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刊点评:“温家宝现正孤注一掷!”

www.creaders.net | 2011-02-15 23:29: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编译报道:温家宝的总理任期已经接近尾声,在他最终卸任之前,政治上还将有什么动作,是万众瞩目的焦点。美国媒体近日发表专稿,探索温家宝可能也是最后的政治作为。

据美国最大报章之一“华盛顿邮报”2011年2月15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温家宝在最后时刻将担当改革家的角色”。以下便是这篇文章的概要译文。(www.creaders.net

“在安徽和山东的偏远地区,中国总理温家宝出人意料地访问正在庆贺春节的农户。他戴上围裙、走进厨房,为主人做出一锅鸡蛋肉丸子汤;不久又来到另一人家,和农民一起吃上了饺子。

“上个月一个苦寒的冬日,温家宝更是在中共官场极为罕见地出现在北京信访办公机构,与牢骚满腹的上访民众交谈。媒体声称,这是中共建政凡61年,第一次有国家领导人到这里来会见访民。

“温家宝定期走访民众,与大陆普通人频繁交换看法,这使他这个年逾68岁、最受欢迎的中共高官,赢得了‘温爷爷’的绰号;而‘温爷爷’开风气之先,用自己的风格冲击了颜面丧尽、缺乏人性的共产官僚。(www.creaders.net

“在临近任期期满,曾与胡耀邦、赵紫阳等已故中共改革家共事过的温家宝,仍在政治僵化和严密控制的体制中悄悄地构筑自己‘政治改革斗士’的形象。在过去的六个月中,温家宝至少三次呼吁政治改革,提出民主与法制的构想。就在上个月,温家宝更发出令人震惊的呼喊,‘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

“他的言谈使一些人相信,在内心深处,温家宝是一个改革者。政治保守的制度会封锁温家宝的影响,但人们感到在其第二个总理任期于2013年3月结束之前,他还会更加大胆地表达他的政治改革主张。(www.creaders.net

“温家宝总理与大陆普通民众的距离更近,这是中国低效政府其他所有党政官员都无法比拟的。通过体恤民情,温家宝比别人更具备常识,对从中央到地方的腐败现象怀有更深刻的认知。一名中共党史专家表示,‘他快退了,所以他正在为中国政治改革做出最后的努力’。他在政府首脑的职位上终于看到了民众与政权之间的冲突。另一位在华府布鲁金斯学会从事研究的学者说,‘他敢于高调谈论政治改革,因为他知道自己在位的时间不多了;而且,临近期满就是把话说出来也不会失去什么。这同时也反映出温家宝对党内高层在政治改革问题上表里不一的那些同僚的极度愤怒’。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赞同温家宝。就连海内外的大陆异见人士都对温家宝有负面看法。洁去年在香港出版了一本叫做“中国影帝(China’s Best Actor)”的书,尖锐批评温家宝善于‘做戏’,‘为大陆专制政权摆出一副人性化的假面孔’。

“也有人说温家宝的政治改革设想‘十分模糊’。但另一些人却争辩说事情并不是这样----温家宝有着具体的政改方案,并有准确的表述:法制、社会公信、新闻自由、党内民主、公开选举等等,都是温家宝的改革目标。

“人们总是谈论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的‘被边缘化’,但据说其实他还是得到了某些人的暗中支持。温家宝毕竟亲身感受并参与过胡赵时期的政治改革,显然他将继续这种改革;温家宝的孤注一掷正为中国民众带来一线希望。”

(www.creaders.net 记者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