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隔代接班 胡锦涛的名单上还有谁?

www.creaders.net | 2012-07-08 09:09:54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有中共十七届25名政治局委员中,到2012年,年届67岁以上将退出者为二分之一强,达13人(正卡在67岁的刘延东、俞正声不包括在内;另外1943年出生的徐才厚,虽然年龄超过67岁,但作为军人代表,年龄可放宽一定年限):

  王刚,王乐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李长春,吴邦国,周永康,胡锦涛,贺国强,贾庆林,郭伯雄,温家宝。

  根据中共十七大前后以来安排的态势,在补进新血时,以下人选最有可能出现在胡锦涛拟定的政治局委员候选名单上:

  沈跃跃--到2012年55岁的沈跃跃,曾任浙江团省委副书记、书记,在胡锦涛的“团队”中,不显山不露水,地位却逐渐上昇,担任过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浙江省委副书记、安徽省委副书记、人事部副部长。中共十七大,沈跃跃成为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常务副部长,直接主管省部级后备官员的考核与昇降,握有省部级官员的人事大权。官员担任要职,大部分都是由沈跃跃负责提名、考核的;在中央决定任命之后,也大多由沈跃跃负责宣布与送他们到任。这位政坛女星的影响力极大地跃昇,成为中共组织系统中一个举足轻重的“大腕”,有“胡派团队的人事女总管”之称。

  杜青林--现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曾任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书记。虽然现在年龄偏大(1946年11月生),但他除担任过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之外,两任地方一把手(海南省委书记和四川省委书记),一任国务院部长(农业部长),现在又是中央统战部长,资历十分雄厚,经验也堪称全面。

  吉炳轩--1951年11月出生的吉炳轩,现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他曾经在领导机关和地方三上三下:曾任中共河南偃师县委书记,被提拔为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而后从中共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任上,下到新乡担任市委书记;而后又提到北京,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两年后,下到吉林,担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数年后又调回中央,先后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宣部副部长、常务副部长;2008年,他第三次被放下去,在黑龙江省主政。

  胡春华--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可以说,是胡锦涛最想推出的接班人。他从北大中文系毕业后,主动要求到西藏,深受胡锦涛和当时在北大担任团委书记的李克强赞赏。他四次被调往共青团岗位,一次比一次高:先是在共青团西藏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所属的西藏青年报社工作;在胡锦涛主政西藏时期被提拔为林芝地区行署副专员,随后昇为共青团西藏区委书记;1997年12月,他被从西藏山南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任上调到北京,当上李克强领军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四年后他回到西藏,很快被任命为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2006年他又被调回团中央,接替周强担任书记处第一书记。

  不过,这个职务似乎只是个跳板--不到一年半,胡春华就调到河北当省长。震惊全国的三鹿毒奶粉事件也没有阻遏他的青云路;又是一年半,他调到内蒙担任区党委书记。

  有人曾说,胡春华就是个“小胡锦涛”。也有人说,邓小平在中共十四大上隔代指定时年50岁的胡锦涛当江泽民的王储,江泽民在中共十七大上隔代指定时年54岁的习近平当胡锦涛的皇储,胡锦涛也想如法炮制,隔代为习近平指定一个王储,而这个人,就是在中共十八大时,年届49岁的胡春华。不过,我们认为,胡锦涛和习近平当年都是以中央委员兼诸侯的身份,直接进入政治局常委,胡锦涛这次安排胡春华,深知如果推进常委,阻力太大,效果适得其反,所以只打算将他推进政治局。

  周强--如果没有胡春华,1960年出生的周强,将是胡锦涛安排“后习近平、李克强时代”人事的头号种子选手。有了胡春华,周强就退居为“备胎”地位。他也曾在八年间担任共青团中央的一把手,2006年秋天调往湖南,先当省长,2010年4月接任调往新疆的张春贤,当了省委书记。赶在这个时候让他跨上这级台阶,显然是打算在两年后的中共十八大上进一步提拔。

  张庆黎--1951年出生的张庆黎,到2012年时61岁,年龄上优势已经不太大。但他仍然是胡锦涛名单上排在前列的人选之一。张庆黎从1978年6月借调到团中央工作时算起,在共青团岗位上工作了近十年,在胡锦涛主政时期提拔为团中央工农青年部的处长、副部长。转业回到故乡山东之后并不顺心,1998年调往西部才飞黄腾达,先是短暂担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兰州市委书记,随后到新疆,没有当过一天兵的张庆黎,突然就成了司令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主管数十万人马,还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为政治局委员、另一个共青团派王乐泉的助手。2005年,张庆黎调到西藏自治区任党委书记,被评价为“按照胡锦涛模式治藏”,五年来,虽然西藏风波迭起,但是他的强硬作风,一直受到胡锦涛和其他中央领导人的肯定和支持。

  刘奇葆--1953年出生的刘奇葆,在汶川大地震时曾被因似乎无所作为而被讥为“在场的缺席者”--这种说法不太公平,但是他一直比较低调却是事实,尤其是与他在安徽团省委任职时搭档的汪洋相比,更是如此。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刘奇葆担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副书记、书记,1985年年底昇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八年后转业,先后在副省级上踏步两个六年:第一个六年,担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国务院副秘书长;第二个六年,被放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担任党委副书记,直到2006年6月,才时来运转,昇任广西区党委书记。一年多后,调到四川省主政。

  张宝顺--现任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与其他担任过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同事相比,仕途不能算顺,以致本来年龄很有优势(1950年2月出生),现在却得抢搭末班车了。张宝顺1979年从秦皇岛调到共青团中央,1982年在王兆国、胡锦涛主政的班子里,任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1985年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1991年兼任全国青联主席。在团中央工作14年后,1993年4月转业,调任新华社副社长,后从党组常委昇为副书记。2001年调往山西,先任省委副书记,2004年任省长,次年任省委书记。然而,一连串的矿难、黑砖窑奴工、溃坝特大事故,导致不到400天换了于幼军、孟学农、王君三任省长,而张宝顺本人虽然稳坐钓鱼台,也还是成为众矢之的,遭到暴风雨般的批评。直到2010年,他才从这个如坐针毡的岗位,调到安徽主政。

  韩正--2003年的韩正,是人们看好的政坛新星,49岁的他刚当上上海市长,春风得意;2006年的韩正,是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岌岌可危的“准落马官员”,52岁的他是被“双规”的陈良宇的搭档,自己被揭出也有金额高达数百万元的腐败问题,学历又被质疑造假。这使得韩正夹着尾巴,百般陪着小心,殷勤辅助先后两任主政上海的习近平和俞正声,总算有惊无险地度过了此生最大危机。本来,韩正将是胡锦涛人事布局的车马炮,现在却“用之难办、弃之可惜”。不过,韩正毕竟还是能力强,经历过这一番波折后,也深自惕励--中国古人说过,用人“使功不如使过”,韩正如进入政治局,对胡锦涛想必更能俯首帖耳。而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时与韩正打过不少交道,短暂主政上海期间也得到韩正全力协助,比较能接受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