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神九回家 刘洋微笑出舱(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2-06-29 13:59:5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神舟九号」飞船完成历时13日的太空任务后,返回舱搭载3名太空人昨日成功返回地面,安全陆内蒙古四子王旗。3名太空人依次出舱,他们精神状态良好,不时挥手微笑,并坐受访。3人现已回到北京,开始14天的医学隔离。随「神九」飞船成功返航,有消息指「神十」飞船任务也在准备中,预计届时会有更多女太空人升空。

  「神九」飞船返回舱昨日按计划在上午10时03分陆,地面人员随即分陆空两路搜索,仅花约4分钟就找到返回舱。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医护人员先入舱,为3名太空人作简单检查,并协助他们重新适应重力。11时09分,景海鹏首先出舱,其次是刘旺,最后是刘洋。3人面带微笑,不时挥手和敬礼。在场医护人员扶他们出舱,并抬坐到准备好的软椅上。

  陆后重复站坐免晕倒

  与过往太空人比较,「神九」3名太空人的出舱时间明显较长。「神六」太空人出舱用了31分钟,「神七」则用了37分钟,而今次「神九」由陆到太空人出舱,前后超过1小时。主陆场医监医保副主任设计师刘建中解释指出,「神九」飞船在太空逗留的时间较过往都要长,达13天,太空人返回地面后会出现站立困难,甚至会因头部供血不足而晕倒,医学上称为「立位耐力」,所以3人在出舱前先要在返回舱内重复站立、坐下,补充饮用水和营养液,所以出舱所花时间较以往长。

  「神五」太空人杨利伟在2005年返回地面时,有报道指他因撞到麦克风而致面部受伤,当时在舱内血流披面,擦掉血渍后才出舱。今次「神九」3名太空人出舱时精神状态很好,他们又在现场接受简短电视访问,谈到返回地面的感受。景海鹏说要感谢祖国和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爱。刘旺说﹕「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回家的感觉真好。」刘洋就表示,「天宫一号」是他们在太空的家,很温馨,很舒适,她为祖国骄傲。

  隔离14天 医学疗养3个月

  3名太空人昨日下午搭专机飞抵北京,然后被直接送到航天员公寓,接受14天的医学隔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说,3名太空人目前身体状良好,但仍需一段时间恢复,当中包括医学隔离期、医学疗养期和恢复疗养期3个阶段。在此期间,3名太空人与外界基本隔绝。他们要在航天员公寓内重新适应地球环境,尤其是适应重力环境,同时要提升心血管系统和各器官的功能,又要提高立位耐力,以消除太空飞行后的疲劳。除医学措施外,3人还会接受按摩、中药调理。在稍后的医学疗养期,3名太空人会入住疗养院20至30天,其间会逐渐增加活动量。

  完成这两个阶段之后,3名太空人会进入为期3个月的恢复疗养期,这时候他们的各项生理参数都会恢复到飞行前的状态,若身体状态许可,就可以开始正常的训练。陈善广又透露,「神舟十号」飞船任务正在准备中,有关太空人的选拔也正在进行,「会有更多女性同胞加入到载人航天事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