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黄光裕华丽倒下 媒体猜测下一个是谁

www.creaders.net | 2010-05-18 15:10:12  扬子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持续长达18个月的“黄光裕案”终于一审判决。黄光裕的崛起与衰落,折射出风云变幻的中国经济中企业家状况的无常。数字显示,30年来,前后将近200多个企业家身陷囹圄,而仅股市“中箭落马”一项,就有几十名富豪。

  作为风云激荡时代无法抹去的组成部分,这些身陷囹圄的企业家们不只是避免重蹈覆辙的前车之鉴,更是暴露了经济政治形态以及国内法律制度背景方面的缺陷和不足。这一现象以及其背后的故事,值得关注。

  事实上,黄光裕并非个例。数据显示,30年来,前后将近200多个企业家身陷囹圄,而仅股市“中箭落马”一项,就有几十名富豪被写入犯罪卷宗。

  这群特殊人群中,最为瞩目的不下10名。肩负中国“首富”和中国“首骗”两个大名号的南德集团董事长牟其中就是最早的一个。从300元钱起家,到飞机易货、卫星发射、开发满洲里的传奇也让他在1999年胡润发布中国富豪榜第一期,排名第16。然而,最擅长买空卖空的牟,最终因南德集团信用诈骗锒铛入狱18年。

  短短两年后,擅长玩空手道从股市圈钱的华晨集团董事局前主席——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而之前,凭借着身后含有国内外6家上市公司、被媒体称为“华晨迷宫”的庞大华晨系,2001年仰本人曾位列中国富豪榜第3名。至今,仰仍避于美国而不敢回国。

  与此同时,与土地兴旺有关的——沈阳欧亚实业公司法人代表、2001年位于中国富豪榜第2位的杨斌也在2002年因设置空壳骗局而被判刑18年。

  2003年,农凯集团周正毅又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被捕。

  实际上,故事远远没有结束。从资本市场最亮“流星”的“德隆总舵主”唐万新、唐万里兄弟到资本运作魔方瞬间坍塌的顾雏军;从福禧投资总裁张荣坤到斯威特系创始人严晓群,再到金冠涂料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彬、股市黑嘴汪建中,最后直至黄光裕。

  贵为中国内地“首富”,却因公司重组、资产置换、操作股市内幕等众多猫腻而纷纷落马,本报梳理发现,这些所谓落马富豪,虽然都出于一个个偶然事件,但其中又有其必然——“问题富豪”们的聚财基因竟如此的相似,而这足以让人为之警醒。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设股票市场以来,就伴随着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并购重组本身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但是由于国内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备,随着内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的日趋活跃,并购重组所伴生的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也屡见不鲜。

  细细梳理上述富豪落马事件,我们可以清晰地描绘出一条富豪浮沉轨迹:银行巨额贷款——股市炒作——暴富——迅速扩张——资金链条断裂——瞬间倒塌。

  我们也知道,落马富豪们喜欢并善于玩耍熟稔无比的资本或称金钱游戏,其最大依靠是:当自己的财富名气大增时,缺乏以法律程序进行资信评估的有关企业和金融部门就对其大开方便之门,或玩股市、或高额贷款。

  而一旦上了“贼船”的合作单位即使醒来,也只好再次合作,以期早日止血,收回本金——如此恶性循环,一个纸糊的富豪一天天长大,再长大……而这样的制度之弊显然不是一个证监会所能控制的。

  分析前述“落马富豪”们的牢狱之变,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的“落马富豪”的背后都相伴着“问题官员”。

  资料显示,30年来,前后将近200多个企业家身陷囹圄。这些身陷囹圄的失败的企业家们不只是避免重蹈覆辙的前车之鉴,更是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无法抹去的组成部分。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30多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期。类似于张荣坤等富豪们抓住了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在与政策法规博弈的同时,随着财富的迅速增加,更大的“赌注”出现,进而押宝式地拿下一个个官员。比如王宝森、胡长清、成克杰、李嘉廷、陈良宇等一个个贪官也构成了串串利益链。

  黄光裕案件中,郑少东、相怀珠等问题官员的身影也频频出现。

  对此,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教授曹锦清援引一份统计资料说,问题官员权力寻租,“落马富豪”租赁权力,买卖双方吃掉了本该属于公众的利益。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晓主张,减少“落马富豪”产生的可能就至少应当对一些主要环节进行制度改革,比如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健全税收机制与公共服务体系等。

  公共权力缺乏约束,一定会造成腐败,这是反复证明的事实。然而,谁来约束?如何约束?30年来,我们一直在求解这个课题,而随后的30年,这个课题能否解决,我们还在期待。

  如果上述课题未被解决,继汪建中、黄光裕之后,下一个会是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