避免被感染,把地球上的病菌带上太空,航天员是隔着玻璃和中外记者对话。专家告诉我们,比如大肠杆菌,带上太空之后,发现毒性增加了200倍,而更加重要的是,有一些病毒会出现变异,回到地球之后,还找不到医治的办法。

  基地的工作人员让我不要担心,他们说,要预防的是人的唾液,短短几分钟暴露在人群当中,被污染的机会不会太高,而且进入太空舱之前还有其它措施。不过我还是觉得,气氛确实热烈,但是没有了之前那种隔着玻璃的专业感。

  因为基地要接待的人太多,所以我们在完成了手头的工作之后,连夜驱车到一个多小时车程外的额济纳旗过夜。额济纳旗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胡杨林,黑城,怪树林,汉代的古战场,一个充满了故事的地方,特别是这里的一些地名,居延海,弱水河,充满了诗情画意。河水来自祁连山的雪水,不过一直面临断流的危险,这两年,当地政府在河边进行绿化,希望能够改善沙化的状况。结果,最后只有芦苇能够活下来并且迅速地繁殖起来。只是这一次,半夜到,凌晨走,只记得新造的马路和整齐的路灯,还有新造的楼房。看来,这几年,发生了不少的变化,追求现代感了。(作者系香港凤凰卫视著名记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