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在政治风暴中抵日 与天皇会面成焦点

www.creaders.net | 2009-12-14 09:00:31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日本当地时间星期一(12月14日)下午一时半抵达了东京羽田机场。这是习近平出任现职以来首次访日,预定访问三天。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外务省到星期一为止,还没有向传媒发送外国政要正式访日时通常会提前发送的详细日程表。

习近平预定星期一下午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和鸠山会谈,星期二上午除了见天皇,还将与日本朝野政党领袖会面,然后往福冈县等参观环保产品工厂等。

但日本舆论普遍关注鸠山政权迫使宫内厅打破必须提前一个月申请的见天皇规定,破例在不到三星期的申请下,安排习近平见天皇的政治动作。

批评人士说,这一做法涉嫌违反宪法规定天皇不为政治利用的原则。

抗议示威

包括日本雅虎在内,星期一日本各大传媒纷纷报道,日本政府曾以天皇身体不适的理由拒绝中国要求以中日关系大局为重,让习近平破例见天皇,此举更可能引发爱戴天皇的不少一般日本国民的愤怒。

习近平访日期间可能出现抗议示威。

“大日本爱国党”等右派组织已经在外务省等政府官厅所在的东京霞关地区举行了抗议游行,有近百人和两辆卡车参加。

他们用中文指责中国通过日本民主党政府迫使天皇与习近平见面,是侵犯日本国家尊严,呼吁日本与中国断交。

习近平破例见天皇已成为鸠山政权9月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政治事件。

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指责鸠山政权把天皇作为政治工具,全盘否定了二战后天皇仅作为象征性的宪法规定。

“丧权辱国”

前首相安倍晋三星期一说,习近平见天皇与小泽一郎访华受到款待是一个套餐,令人产生丧权辱国的愤怒,要求中止习近平见天皇的日程。

对此,鸠山星期一辩解说,他不认为政府安排习近平觐见天皇有何不当之处,他重申破例安排的理由是中日关系非常重要。

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也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招架记者们踊跃的谴责。

另外,世界维族人会议日本支部星期一下午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发表声明,抗议中国7月残杀新疆人的镇压行动。

而星期天,遭中国禁止入境、滞留东京成田机场超过一个月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发表了给习近平的公开信,信中说,如果习近平觉得他滞留机场会令他尴尬,就表明中国有希望,因为知耻者近乎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