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图文)黄光裕和国美撕破脸 要求重组董事局

www.creaders.net | 2010-08-08 15:49:02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国美董事会发出公告、起诉前掌门人黄光裕短短数小时后,黄光裕方面迅速通过独资公司ShinningCrown,向媒体发出“关于国美起诉黄光裕”及“重组国美董事局”的声明,控诉国美电器前日发布严重虚假公告;并为自己“拉票”,希望投资者“积极支持大股东重组董事局的努力。”

    作为国美第一大股东,黄光裕通过ShinningCrow n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已是箭在弦上。大会将审议包括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提名黄光裕胞妹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等动议。上述议案通过需获得50%以上支持率。

    “双方都没有必胜的把握,黄光裕博弈成败要看有多少股东支持他的动议。估计连国美董事会都不知道黄到底还有多少底牌会亮。”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肖红波律师向南都表示。

    国美电器(0493.HK)昨日开盘即大跌,股价一度重挫大跌12.8%,最终以2.4港元收盘,跌12%。

    黄光裕方面称,Shinning Crown在7月19日即派出代表,与陈晓商谈重组董事局事宜,双方一直持续商谈到8月4日晚上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后,才向董事局发出了“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

    该函提出5项动议,要求撤销公司今年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的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的职务(但保留他为公司行政副总裁职务),同时提名邹晓春和黄燕虹(黄光裕二妹)为公司执行董事。

    黄光裕方面强调称,8月5日上午,国美董事局召开了紧急会议,当日下午到香港高等法院起诉黄光裕。“但在8月5日晚上国美董事局公告中,声称是因为要起诉黄先生,我司才发函要求重组董事局一事,是严重与事实不符、欺骗投资者的行为!”并呼吁“为了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积极支持大股东重组董事局的努力。”

    8月5日,国美电器发出的公告则显示,国美对黄光裕回购公司股份已进行了数月的内部调查,在公布对黄光裕的违法行为采取法律行动后,国美电器于4日晚间收到了黄光裕独资公司Shinning Crown要求举行临时股东大会的要求信函。

    国美董事会要求对黄光裕2008年1月和2月回购国美电器股份中存在的违反董事信托责任的行为,并寻求赔偿。

    2009年,香港证监会曾向香港高院提起诉讼,指黄光裕、杜鹃夫妇在2008年1月及2月进行国美电器股份回购计划,目的是以国美电器的公司资金购买本由黄持有的股份,从而协助黄光裕向一家财务机构偿还一笔24亿元的私人贷款。证监会指上述计划引致国美电器损失约16亿元港元。

    国美起诉能否成功?人大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董安生教授认为,一般回购的价格都低于市场价格,如果当时定价低于市场价,则黄光裕不存在违反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如果定价高于市场价或者黄光裕从回购中占了便宜,则可能存在违反行为。”

    按照公司法规定,诸如董事会改组和董事会更换等事项,一般需要超过整个股本50%的股东支持就可以通过该项议案。

    在国美已发行的150.55亿股中,约50%由公众股东持有,黄光裕持有33.98%的股份。

    “仅仅依靠他(黄光裕)拥有的股份是不可能让这些决议获得通过的。”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黄光裕时代已经结束了,“但是他却一直没有看清楚,这样的结果绝对是‘鱼会死,网不会破!’”

    截至6月28日,陈晓持有将近2.06亿股国美电器股份,以及2200万份购股权,持股比例约为1.4%。

    长期跟踪黄光裕案的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肖红波律师认为,黄光裕发起“改组”胜负难料,“要看有多少股东支持他,黄光裕还有多少底牌可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