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正在静候谷歌退出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0-03-17 14:22:0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6日在北京表示﹐商务部未收到有关谷歌可能撤出中国市场的任何文件。但这并没能平息关于谷歌将退出中国市场的猜测。而且,这一猜测在英国媒体“99.9%可能性”的评估刺激下,升级到一个新的层面:谁将在没有谷歌的中国市场获益。虽然有观点认为,谷歌退出中国将会“两败俱伤”,但更多分析认为,在一个国家与一个企业的抗衡中,失败的无疑是后者。

  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谷歌在北京设立了两家外商投资企业,到目前为止,商务部和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均未接到有关谷歌撤回在华投资或撤出中国市场的报告。姚坚强调,无论是否退出中国,谷歌都应遵守中国法律,中国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法新社16日称,这是在传出谷歌退出中国几成定局的消息之后,中国对谷歌的又一次警告。报道援引谷歌中国发言人的话说,目前谷歌仍在提供经过审查的搜索结果,且没有收到关闭业务的任何通知。

  但双方的表态似乎都很难动摇外界对谷歌必然退出中国市场的判断。《纽约时报》15日援引一名专家的话称,中国政府负责信息管理的部门已经对谷歌合作伙伴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制订后备计划。德国《焦点》周刊16日称,中国人已超过美国人成为最大的网络军团。胜利的火车才刚刚启动,一个叫“谷歌”的人却停止了脚步。中国网民的反应被认为是这一判断的另一种印证。“德国之声”中文网称,与1月中旬谷歌刚刚宣布有可能撤出中国市场搜索引擎业务时有所不同,中国网民这一次的反应显得十分平静。因为中国网民不认为谷歌同中国政府之间的谈判会得出另一种结果,大家心理上早就接受了这个结果。

  美联社16日称,没有谷歌的中国,只能是两败俱伤。中国手机用户会失去移动地图功能,免费的音乐服务也将终止。最大受害者可能是依赖于谷歌AdWords、Gmail邮件和文档服务的中国小型企业。而谷歌除了中文搜索引擎,广告和在线娱乐等也可能受到影响。该报道宣称,相比较而言,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受损不大,真正受害的是中国公司。不过,这并不是多数派的观点。德国《商报》16日称,谷歌将成为中国网络政治下的“失败者”。它失去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而没有谷歌的中国,照样可以生存。据俄罗斯《报纸报》15日报道,俄罗斯网络专家谢尔盖·达维斯克认为,如果谷歌退出的话,中国用户将会很快转向其他搜索引擎,不会对他们造成大的影响。但对谷歌公司来说损失却将是巨大的。专家估计,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年损失在2亿至6亿美元之间。一些谷歌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认为,谷歌关闭中文搜索引擎不大可能对市场造成震荡。

  如果谷歌退出,将留下35%的市场份额,谁会分得这块“蛋糕”成为媒体新的关注点。《华尔街日报》16日称,软件巨头微软的“必应”(Bing)搜索引擎将是潜在的受益者之一。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已经从谷歌中国业务部门至少挖走了3人。报道称,在谷歌发表声明之后﹐包括首席执行长鲍尔默和董事长盖茨在内的微软高层都表示﹐他们打算留在中国﹐并继续遵守当地法规。奥地利新闻网16日称,就在谷歌威胁要退出之时,美国最大的微博网站Twitter却要迎合中国政府的规定,推出适应中国市场的“中国版本”,进军中国市场。在《华尔街日报》的一份读者调查中,对于“谷歌若退出中国,最大的受益者会是谁?”的问题,23%的人选择了微软,排在第二。位居第一的是百度。《洛杉矶时报》15日的文章认为,谷歌退出中国一旦成为事实,百度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据彭博社报道,受谷歌退出预测的影响,目前Google.cn的广告客户正在被建议转投百度。更为现实的利益是,谷歌15日在美国股市的价格下跌了近3%,与此同时,在美国交易的百度股票却上涨了近5%,令百度单只股票的价格首次超过了谷歌。同样不同寻常的是,百度股票的总量也超过了谷歌,前者约为430万股,而后者是350万股。腾讯和搜狐等中国本土企业也被认为会从谷歌退出中受益。还有一个新数据似乎令谷歌“雪上加霜”。据互联网搜索公司Hitwise周一公布的报告,谷歌被Facebook赶超,跌下美国访问量最大网站的宝座。

  面对竞争对手的紧盯,谷歌强调,Google.cn的关闭并不意味着谷歌的所有中国业务宣告结束。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的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皮切特日前表示,尽管谷歌要停止对中文网页互联网搜索结果的审查,但其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应该能够在中国市场大受欢迎。但中国移动和新浪等谷歌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表示,很可能重新审视与谷歌的合作。新浪发言人说,“我们与谷歌的合作是建立在其持续在中国运营的基础上的。”美联社分析称,北京可能会因谷歌的公开抗争感到愤怒和尴尬,即便谷歌继续运营其他服务,也会遭中国政府“阻挠”而难以为继。曾为《金融时报》资深记者的福姆斯基认为,谷歌希望继续运营其北京研发中心、广告和手机业务,但很难成功。任何外资企业在华运营都要经过中国政府批准,这意味着谷歌在华参与其他公司合作都不可行。有分析家认为,尽管谷歌近期赢利上不会有太大风险,但从长远看,该公司的利润会受到很大伤害。

  谷歌的进入曾给中国带来了搜索引擎的新观念。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美问题专家任东来对《环球时报》表示,现在很多中国自己的搜索引擎都是吸取了谷歌的概念。另外,谷歌在地图、学术等方面的搜索能力非常强,它的退出一定程度上会给习惯用谷歌的中国消费者带来不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谷歌事件已经对中美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如果谷歌真的退出,美国媒体借此炒作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中国政府已经表现了克制,对于谷歌坚持退出,我们只能表示遗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