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八大新班子执政之后 金正恩将访华

www.creaders.net | 2012-08-14 21:37:02  凤凰卫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金正恩作为朝鲜的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很有可能到中国,一般而言这样重要的国事访问

安排的时间是要经过选择的。目前来看,中国近期忙于十八大,十八大之前接待金正恩,时间上有点局促。十八大之前来访见到的中央领导人可能在十八大以后就退下来,从外交上来看也不是很好的安排,所以他很有可能在中国召开十八大之后,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开始执政,双方进行一些友好的交流,在外交层面上来看是合理的。

  凤凰卫视8月1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朝鲜党政重要人物张成泽访华,中方高规格迎接,礼尚往来,频繁互动的弦外之音也引发的外界的诸多联想,身兼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等重要职务的张成泽成为了去年12月金正日过世,金正恩掌权以来到访中国的最高级别的朝鲜高官,而他所率领的超过50人高级代表团6天访华的行程,接连会见中国最高领导层,种种的安排将会涉及中朝合作哪些纪要大事也颇令人费思量,朝鲜在今年4月份发射卫星之后,短暂沉寂的中朝人员交流,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7月底访朝之后被打破,中朝两国不断升温的高层人员交流,最终会不会酝酿出金正恩访华的外交成果,这将是中朝关系未来最大的悬念,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北京现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张琏瑰教授,在上海的现场,国际政治学博士,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詹德斌,在沈阳的现场,辽宁省社科院朝鲜研究中心主任吕超教授,三地连线,解读张成泽访华所肩负的特殊使命,正在北京访问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姑夫张成泽以及就进一步推进两个中朝经济区的开发合作签署一连串的协议,另外,上个月底遭到暴雨和洪水侵袭的朝鲜重灾区,灾民仍然住在帐篷当中,当局正在全力的抢修道路,恢复重建。

  解说:在平壤市东北部的平安南道成川郡灾民组织起来正在抢修道路,加快灾后重建,到底在7月下旬遭到暴雨侵袭,大量房屋被洪水冲毁,道路和桥梁被泥石阻断,至少20人死亡,5000多人受灾,目前灾民仍然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当地官员表示,只要道路修复就可以运进水泥等物资,为灾民修建新的房屋。

  在北京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的车队14日离开钓鱼台国宾馆,张成泽当天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开会,讨论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的两个经济区的合作进展,装放在会议期间宣布成立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的管理委员会,签署了一系列相关协议和经济合作协定,罗先经济贸易去毗邻中国沿边地区,将逐步建设成为朝鲜先进制造业基地,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毗邻中国丹东地区,将逐步开发成为朝鲜致力密集型的新型经济区,与此同时,中国商业部副部长陈健周二在《人民日报》撰文,承诺帮助大型企业投资朝鲜,这些都被视为中国大力支持朝鲜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

  张成泽访华主要协商“两岛一区”合作

  任韧:对于张成泽访华,中朝两国的官方都特别强调两国的经济合作,特别是罗先和黄金坪地区的两国的经济合作,吕超教授,问题在于张成泽的身份,亲自出马促成两国在国家层面的这种经济方面的合作,罗先和黄金坪地区的这种项目,对于朝鲜究竟有多重要?

  吕超:对于朝鲜来讲,对外开放主要是在两岛一区,也就是黄金坪、威化岛的开发和罗津先锋的开发,这样的话对于朝鲜来讲,如果是发展经济或者是说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的话,主要依靠这两个地方,所以这次张成泽,因为两岛开发,就是张成泽亲自负责的,所以这次到北京来应该就是,主要是对两岛开发问题还有罗先开发进一步合作问题进行协商。

  任韧:吕超教授,韩国媒体的分析另外一个角度,认为正是因为,包括像黄金坪地区的开发项目出现了问题,所以张成泽以他实权人物的身份才会亲自出马来促成,就您的观察究竟是现状如何?

