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8000亿平准基金报告递交北京高层 股市要涨?

www.creaders.net | 2008-11-09 09:22:24  重庆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市场关于平准基金的讨论与模糊消息骤然增加。据悉,来自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份《建立股票市场稳定基金、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关于稳定股票市场的政策建议》与此颇有关联。

报告注明“供内部讨论”

据了解,该报告特别注明了“供内部讨论”,累计5页,核心内容3页,另两页为买入标的股票清单。据悉,该报告作为“政策建议”已递交高层。

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余永定证实了该报告的真实性。该中心一位研究员表示,中心已经收到不少反馈意见,在业界反响很好。同时监管层对平准基金一直都有考虑。

建议买入50只权重股

报告建议,政府尽快建立股市平准基金,选择合理时机,合适点位,宣布对50只上证综指、深圳综指中的权重股进行无条件买入,从而传达给投资者“政府明确捍卫股市”的信心。

规模为6000-8000亿元

报告认为,如果在目前的点位托市,假设将目标股流通盘全部买入 (假设基金、社保保险全部不卖出),约需要资金1.07万亿左右资金。假设在1500点左右托市,约需要9300亿元资金。在实际操作上,买入流通量的1/3左右,约3000亿-4000亿元资金就足够护盘,因为目前两市每日总成交在500亿元-600亿元,实际上每日能有效买入的量为成交量的10%-20%,连续买入20天-30天,控制流通盘的30%左右,加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30%左右,整个局势就稳定下来了。

因此,报告建议政府宣布成立6000亿-8000亿的平准基金。

报告估计,在5年后,股市平准基金将会至少获得约20%以上的收益。

应在1500点之上介入

报告认为,在极端情况下,市场下行的极限空间在800点-1000点左右,此时托市已经没有意义了。而在1500点以上托市能够具有稳定股市、避免恐慌的作用。这是平准基金托市的有效点位。经济观察报

机构测市

下周大盘弱势难改

下周市场整体运行仍将维持震荡探底走势,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不断增大,但是预计短期内不会产生趋势性的变化。随着大盘调整幅度收窄,局部热点将反复活跃。航空证券

目前股指正陷入低迷的整理中,近两周以来都没有出现任何方向性的突破。在外围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下周A股市场的震荡格局有望被打破。一旦击穿平台整理的下沿,股指波动将会更加剧烈,但如果下周反弹至1802点之上,则后市可看高一线。消息面的最新动向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市场的方向选择,短线应密切关注消息面的变化。太平洋证券

下周国际股市的走向仍将对市场人气产生较大影响,美国公布的10月份就业报告或会造成美股下挫,不利于周一A股的开盘。西南证券

1700点附近的拉锯战难以持久,近期成交量始终难以放大,市场操作性不强,持续横盘的后果仍可能是久盘必跌。华泰证券

近期全球金融危机有阶段性缓解的迹象,外围市场短期走势不至于再深幅调整,更多的刺激国内经济的政策和股市救市政策可能陆续公布,A股本轮跌幅已经高达72%,且已充分反映各种利空因素,由此可以判断1600点上沿出现中短期反弹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

东方证券

尽管经过大跌后A股估值水平等各项指标接近998点时历史低位,但目前市场环境与当时有着显著的差异。如果基本面情况不出现实质性的改观,1700点可能会被跌破。光大证券

观点交锋

平准基金有三大功能

新增流动性的注入在牛市中,表现为财富效应驱动的资金涌动。熊市来临,就要求有非市场化的流动性提供者,也就是目前各国采取的救市行动。

非流通股的集中减持和周期性熊市在时间上的重合,几乎排除了中国股市自发解决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所以需要国家主导的股市平准基金。平准基金的功能有三:一是,在熊市期间接纳解禁的大小非,把大小非减持转化为“分期减持”,有助于化解牛市的过热;二是平准基金在持有大小非解禁的股票后,自然会以长期战略投资人的身份协助他们完善治理;三是,在熊市期间持有若干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可预期的收益远高于持有债券,这也是国家的另类主权投资基金。国金证券

只能产生短期作用

从推出的时机来看,股市出现非理性的暴涨和暴跌是平准基金发挥作用的时机。对于目前的股市来说,从6124点到1700点用暴跌完全可以加以形容,这满足了平准基金推出的第一个要求。但当前的下跌还不能满足“非理性下跌”这个条件。

当前股市的大跌,一个极为重要的根本原因就是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经济疲软反映到股市上自然是股价下滑。这时强行托市也无力改变国内外的经济大势。

因此,目前平准基金一旦推出,其作用将是短期的。这种短期作用能否达到扭转当前局面的效果,还有待刺激经济的措施进一步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作用,也还有赖于怎样用它承接大小非的细化规定出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