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取消欢迎仪式 神九3名宇航员将被隔离14天

www.creaders.net | 2012-06-29 15:18:00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京报报道,结束13天太空飞行返回地球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29日16时回到位于北京航天城内的航天员公寓。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表示,目前三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

  以人为本取消欢迎仪式

  航天员是在29日10时03分乘坐神舟九号返回舱回到地面的。顺利出舱后,他们吃了午餐,接受了身体检查,随后乘坐专机抵达北京。中央军委委员、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到机场迎接。

  与以往航天飞行任务不同的是,航天城工作人员没有为神九航天员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而是直接护送他们回到航天员公寓。陈善广说,简化欢迎仪式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也将成为今后中长期飞行的做法。

  航天员将恢复疗养仨月

  世界载人航天飞行历史表明,经过较长时间的太空飞行后,航天员可能出现骨丢失、肌肉萎缩、立位耐力下降等问题。「神九飞行中,我们采取了很多防治措施,并增加了锻炼环节帮助航天员对抗失重。」陈善广说,三名航天员虽然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仍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身体恢复。

  据陈善广介绍,身体恢复分为医学隔离期、医学疗养期和恢复疗养期三个阶段。

  医学隔离期约为14天,航天员将在航天员公寓内适应地球环境尤其是重力环境,提高心血管系统和支持运动器官功能,提高立位耐力,消除飞行后疲劳。除了医学措施,航天员还会接受按摩、中药调理等。这期间,航天员与外界基本隔绝。

  第二阶段是医学疗养期,时间大约在20天至30天。航天员将入住天气好、空气好的疗养院,在继续恢复健康的同时逐渐增加活动量。

  结束前两个阶段的恢复措施后,医监医保部门还会安排航天员进入三个月左右的恢复疗养期,将航天员各项生理参数恢复到飞行前的状态。「三个月后航天员如果身体情况良好,就要开始正常的日常训练。」陈善广说。

  揭秘

  1 景海鹏晚餐开吃辣椒

  昨日18时,3位航天员在北京医监医保的陪同下,一起吃了晚饭聊聊天。「航天员都非常好,正吃饭呢,吃得丰富一些,有6个菜,还有小菜,主食米饭、面条、粥,景海鹏还吃上了他喜欢吃的辣椒。」昨日,航天员的陪同人员介绍说。

  据悉,航天员的晚饭也以清淡为主,三人的食慾还不错,离开家十几天了,大家评价「家」里的饭很好吃。

  饭后,3名航天员还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体检,包括进行体温、血压、心率、脉搏等多项内容的常规测量,涉及内、外科以及五官科检查。体检过后,大约晚上9时许,航天员回到房间开始休息。

  明日,3位航天员还要进行空腹抽血等深层次的体检项目。

  2 隔离14天为防太空病菌

  据专家介绍,14天的隔离是考虑两方面,一方面航天员经过太空飞行以后,免疫力会低下,会容易受到传染病的侵袭,另一方面,在太空飞行的时候,微生物的变化,使致病性增强,那么航天员返回以后就要进行隔离。

  据悉,航天员公寓为他们每人准备了一套居室,他们可以在里面生活、学习、工作,不会受到任何干扰,并配有医生24小时值班,随时随地提供医监医保支持。

  这样一方面可以保护航天员免受外来传染病菌侵袭,另一方面也防止太空病菌对外围的人造成影响。

  据悉,隔离期间,航天员不能回家,但家人可以前往探望。按照一般医学隔离规定,航天员在医学隔离完成前「不能拥抱、只能握手」。不过,从太空回来看见亲人和战友的那种激动之情,往往让他们顾不上这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介绍了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有关情况,他表示,目前我国已有400余项载人航天技术成果得到转化推广应用。

  成果

  400载人航天成果应用民生

  王兆耀还对中国载人航天390亿元经费的用途进行详解。

  王兆耀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实施了20年,中央财政安排了390亿元。这些经费主要用在技术研发、样品研制、飞行产品的生产,试验设施设备的建设以及大量的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的消耗。

  他表示,通过10次飞行试验,我国已经成功突破和掌握了载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术——载人天地往返、航天员空间出舱、交会对接技术,取得了900余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和科技进步成果。

  在经济效益方面,王兆耀表示,载人航天的投入对经济拉动作用显着。「据多家研究机构测算,载人航天的产出比是1:10到1:12。」他说。

  谈到载人航天工程和民生的关系以及成果的转化,王兆耀表示,我国已有400余项载人航天技术成果在转化推广应用,在科普教育、矿业安全、健康医疗等方面有了具体的应用。

  选拔

  神十可能仍有女航天员上天

  对于中国航天员的训练,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透露,中国航天员选拔训练先后突破了航天员血液重新分布适应性的选拔训练、模拟失重水槽训练、交会对接训练等关键技术,研制了系列化的训练模拟器,以及大型的地面模拟训练设备。并注重运用心理学和数学方法研究建立了航天员心理素质评价技术、飞行乘组选拔综合评价的模型等。

  现场的媒体也很关心下一次神舟十号的任务会不会有女航天员上天?

  陈善广称,神舟十号工程总体在准备过程中,航天员作为选拔训练的实施单位也正在开展相关的准备,包括航天员乘组的选拔和准备工作,工程总体工作一旦确定,他们将付诸实施。

  他特别提及,这次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在下一次的飞行当中,可能还会有女航天员上天。具体计划要在神九任务以后,工程总体研究以后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