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黄光裕率先投票罢免陈晓 国美之争进入决战

www.creaders.net | 2010-09-26 11:23:38  中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香港富豪酒店位于铜锣湾的中心地带,因其气派尊贵,占尽地利优势,多有商贾、名流暂居于此。在两天之后的9月28日,这里聚集的将不仅仅是富商、名流,更是境内外无数人关注的目光。因为在这一天,吸引亿万观众眼球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也就是黄光裕和陈晓之间的大决战将在这里决出胜负。
 

  为了这场大决战,陈黄双方似乎都已拼尽了所有的力气。刚刚过去的三天中秋长假,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个休息调养的时间,但是对黄光裕和陈晓两大阵营来说,却是紧锣密鼓的冲刺阶段。在这三天里,“挺黄派”和“挺陈派”的日趋明朗,其代表人物更是纷纷跃至台前,以接受媒体专访的形式,亮出了自己的底牌。

  9月22日是国美电器办理股份过户登记的截止日。当天下午,贝恩资本的债转股顺利完成,正式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而国美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夫妻原持股35.98%,在贝恩债转股后则被摊薄至约32%。然而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黄光裕手中还是握有不少的杀手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现在交给国美上市公司托管的370家非上市门店。

  黄光裕的代表邹晓春表示,假如黄光裕方面9月28号的投票中失败,那么大股东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将这370家门店收回。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大股东把两部分资产分开,对国美电器造成的负面影响就是损失每年2亿多元左右的管理费用。

  邹晓春说:“9.28董事局没有被重组,那我们确实不可能再把370家门店交给我们认为不公平、不公正的董事局来管理。还有,我们也不认可他管理国美的经营模式。所以如果我们重组董事局的努力失败,那我们首先就会把370家非上市的门店拿回来自己经营,我们已经向上市公司在8月27日正式发出了函件,如果得不到通过,那我们从今年11月1号开始,自己独立运作我们的370家非上市门店。” 其实,即便投票失败,黄光裕大股东的地位依然存在。按照规定,他可以在三个月后、六个月后再次提出召开股东大会的请求。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黄光裕失败,在未来十年当中,他绝对不会甘心失败而不断建立同盟夺回失地,而国美也将“永无宁日”。

  另据邹晓春透露,黄光裕的不少潮州朋友也不会对此事作壁上观,已经有很多人出手购买了大量股票支持黄光裕。“其实我们这个事情8月4日发起要求召开会议以后,不但是潮州商人支持我们,大家也看到前面的网民也支持我们,各行各业都有人对我们表达非常强烈的支持。随着会议的临近,我感到这种支持越来越强,这也是增强我们9.28的信心。因为我是对这个一直信心非常满。通过这一段一个多月来,我感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我们,我现在非常有信心。”邹晓春说。

  面对如此庞大的资本的力量,持股比例仅为1.38%的陈晓,即便有贝恩资本的帮助,他也必须争取超过47%、多达200间机构的支持,才能在特别大会上获得一半的选票,在竞争白热化的最后时刻,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又是作何表态呢?

  陈晓:今天离28号很近了,我们也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反馈,他们的意见是相当统一的。从历史上去看,任何一个公司的股东大会,正常情况下,周年股东大会的参与百分比很低。在5月份周年股东大会上,股东参与率大概60%左右,那时候大股东的一票就可以占到50%以上。我相信这次股东大会可能参与率很高,大家都会对自己的投资有这样负责的态度,机构投资者支持管理层应该是没有疑问的事情,我相信他们都是从他们自身的角度做选择的。我对这个结果应该是相当乐观的。 或许有不少股民会选择站到陈晓的阵营中,但是网民却选择了一边倒的支持黄光裕。这些“挺黄大军” 斥责陈晓为代表的国美董事会为“乱臣贼子”,违背基本的商业伦理。对于这些网民的评价,陈晓认为其中另有隐情。

  陈晓:特别是最新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只要有人出来说一些客观的情况,或者说一些偏向管理团队的一些意见,这些人都会受到诽谤、恐吓、谩骂,我感到很不理解。我本人收到无数这样的东西,包括我们管理团队,甚至我们的大部分管理团队、核心成员,有一段时间根本无法工作,只要手机开机,一天几百个恐吓电话,谩骂电话,几百条短信,包括我自己的e-mail里,全都是这些东西。只要我们说出一个真相,说一个事实,就会有人来谩骂。我相信这不是媒体能起到的结果,一定是有另外的力量在做什么样的动作,才会有这样的结果,一定有人在操控或者有人在策划。

  不管怎么样,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已经决战在即,此时不论是黄、陈双方、亦或是成千上万国美小股东,还是关注国美事件的亿万双眼睛似乎都在静观其变。就像一个悬念十足的电视剧一样,到这个时候,大家都会屏气凝神的等待结果,深怕错过一个小细节,这个时候如果说有人跟你说话的时候,肯定你会觉得这个挺讨厌的,这个时候,大部分专家都在异口同声都在说一个词,就是静观其变。

  在记者试图联系的多位关注此事的专家中,不少人都拒绝此时再对国美之争做出评论。某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好讲,这个事情很敏感,我们只能说是等待9月28日的结果了。我们现在无法预测是陈晓胜还是黄光裕胜,但是不管谁胜出,一定是代表大多数投资者利益的一方,因为最后是由投资者来投票决定,而不是由网民来投票,所以不能根据网上的言论来对此作出判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