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航天专家解读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有多难

www.creaders.net | 2012-06-23 19:18:03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中午,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将短暂分离,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与18日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不同的是,第二次将采取的是航天员手控方式。为什么在自动对接成功后还要验证手控?两者又有何不同?

  为什么要进行手控交会对接?

  既然以自动方式可以顺利完成飞行器的太空对接,为什么还要让神九进行手控对接?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对此曾表示,从世界载人航天的发展来看,交会对接应该涵盖自动和人工两个方面,二者互为备份,缺一不可。只有自动和人工技术都得到验证,才是实现了完整的交会对接。

  而从世界各国交会对接情况来看,手控交会对接的成功率更高。这是由于自动对接是一种程序控制,响应迅速、控制精准,但是,一旦出现策略方案外的情况,自动系统就显得“无能为力”。而在处置意外状况的时候,航天员可以随机应变。

  此外,进行手控交会对接,可以进一步验证国产对接机构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目前飞船与天宫上的对接机构,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复杂的空间机构。经过此前交会对接验证,其方案和产品可靠性都能够满足任务要求。

  手控交会对接有何不同?

  航天科普专家陶建中告诉记者,在交会对接中,手控部分主要是交会,而对接则仍主要是系统自动完成。“在手控交会对接中,航天员只需要做两件事。”陶建中说,首先航天员要调光,他们根据飞船上电视摄像机拍摄出的外面情况,让飞船上的“十字靶标”与天宫上的“十字靶标”重叠,这样可以使交会对接的位置和姿态达到精准。然而调光需要在太空环境不能太亮或太暗的情况下进行,否则航天员容易调不准。第二件事是调整飞船与天宫在交会对接的姿态,这时航天员只需通过飞船上两个操纵杆来调整平移位置和姿态,来进行校准。

  看似简单的两个步骤,但在浩瀚的太空中,却变得极其不易。陶建中说,交会对接过程中,航天员要准确判断两个航天器的相对位置,通过姿态和平移两个手柄,控制飞船姿态、前进速度和方向,对眼手协调性、操作精细性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

  因此,为使手控交会对接万无一失,航天员在地面进行了上千次的训练。据悉,负责交会对接任务的刘旺,训练已经达到1500次。在仪表没有数据的情况下,他仅靠光学显示就能够操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