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八九春夏之交政局动荡,胡锦涛为何去深山调研

www.creaders.net | 2011-03-02 08:03:02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选自《他领导中国:胡锦涛新传》作者文思咏 任知初  主政伊始就在拉萨戒严——胡锦涛成为中共第四代接班核心之后,在海外反对中共的各派政治势力眼中,这成为他最主要的“污点”之一;在自由派知识分子眼中,这也是产生对他的极大疑虑的根源之一。2002年春,也正是因为胡锦涛有这样一段经历,当他访问美国时,许多支持西藏流亡政府的团体,才动员力量去向他示威抗议。

为他辩解者则说,胡锦涛当时去拉萨时,矛盾已经非常激化,时机非常紧迫,他又是初来乍到,在当时的局面下身不由己,戒严是不得已而为之。

客观地说,他匆忙赶往拉萨时,西藏的局面已经事实上处于“准危机”状态,他到西藏,根本不可能自己端出什麽成型的解决西藏当前危机的解决方桉,他只能在中央、区党委、军区给他准备好的几套方桉中“择优录取”,政策和策略的选择空间如此狭小,基本上是无可选择。
在这种情况之下,过多地追究个人责任是并不妥当的。

胡锦涛这一头戴钢盔的形象为自己立了威。过去,人们对他的印象是细密有馀,魄力不足。但这次,胡锦涛判断形势,认识到如果软了,不仅面前“藏独”的气焰压不下去,而且会产生一系列难以逆料的连锁反应,今后西藏局势更无法控驭,而身后老人的脸色不会好看。卒子过河,只有拼命向前。他及时地传达贯彻了对“藏独”绝不能手软的旨意,在中共元老那里赢得了宝贵的印象分。在中共建政以来的封疆大吏中,以这一形象亮相的,到这一年爲止,只能数出胡锦涛一人。或许正是这一点让邓小平印象深刻,埋下了日后钦点他为第四代核心的伏笔。据说邓小平看到报纸上这张胡锦涛头戴钢盔的照片称讚说:“他在原则问题上立场站稳,决不手软。”

有一点我们不能忽略:这时的党中央,还是赵紫阳当政的党中央,而赵紫阳在西藏问题上一贯是反“左”的。所以,这次戒严,在“有理,有利,有节”这三条中,还是倾斜于“有理,有节”,与后来的“六四事件”的镇压相比,是相当克制的。人们应该记得,八九民运中赵紫阳对学生表示同情,不主张强力镇压,还命令全国新闻媒体放开来正面报导。邓小平下令戒严时,赵紫阳更公开抗命,也始终拒不检讨。赵紫阳在西藏问题上的温和态度,与他在民运问题上的温和态度是一脉相承的。

当整个社会的躁动略微平息了一点之后,胡锦涛批准了对年初动乱中最活跃的僧尼的司法处理。像元月份哲蚌寺喇嘛阿望平措“策划成立反革命组织”,成员均为寺内喇嘛,“搜集情报,油印反动传单”,年底宣佈判刑;3月11日拉萨近郊的堆龙德庆县尼玛、平措多吉等四名喇嘛“密谋书写反动标语”贴在慕龙寺大门口,10月20日被公判……

西藏这边风波未平,首都北京学潮又起。4月中旬以后学生由悼念胡耀邦而触发的抗议声浪,也传到青藏高原。

拉萨响起了声援呼应之声,当年5月20日的《西藏青年报》,就曾登载了“西藏一一一名新闻、文艺工作者发往北京的声援书”,声援北京大学生和新闻工作者要求民主,铲除腐败,以及要求新闻自由的请愿和绝食爱国运动。声援团来自区内数十家新闻和文艺单位,包括汉、藏、回、彝等民族。这个声援团的成员还算识大体:考虑到拉萨正处于戒严期,为维护戒严令的严肃性,决定不搞上街游行声援活动。但委派专人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打出声援横幅。

而西藏大学的大学生们就没有那麽理智和克制了。5月18日上午,西藏大学600馀名大学生打着横幅,喊着口号,走上拉萨街头游行请愿,声援北京高校学生。胡锦涛等自治区党政有关领导高度紧张,他们担心的是再次引发藏独暴乱。派出负责干部赶到西藏大学,与校方一起同大学生们协商,指出拉萨目前正处于戒严的非常时期,西藏当前最大矛盾是“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同学们在表达爱国热情时要考虑妥当的方式方法,以免给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以可乘之机。但是,当时正在气头上的学生,哪里听得进任何劝阻!他们走上了大街。自治区领导又赶到街上劝说游行队伍不要“走得太远”,学生总算适可而止,走到拉萨市政府门前停住,在市府前发表了慷慨激昂的声援演讲,在向区党委提出三点要求,得到肯定答覆后,于中午12点过后返回校园。他们提出的三点要求是:

一、立即向北京致电:声援学生的爱国运动,要求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儘快与绝食学生见面对话;二、北京的绝食请愿不结束,西藏大学同学就保留继续罢课、游行请愿的权利;三、拉萨新闻单位要如实报导学生爱国请愿。

从当时西藏当局的态度看,确实对请愿学生算极为忍让了:要知道,这是在拉萨戒严期间,是在三次藏独暴乱的阴影之中,竟然还允许学生游行到了拉萨市政府门前。当然,这更多地是出于大环境:毕竟,当时以赵紫阳为首的党中央对北京的民运还是主张对话解决问题的。
 
北京的局面在继续恶化。5月20日,李鹏代表国务院宣佈在北京部分地区实施戒严。

政治风云极为暧昧险恶、瞬息万变之际,胡锦涛在哪里?他出现在西藏山南地区,名义是“调研”。《西藏日报》每天在头版报导:胡锦涛与山南地委和行署负责人谈话,“稳定的局势市西藏经济发展的前提”,看望山南军分区指战员,行踪忽而在扎囊县,忽而在曲松县……

有什麽重大项目要刻不容缓地深入基层调研处理呢?明摆着,胡锦涛在尽其所能地避开足以将他吞没的旋涡,儘量在局势明朗之前拖延表态,以免祸从口出。
 
6月3日夜间,北京局势终于以一种最可怕、最糟糕的方式明朗了。镇压学运的枪声响了,邓小平、杨尚昆、李鹏获胜,赵紫阳失败。以胡锦涛为首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也很快作出了反应:给中共中央拍发电报,表示坚决拥护“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果断决策”。
 
对中国当局来说,十分被动、十分要命的是,紧接着这三次拉萨大骚乱与戒严的,是北京戒严与“六四”屠杀,而北京戒严、屠杀遭到举世谴责,西方人士得出了几乎一致的结论,这就使西方人士在想到拉萨三次大骚乱和镇压时,也将骚乱看成和八九北京学运一样的和平抗议,胡锦涛为首的中共西藏地方当局在拉萨的镇压,也像在北京的镇压一样是对和平抗议人士的屠杀。于是,“中国严重侵犯西藏人权”就成了西方共识,将中共当权者,包括直接参予处理拉萨骚乱的胡锦涛都置于被告地位。(《他领导中国:胡锦涛新传》由明镜出版社出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