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图文)四川地震血的教训 解密内幕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0-05-09 14:31:2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12四川汶川8级地震将届两周年,复修工程仍在继续,灾民生活表面似慢慢回复过来,但现实是,失去亲人的家属仍不能平静、重建后的房屋仍不能带来安居;本报将以系列报道两年后的灾区和灾民现。而现年70岁、已退休的前四川省地震局综合预报组组长李有才先为川震两年纪念揭开序幕。

    李有才快完成逾40万字的《解密5.12——汶川8.0级大地震》(下称解密5.12),揭出大地震前的3次预报未被上级重视的经过,而最后一次是地震前52日。他希望这震后首部「以科学语言撰写的纪实文学」能总结教训,避免再有人「贻害国家、人民!」

    「2006年开始,我非常恐惧,经常做噩梦,我梦到紫坪舖水库在地震中崩溃了,成都一片汪洋大海,老百姓都淹没了!我在水中挣扎,但还是沉没了!」川震后,李有才看了荷李活灾难片《2012》,他说,电影中千万人被地震引发洪水淹杀的恐怖场面,其实早就在他梦境出现,「我当时觉得电影是科学幻想,但水库一旦崩溃就成了真实了,可能比电影还惨!我只想救人,要不顾一切!」

    这位最早预测汶川地震的老专家向记者展示一份《解密5.12》的初稿,一页页A4纸记录了他与地震局角力的经过,「总共376页,超过40万字,我在作最后修改,估计不出两个月就能完成。」

    李有才深知《解密5.12——汶川8.0级大地震》可能是最敏感、最具爆炸性的「5.12」总结着作,可能会被禁止出版,也可能被打压,他亦暂时未找到出版社出版。记者採访另一名成功预测川震的前地震局专家潘正权时,对方便显得有所顾虑﹕「我已经被政府严密『保护』了,没有宣传部批准,不能接受採访。」李有才自言不怕死,「我一把年纪了,无所谓了,这书是我亲身经历,只有我才能写出来,我是凭良心写的,我不在乎钱」。

    李有才在书中指出,在震央10公里外的紫坪舖水库的兴建是整个预测角力的核心所在。早于02年即水坝动工后一年,当时退而不休的李有才写出一篇论文,于翌年送交国务院、四川省及成都市政府,指水坝区「是基本不稳定区,是危险工程」,「是发生7.5级大地震震中的最佳位置」。

    但地震局报告指工程抗震强度只需达到7级便足够,李有才却认为工程抗震烈度应达9级或以上。地震局当时派出3名专家驳斥其「意见不可接受」。后来证实汶川地震的震央仅距离水库10公里。

    06年6月,李有才再发中期预警,指水库周边1至2年内将发生7.5级地震。书中记录他要求当局考虑炸坝或加强抗震强度。「当时温家宝总理对警告重视,要求地震局、四川省研究,但地震局思想麻痺,派出7名专家与我见面,其实是做表面工夫敷衍我,批评我『不够慎重,预测不严谨』。」

    他愤怒地说﹕「现在地震局的人只坐在办公室看材料,根本不肯跑到实地视察,我就亲自去过许多次,这是综合研究的结果。我把论文寄去科学期刊,但他们不敢发表。」

    直到08年2月14日情人节,水库附近几公里发生200多次小地震,李有才感到大地震即将爆发,急急上书国务院,又多次踩单车奔走各部门发出最后的短期预警,于3月尾指未来4至12星期将有大地震,「只争朝夕」。「我提出要做应急预桉,要向老百姓提出警告,我明白政府害怕引起恐慌,所以提议组织地震演习,教育群众出了事怎麽跑,高危的房屋要加固,把贵重财物放在安全地方,关注震前现象。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人命和财产的损失!我都告诉他们了,这是天大的事情!」

    不过,四川地震局仍不理会,李有才咬牙切齿地不断重複﹕「麻木不仁!他们掩盖了很多事情!」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汶川8级大地震来了,9万人死、30万人受伤。「当时在家里写论文,感觉上下跳动了几秒,然后是左右摇摆大约120秒,我知道那是不得了的大地震!我立刻踩自行车去地震局,一问是8级。」

    他续说﹕「然后参加了他们的开会,会上竟有人说﹕『没想到,事前没有预报!』我没有说话,打击很大,这是用老百姓牺牲换来的回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