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黄光裕及其妻杜鹃受审 辩护律师用纸挡脸

www.creaders.net | 2010-04-22 10:06:50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在淋漓的细雨中,备受关注的黄光裕案在二中院开庭。黄光裕及其妻子杜鹃、许钟民一同出庭受审。

  

  现场采访

  新华社记者唯一被获准旁听


  据了解,该案被安排在二中院最大的法庭——第二法庭,此前央视大火案也在此开庭。

  该法庭共有30个旁听席,除黄光裕和杜鹃的家人、北京市律协的工作人员外,新华社的一名记者是唯一一名获准旁听的记者。

    旁听者进出专人全程陪同

  为了保证黄光裕案审理顺利,法院停止了其他刑事案件的审理。

  今天,法院的安保措施也很严密,通往法庭的楼道加派了法警,旁听者进出都有专门的人员全程陪同。

    黄光裕辩护律师用纸挡脸

  8点40分,中国第一刑辩律师田文昌出现在法院西门,为了不引起注意,田律师用纸挡住了脸。

  大约9点半,黄光裕的另外一位辩护律师杨照东匆匆来到,还没有到安检门,就被媒体团团围住。杨照东左冲右突,在媒体的伴随下,最终挤到了安检门。

    旁听者手机、笔纸被封存

  9点40分,黄光裕的一位友人出现在安检处。法院工作人员拿出一张纸,核对后要求旁听者出示身份证,经再次核实无误后,才允许进入。

  记者发现,除身份证外,旁听者携带的书包、笔纸和手机全部被法警装入纸袋予以封存。

    庭审今天将进行一天

  大约9点50分,一辆囚车来到暂看室外,黄光裕及许钟民等走了下来,并很快被押入法庭。

  据悉,庭审今天将进行一天。

  

  人物背景


  在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版“中国首富”。

  黄光裕于2009年1月23日被警方刑事拘留,2009年3月2日被正式逮捕。

  黄光裕被指控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罪、单位行贿罪。


  据法制网报道,22日上午9时50分许,备受社会关注的黄光裕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记者今天清晨7点左右即赶到北京二中院,等待领取之前传闻中“一票难求”的旁听证。

  刚到8点,不少媒体记者纷纷冒雨守候在北京二中院门口。法院8时30分开门后,记者迅速排在了领取旁听证前台的第一位,但到9点按惯例开始发放旁听证时却被告知黄光裕案的旁听证由刑庭统一发放,原因是“案情重大,被告人人数众多,法庭只有30个旁听席。”但凭律师证进入北京二中院审判区前来观摩庭审的律师却告诉记者,“里面要求到窗口领取旁听证。”

  记者随后通过有关渠道进入北京二中院内部,看见审理黄案的第二法庭戒备森严。十余名法警站立把手,手持安检仪对黄案旁听者一一仔细安检、登记,确认身份无误后方放入法庭。

  记者在现场发现,黄光裕胞妹、现鹏润公司掌门人黄秀红一脸憔悴。黄的辩护人田文昌、杨照东在法庭外小声交谈。

  上午9时50分左右,旁听者全部进入法庭,庭审正式开始。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天参加旁听庭审的,有黄光裕的亲属以及最高法院、北京高院有关领导。

    详细报道

  黄光裕案庭审四大看点


  2008年11月中旬黄光裕被采取强制措施,到如今的2010年4月22日黄光裕一案的开庭审理,中国昔日首富涉嫌犯罪案件牵动了太多舆论的关注。随着黄光裕的翻身落马,各种有关黄光裕、中国电器零售业大亨国美的各种传闻、猜测,都以各种面目充斥在网络和媒体的报道中。

  随着22日上午此案的第一次开庭审理,上述种种传闻、揣测都能各自找到不同程度的答案。

  

  看点1:【网络篇】黄光裕织就官商大网有多大


  在黄光裕一案的侦查阶段,媒体就纷纷指出“黄光裕一案波及范围可谓空前”,坊间甚至盛传“黄光裕斥资几十亿,来买通贿赂官员”,将纷纷落马的高官如郑少东、陈绍基、王元华、许宗衡等都纳入到黄光裕行贿的对象名单。

  事实证明,受到检察机关指控的行贿罪,真正被牵扯进去的高官只有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原副局长相怀珠一人。因此,所谓中国昔日首富织就的官商大网到底有多大,随着案件的公开审理将会水落石出。

   看点2:【起因篇】黄光裕一案事发起因是什么

  对于黄光裕为什么能从首富神坛跌落沦为阶下囚,网络盛行的说法是电器巨头之间的不良竞争引发的。坊间甚至传说国美的竞争对手听说黄光裕被捕击掌相庆。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此案的真正起因并非是由竞争对手举报所致,而是由证监部门发现中关村股票异动引发的稽查开始的,最终由公安部门发现涉嫌内幕交易罪,并由此查出非法经营犯罪行为和行贿犯罪行为的。

    看点3 :【猜想篇】黄光裕对国美是否还有绝对控制力

  对此指控此前,国美曾发表声明指出国美财务制度严格,没有发现有资金用于向政府官员行贿,也没有为国美利益向相关官员提出不正当利益的请托。这样的声明是否会导致黄光裕被认定为个人行贿。国美律师与黄光裕律师如何在这个问题上作出协调,也是本案的一个关键点。毕竟单位犯罪对责任人的最高刑期是5年,而个人行贿最高刑则是无期。

    看点4:【博弈篇】控辩双方阵容强大将展开唇枪舌战

  控方主诉检察官是“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员吴春妹及其他3位资深公诉人。而辩方由5位京城知名刑辩律师、有着“中国刑事辩护第一人” 之称的田文昌大律师领衔,组成黄金律师团队,他们分别是黄光裕辩护律师京都所合伙人杨照东,代理过吴英非法集资案;杜鹃的辩护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许昔龙,代理过“上海社保案”;许钟民的辩护律师是北京铭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国华和刘东根律师,他们是“亿霖”案主犯赵鹏运的辩护人。控辩双方实力超强,旗鼓相当。到时控辩双方围绕中国首富黄光裕案件,将展开唇枪舌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