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C型围堵不攻自破:中澳联手狠捅美国一刀

www.creaders.net | 2010-09-28 00:20:29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澳大利亚的先进的军舰和中国的军舰在黄海上演了一场友好的军事演习,双方宾主,均以射击海上悬浮目标数炮,而尽欢。同时澳大利亚虽然陆克文总理倒台了,但是陆克文这次在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中国出任了外交部长的职务,可以说中国和澳大利亚迎来了比过去都要友好的一次重新整合的机会。

  但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友好,另外一个澳大利亚的盟友——美国却在小肚鸡肠的对澳大利亚气哄哄的宣泄着不满,那么在中美关系在全球范围内,进入一种非常微妙的时刻,澳大利亚选择了中国,是出于本心还是出于权益之计,美国在亚太的盟友的未来到底在何方,中国分化美国亚太盟友会不会遭到美国报复性的反击,下面我们对这些问题做一下简单的分析。

  美国在亚太的盟友或多或少的都出现了松动的迹象

  虽然美国一直都在建立一个新月形的包围中国的C型包围圈,但是随着美国实力的不断减弱,这个包围圈,正在面临着解体或者衰退的风险。而且作为亚太地区的美国的盟友,已经或多或少的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原来美国的盟友们,也不是铁板一块。这些盟友有的爱钱,有的爱权,有的爱资源,对于这些,中国已经开始执行分化的动作——拉打结合,胡萝卜大棒一起用。下面我们就美国在亚太的几个盟友的动向做一下解读。

  第一个是韩国,这个深陷在朝韩争端中的国家,曾经一度自信心满满的,想要和中国一决高下的信心都有,但是一个天安舰事件,就将韩国打回了原形,想打吧,不敢打,不敢打吧,还整天的叫嚣,但是一旦面临朝鲜实实在在的军事威胁吧,却又立即做起了缩头乌龟,可以说在这些年的分化中,韩国已经磨尽了锋芒,剩下的只是对富贵生活的不舍和贪生怕死的抗议了。

  第二个是日本,这次钓鱼岛事件,中国终于知道了日本的命脉在何方。其一是资源,尤其是稀有资源;其二是日本根本承受不起一次和中国全面的对抗。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在琉球问题上,自知理亏的日本,很可能会在中国的倡议下,孤独的忍受中美之间的玩物。

  第三个是台湾,这个中国的流浪的有一个孩子,虽然老美一直都视为台湾为其不沉的航母,而且最近还表态要想台湾销售武器,但是深陷在五都选举,自然灾害和政治内斗中的中国台湾,是不可能再次成为美国制衡中国大陆的急先锋的。而且可以预见,台湾在大陆金钱的刺激下,会越来越乖,越来越通情达理。

  第四个是南海诸国。此次美国高调的介入南海事务,完全不顾中国的反对。但是对于南海的所有国家,中国还是有区别的,比如马来西亚,比如越南,比如菲律宾等。区别对待是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关键。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一勺烩,所以南海才是中国角力的重要的地方。

  第五个是澳大利亚,作为澳大利亚的资源的购买者,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军事力量,美国很远,中国却是很近。而且澳大利亚也有着及其长远的考虑。美国的衰退是迟早的事情,中国的崛起也是迟早的事情。舍中国而亲美国对善变的美国来说澳大利亚只是一枚棋子,但是对澳大利亚来说,这是一个生存的问题。

  第六个,太平洋东线一侧的南美洲国家。这些国家已经成了中国主要的能源,资源和产品消费渠道,而且中国是他们主要的外汇支出国家,所以这些国家已经悄悄的转向了中国,至少有一部分是明哲保身方式的倒向中国。

  由此可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正在经历着一场考验,是继续跟着衰退的美国跑呢,还是另外找一个靠山。尤其是在太平洋这个大舞台上,中国和美国的战争极其有可能会在太平洋上爆发!何去何从,对这些盟友来讲,是事关自己发展和生存的问题。

  中国拉住澳大利亚,是在为解决南海问题做铺垫吗

  美国进入南海,开始利用多种场合,多种渠道干涉中国解决南海问题。凡事都要两方面看,一方面美国干涉南海对中国来说是一次无礼的挑衅;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讲,中国至少在南海问题上,还是主要的争端一方。所以有问题争议着,总比稀里糊涂的不明不白要强。

  从每个国家的地理位置来看,南海市中国石油东部运输线的必经之路,但是这个必经之路,却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控制,尤其是美国的。而一旦摩擦浪起,美国和南海一些国家会立即封锁马六甲海峡,从而阻断了中国向东部沿海运输能源的可能。所以拉拢住澳大利亚,有着两点的考量:

  一方面,必要的时候,可以绕行澳大利亚东侧海域。令一方面,美国一旦失去了澳大利亚这个亚太地区的堡垒,美国想要立足只能在日本或者太平洋深处。这样一来,美国不但失去了一个可靠的盟友,还减少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发言权。

  美国急不可耐,一心想要重现昔日的辉煌——但是忙中出错

  正是因此,美国对澳大利亚是既想爱,又比较的恨。但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共同在中国的黄海军事演习,已经证明了中国使用可以放澳大利亚进来,但是绝对不能放美国进来的反间之计。如果将来,美国在黄海受到了中国的攻击或者驱离,或者骚扰的话,更加加重了美国在东亚已经逐渐不稳定的立足点。现在美国不但藐视澳大利亚,还对澳大利亚进行了淡化处理,正是由于澳大利亚和中国走的太近了。

  而对美国来讲,是十分想获得二战后在西太地区的影响力,不想被中国排挤出去,正是这种急迫的心理,使得美国忙中出错,不仔细考虑一下美国和澳大利亚以及环太平洋国家的共同利益,而仅仅是举起了大棒。问题是,现在的美国可以拆撒中国和澳大利亚这一对鸳鸯吗?

  美国现在虽然表面行咄咄逼人,但是实际上,已经有些慌乱了,甚至有些慌不择路——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干涉南海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不论是谁,都不会轻易的就范的。在几年前,中国极度亲美的时候,都未曾发生过,现在中国正处在全面和美国对抗摊牌的时候,更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美国忙中出错,必将会将自己一片大好前程给葬送了!颜面尽失,威风扫地!

  分化敌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美国插不进脚

  对上文提及的美国的主要盟友,作为中国来讲要采取两手策略,一个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国家;但是对于负隅顽抗,死不悔改的,就要采取必要军事斗争措施。不战则已,一战而定南海。现在的美国已经是强弩之末,已经势力微弱的美国还在不遗余力的插手世界事务,就像一个极度虚弱的人,还在纵情娱乐,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世界上还没有先例,这样的国家能够撑过去。美国企图玩一次转移债务的手段,注定是不会得逞的。

  总之,只要澳大利亚保持中立,南海国家能够控制中国能源通道的能力就降低了一大部分。而作为美国的盟友,不再为美国所利用,也算是一个明智之举。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美国逐渐的衰退,中国和美国的斗争将逐渐的推移到太平洋的深处。而作为世界上有核国家的中国,不可能总是这样,而一旦中国改变了现在的内外政策,那么中国崛起的势头,将无可阻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