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邓向毛发誓“永不翻案”何以胆敢挑战江青?

www.creaders.net | 2012-04-07 14:04:06  《新史记》第6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1975年4月毛授权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到1976年4月毛再度拿下邓小平,历时正好一年,而邓小平主动和江青叫板,并开展整顿不过半年。

1975年4月18日,邓小平为江、张等“批经验主义”向毛泽东告状;毛4月23日的批示和5月3日讲话对江青批评后,邓即主持政治局会议多次批江。与此同时,提出“三项指示为纲”,开展全面整顿,顺带揭江,包括拆江的台,不断向毛转递各方面告江的信,甚至有意布置收集有关江的材料,鼓动马天水“反水”……整顿从经济领域出发,直逼江青的领地——文化艺术界,直逼毛掌控的教育领域及其试验地——两校。于是到8月14日便有了毛评《水浒》的出台,所谓“宋江屏晁盖于一百零八人之外,搞修正主义”,显然是冲着邓说的。

毛评《水浒》成了一道分水岭。从此,毛不再待见邓小平而开始收拾他。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们更藉势对邓展开反击,邓顶了一段时间,但已处处被动。

人们难免要问:邓复出前曾向毛发誓“永不翻案”,又明明知道毛江的政治关系,何以1975年春就胆敢向江青主动出击?是他真的相信毛对江青的批评?真的相信毛对自己的倚重?还是他看到林彪命丧黄泉,毛有难言之隐,周恩来病入膏肓,无回天之力,江青、张春桥积怨甚多,难以成器,毛自己老病缠身,不知所终,寻思收拾残局,捨我其谁?此题自有待深入考据,但可以肯定地说,邓小平是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完全低估了毛垂死挣扎的力量。

10月13日,邓小平又转递了刘冰等人再次告迟群、谢静宜致毛泽东的信。毛说:“矛头是对着我的。”算是图穷匕现,于是以“帮邓”名义开始正式批邓。从最初的四个人,扩大到八个人,再扩大到17个人,几十个人,直到130多人,历时两个月。层层加码、步步为营。邓小平几乎没有什么抗争,虽经一再上纲上线的检讨,也无法挽救他一败涂地的厄运。

邓小平主动向江青开战,特别是开展全面整顿,无疑对“文革”的倒行逆施有一定拨乱反正的意义,从而赢得了社会民众的广泛赞许,加上邓小平在“文革”中首尾两度悲剧的下场,更赢得民众的普遍同情。但需要指出的是:

一,邓小平在与江青斗争中,在全面整顿中,主要还是打着毛的旗号,借重于毛赋予他的权力,利用他的行政资源,包括所谓“党内健康力量”,以求恢复“十七年”一党专政的传统。

二,他对“文革”中民众的自我觉醒,自发地抵制“文革”、反对毛江封建法西斯专制主义并无积极兴趣,更无在全面整顿中试图改革政治体制,实现人民民主的意识。

三,当“四五”运动爆发,亿万人民起来,为争取民主自由,反对毛江“秦皇暴政”,同时也为邓小平抱不平时,邓不仅没有和人民站在一起,而且还坚决与之划清界限,生怕与自己沾边。甚至还专门给毛写信,表示拥护中央就天安门事件所做的两个“决议”,并为“允许我留在党内”“表示衷心感谢”。

四,对比邓小平的批江、整顿和人民群众的“四五”运动,可以看出,二者在否定“文革”和政治诉求上的迥异,即便在追求现代化问题上,也非同道。正因如此,不难理解邓小平虽遭毛的两次整肃,但他的后半生还是继承了毛的政治衣钵,成为镇压人民、压制民主的第二代专制独裁者,绝非偶然。

1975~1976年,是“文革”的最后一年。回望当年,我们看到那是风云会际,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年。

这一年,是毛泽东为“文革”垂死挣扎的一年,也是他生命走到尽头的一年。

这一年,是周恩来秉承毛的意旨,向邓小平全面交权的一年,也是周在肉体和精神极度痛苦中走到生命终点的一年。

这一年,是邓小平和江青你死我活争斗的一年,也是江倚仗毛最终击败邓并登上政治顶峰的一年。历史充分证明了毛存江在,毛死江亡的毛、江政治夫妻一体化的关系。

这一年,是中国民众普遍觉醒的一年,是人民群众运用毛为发动“文革”赋予的“四大自由”直指毛及其“四人帮”专制独裁体制的一年。(《新史记》第6期郑仲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