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神九天宫今日手控对接 容易出现三种偏差

www.creaders.net | 2012-06-23 19:38:2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言人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计划于今天12时许实施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手控交会对接。

  140米停泊处转为手动控制

  “手控”交会对接是此次航天员要完成的最为重要的任务。据悉,只有突破和掌握有人参与的手控交会对接技术,才能说中国全面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今日的这一刻,定将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幕。根据安排,今日3名航天员将起个大早,开始做手控交会对接的准备工作。

  据悉,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的主要过程是:3名航天员返回神九飞船,依次关闭各舱段舱门。神九自主撤离至天宫一号约400米处,然后自主控制接近目标飞行器,在140米处停泊,转由航天员手动控制。

  航天员通过操作姿态和平移控制手柄,瞄准目标飞行器十字靶标,控制神九逐步接近天宫,在20米左右的距离时,其速度达到0.15米/秒左右。

  对接成功后,将航天员进行第二次访问天宫一号的任务,包括飞行器照料与管理、航天员健康保障(医监医保和失重防护锻炼)、航天医学空间实验及飞行器试验,并开展个人生活照料等。

  3名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称,自6月18日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成功实施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飞行乘组首次进驻天宫一号以来,组合体运行正常,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各项科学实验顺利实施,实现了短期有人照料的组合体飞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目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实施分离及手控交会对接准备就绪,地面测试系统工作正常,满足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要求。

  ■ 揭秘

  1 手柄特殊设计可防误操作

  据悉,此次“神九”上的人控交会对接系统的主要组成包括:电视摄像机、靶标、综合电子显示屏、控制手柄等。

  电视摄像机安装在飞船上,提供从“神九”上观察“天宫一号”的图像,并传送到安装在“神九”上的综合电子显示屏幕上。

  靶标安装在“天宫一号”对接机构附近,由一个背景方盘和一个伸出的十字架组成。综合电子显示屏显示电视摄像机观测到的图像,控制手柄主要用于航天员对“神九”的姿态和位置运动的控制。

  据神舟九号飞船GNC分系统主管设计师李志宇介绍,为了便于航天员操作,手柄设计上有防误操作,航天员不小心碰到手柄不会影响到操作性能。

  此外,为了便于航天员辨识,手柄经过了特殊设计,航天员即便是戴着手套也能灵敏地感受到操作挡位。

  2 手控对接容易出现三偏差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白延强说,“神九飞船和天宫实验室飞行速度每小时超过上万公里,重量在8吨到9吨,对接时候要求接近的相对速度是0.2米/秒,角度偏差1°之内,横向偏差在0.2米到0.3米。”白延强说,这就要求在对接过程中,严格控制高速飞行器的误差。

  “这就像天宫上有个靶子,对接就是要像枪一样打中瞄准心。”白延强说,对接很容易出现三种偏差,“一是左右上下的俯仰偏差;二是位置偏差;三是发生了旋转,产生了姿态的偏离。”因此,要求航天员对这六个自由度的偏离有很好的把握。

  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比喻道:“神舟七号航天员还是在‘坐飞船’,从发射到返回都采用自动控制,不需要人手动干预。而神舟九号进行人控交会对接,对航天员来说就已经是在‘开飞船’了。航天员要掌握飞船姿态和轨道的控制权,就如同我们开车,既要控制方向,又要控制速度。”

  手控交会对接带来的另一个难点是,航天员在地面的训练虽然是仿真的,但地面环境与太空毕竟不是百分之百相同。“这就要求航天员对天地差异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据新华社电

  ■ 花絮

  航天员端午节太空送祝福

  昨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正在太空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以独特的方式向全国人民、全球华人送来了太空的节日祝福。

  “在端午节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里,我们3名航天员在太空祝全国人民、全球华人,节日快乐!”

  23日12时,三名航天员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准备午餐,天地通话系统正式联通,工作人员依次向3名航天员表达节日的祝福。

  通话结束后,景海鹏在飞行手册上写下了节日的祝福,三名航天员分别在上面签名。

  此外,三名航天员还品尝了专门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节日食品——八宝饭。

  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在天上不能吃粽子,就以吃八宝饭的形式来庆祝端午节。而主菜上也有特殊安排,比如说红烧肉、干烧杏鲍菇、鱼香肉丝、烧烤牛肉、蘑菇鸡块等。(新京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