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举国体制:黑幕背后的体育与政治

www.creaders.net | 2012-08-05 13:23:1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伦敦奥运会报道中,由中国选手叶诗文引发的争论仍在继续,很快从运动员个人行为扩展到中国体育的培训体制。

  "精英体育的成功不能说明政治文化的美德"

  BBC中文转述《泰晤士报》一篇评论文章说,中国体育培训太残酷,再多金牌也不值。文章的作者表示,人们应该同情叶诗文以及数不清的"身心被粉碎的"中国运动员。"中国官员被指在90年代'鼓励'运动员服用能够提高竞技水平的违禁药品,这仅仅是中国体育制度的一方面,而另一方面中国培养和训练运动员的方法更是令西方记者觉得'不人道'"。

  "中国体育培训太残酷,再多金牌也不值"

  "中国的年轻运动员成为了国家体育试验的一个棋子,一些西方人士认为这种竞争方式不公平"。同时,文章作者说,"中国为了国家的利益可以牺牲个人。集权制度似乎在体育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中国希望利用运动员在国际舞台所取得的成功来展示其政权的胜利,正像过去前苏联和东德所展示的那样。然而,精英体育的成功不能说明政治文化的美德,它却往往显示了一种不自信和道德缺陷。"

  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国运动员不是西方人所理解的独立的运动员,可以把他们看作庞大机器中的齿轮或者生产线上的模型。"

  "薄谷开来的刑期并不取决于法律"

  下周关于中国的舆论,伦敦奥运会的光芒将会被一个叫薄谷开来的女人掩盖。身为中国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她被指控故意杀人,将在8月9日开庭受审。

  美国纽约大学研究中国法律的孔杰荣教授在香港《南华早报》及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认为薄谷开来的刑期并不取决于法律,而是由中国最高领导人基于政治考量来决定。他提出一连串疑问:"为什么仅对谷开来提出谋杀指控,而不根据据称导致她和被害人心生龃龉的秘密且可能违法的跨国金融交易提出指控?她丈夫的命运还有待至今已将其隔离监禁逾四个月的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出决定,后一指控是否会牵涉她仍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丈夫?除上述罪名外,是否会对这对夫妇另外追诉其贪污罪嫌,对二人进行合并审理?谷开来和她目前作为同案被告的前勤务人员会得到什么样的审判?庭审是否会对公众和国内外媒体公开?"

  “为什么仅对谷开来提出谋杀指控?”

  无独有偶,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林培瑞《纽约书评》网站发表博文,同样提出了若干疑问:谷开来真的是杀害了海伍德了吗?她还做了什么作奸犯科的事?假如她真的谋杀了海伍德,到底是为什么?是什么原因促使王立军夜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他到底跟美国人说了什么?美国方面在交出他时,跟中国当局达成了什么协议?

  林培瑞教授认为,薄谷开来不仅是她丈夫薄熙来的替罪羊,而且是整个中共统治的牺牲品。中国为了维护表面的稳定,会做出一切尽在掌控的样子。

  维稳体系不再稳固

  香港《争鸣》发表的一篇文章,则提出"维稳人员思变:倒戈相向的新变数":"二○一二年正逢中共领导人换届,多事之秋。从年初开始就接二连三发生多次震惊海内外的大事,王立军夜奔美领馆,薄熙来倒台,陈光诚向美使馆寻求避难,什邡民变……这些事件加速了中国内部的深刻危机,也让外部看到了中国社会种种难以化解的矛盾。中共高层的团结表象被打破,暴露出宫廷政治斗争乱局和中共群龙无首。政法委是维稳的专政工具,但是这个不断自我膨胀的工具最终反过来危及台上的核心领导集团;民间普遍对当前的政府强烈不满,随时可能触发大规模民变――这是从宏观角度所能得到的大致印象。"

  维稳人员已经开始心虚,担心自身安危,导致维稳体系不再稳固。

  香港反对过国民教育的运动仍在继续,台湾"旺中案"争论则日益升级。台湾《苹果日报》发表社论说,"中国经济的跃升,并没有如当初乐观的估计:台湾会倒向中国;反而因大陆社会的骚动、高压控制的冷酷、政治僵硬的威权统治、许多个人遭到反人道的残忍迫害、可怕的贪腐、斗争(薄熙来案)以及香港、西藏、新疆遭到的粗暴恐怖待遇,都把台湾人民远远推往北京希望的反方向。这个趋势使北京焦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