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福建过年:跳起“节节高”舞唱红军歌

www.creaders.net | 2010-02-19 22:25:32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已经过去数天,张桂兰依旧沉浸在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胡锦涛一起过除夕的激动里“做梦也总梦到这一天。” 

  43岁的张桂兰是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人。大年三十(2月13日)上午,胡锦涛参访了著名的红色圣地古田会址后,来到这个客家村,与村民舞龙舞狮、跳“节节高”舞联欢度新年。 



  跳“节节高”舞 

  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胡锦涛一行来到五龙村。所有村民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总书记。这个客家村的1000多人口从四面八方,瞬间全部涌来了。 

  按照客家习俗,这天,村民们要舞龙舞狮、跳“节节高”舞,辞旧岁迎新年。今年的“主事”是43岁的邱保铭,他曾是上杭县一中的音乐教师,现在已到县文化局工作。 

  从腊月二十七开始,村民们就被通知将有尊贵的客人要来参加他们的迎春活动,因而比往年多排练了一天。但直到当天早上9时多,他们才知道这位尊敬的客人竟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胡锦涛。消息传开,邱保铭又担心又兴奋───他担心村民们见到胡锦涛后会紧张得忘记欢迎客人,而出现冷场。 

  10时半许,穿着呢子大衣的胡锦涛出现在村里民俗广场,村民们热情地拥上前给总书记敬赠客家吉祥荷包。乡亲们敲起铿锵的腰鼓、走起五彩的旱船迎接远道来的贵客。邱保铭悬着的心也放下来,庆祝活动正式开始。 

  金色的长龙抬了出来,村里一位长者热情邀请总书记为长龙点睛。胡锦涛拿起毛笔,蘸上清泉水,在两只龙眼上各点了一笔。顿时,锣鼓震天,长龙时而腾跃、时而盘起,酣畅热烈的舞龙表演引来阵阵喝彩。 

  “主事”邱保铭也忘记了紧张,他操起嗓子有节奏地高喊起“年年好!节节高!”带领胡锦涛与乡亲们一道绕着长龙跳起“节节高”舞。胡锦涛也一边敲击竹筒一边微笑,与村民们一起共同祈愿生活一节更比一节高。 

  胡锦涛随后说:“时隔10年再次来到古田,看到老区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唱红军歌 

  跳完舞,以张桂兰为主的村民们又围着胡锦涛唱起了红军歌《风吹竹叶》。1929年至1930年间,毛泽东和朱德领导的红军在古田开展革命实践活动,当时包括五龙村在内的古田周边村庄几乎家家户户都驻扎有红军,这首歌就是纪念当年的红军队伍。 

  张桂兰说,在央视新闻联播里,一直站在胡锦涛右后方的红衣短发女子就是她。“在这10分钟里,我可是一直在观察他。” 

  她眼里的胡锦涛也因此带着女性的审美:身材非常魁梧,面庞很是慈祥,声音很洪亮。她还注意到,总书记发表讲话时一直保持笔挺的站姿,一动不动。 

  事实上,最开始,张桂兰排练的是独唱客家山歌,这让张桂兰顾不上准备年货,在村里排练了好几天。直到大年二十九才又改唱合唱《风吹竹叶》。她觉得有些遗憾,又觉得能看见总书记,尤其能唱歌给他听,实在“太荣幸了”。 

  这几天,张桂兰回到县城的家开始走亲访友拜年,无数次和亲戚们回顾见总书记的场景,还是不足以减轻她的激动,“做梦也总梦到这一天。” 

  “等路” 

  7岁的小男孩廖毅则更是幸运。按照客家人的习俗,他和奶奶张文招要在胡锦涛离开时,给他“等路”(客家当地语言,即有客人来访,要送些礼物让他带回家给家人分享)。 

  张文招送的是一只装着柚子和桔子的果篮。她对胡锦涛说:“祝总书记又吉(柚、桔)又利,工作顺利,新春快乐!”胡锦涛也回祝她:“大吉大利。” 

  小男孩廖毅这时马上邀请胡锦涛:“爷爷,明年还要到我们这里过年。”这把胡锦涛逗乐了,他双手摸着廖毅的小脸蛋鼓励他:“很乖,小朋友,要好好读书啊。”受了感染,村民们随着廖毅一起大声邀请胡锦涛,“明年还来过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