  吕超:我觉得外国媒体对这个问题有很多误读,特别是韩国媒体、日本媒体都有这方面的报道,比如今天的年初的时候提出了朝方已经在黄金平岛种地的,说明计划已经搁浅了,不会再进行了,前几天又有媒体报道说黄金坪和丹东接壤的地方,过去用土给盖上了,完全修成道了,现在又重新挖出了水沟,所以这个也是说明黄金坪岛的开发已经停止了,实际上这是个对外所看到的现象实际上是一个错误的解读,就是过去买一些涵管,现在也扣出来,重新挖成水沟,就是因为那个道路现在不用了而已,用另外的道路了,所以还有黄金坪岛上种地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因为随时开发七通一平的话,随时都可以把耕地变成工地,所以这些问题都是一个表面的现象,从这些方面来看,外国媒体对这个说,黄金坪岛已经陷入了僵局,这个说法是非常不对的,黄金坪岛目前来看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中朝两国都非常重视,因为他是分成三个层次来进行协商的,张成泽和陈德铭这是最高的层次,是国家的层次。

  还有辽宁省的副省长负责和平安北道的副委员长负责,还有丹东市和新宜州市(音)的负责,分三个层次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目前来看,制定法规,还有成立相关的管理机构,还有培训朝方的干部这些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张成泽这次来我相信不久以后黄金坪岛的开发就会很快的开展起来。

  朝鲜表示不会进行中国式改革开放

  任韧:谢谢,张琏瑰教授,我们联系到朝鲜最近的经济调整,似乎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做的多,说的少,表现上否认任何的重大的变革,但是又散发出很多实质性的改变的信息,您觉得张成泽这一次对中国的访问有没有可能和朝鲜内部正在进行的经济调整有关系?

  张琏瑰:张成泽这一次来,我根据他日程安排以及带这么庞大的访问团,里边有很多的具体的负责具体事务的干部来看,这次来主要还是和中方进行协商,如何加快黄金坪岛、威化岛以及罗先地区的开发,这个实际上是朝鲜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就是在不久以前,也就是7月29日,朝鲜公开的声明,朝鲜基本政策不会发生变化,有人认为朝鲜要进行学习中国经验,进行改革开放,朝鲜直接的表示这是无稽之谈,所以朝鲜今后根据已经变化的内外环境,他的一些具体做法有可能进行调整,但是要是说进行改革开放,特别是学习中国的经验,这种说法实际上是没有依据的,所以说这一次张成泽到中国来访问,仅仅表明,就是朝鲜工作重心有可能下一步倾向于经济,也就是说在发展注意民生这方面可能投入更大的精力。

  任韧:谢谢。在上海现场的詹德斌博士,我们也注意到这一次张成泽的访华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张成泽本身他的身份很特殊,他几乎可以算得上是金正恩以外,朝鲜在党政方面的最高的实权人物,另外就是中方的接待规格也是非常的高,张成泽这次访华几乎可以和中国最高领导层都会有一些接触,所以有人在猜测,这一次访华是不是经济议题之外,还会有更多的政治的意涵,比如说有没有可能为金正恩未来的访华去铺路,您的判断?

  詹德斌:我相信张成泽首先是作为经贸目的来访华的,但是从他的身份来看,因为他也是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因为这个国防委员会毕竟是朝鲜宪法上规定的最高的权力机关,因此,中国领导人接见张成泽并举行会谈,这应该是很顺其自然一个过程,另外,我觉得因为从张成泽6天的日程,虽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他具体日程到底是什么样子,到底会见中国哪些领导人,他6天这么长时间的安排,而且会谈仅仅一天就结束来看,张成泽可能去视察一些地方,视察中国一些地方的经济和省份,这对朝鲜一个负责中朝经贸合作的官员来说是不同寻常的,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可能意味着他赋予了一些特殊的任务,甚至可以说有一种代理性质的,代理金正恩来看中国的这样一个情况。

  另外就是说,他通过直接的观看,然后和中国领导人这样一个会谈,我相信除了传递经济信号以外,肯定会涉及到政治层面的,包括向中国领导人介绍朝鲜国力的政局也好,即将采取或者正在进行的一些变化或者说经济改善措施,通过这些加强同中方的一种交流。

  中国十八大前接待金正恩访华较仓促

  任韧:张琏瑰教授,我们也其实大家都知道,金正恩未来什么时候访华,恐怕是中朝未来关系最大的悬念,我们看到对于朝鲜来讲,他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抗击洪灾,经济调整,权力巩固等等,对于中国来讲也面临着十八大领导人换届等等问题,金正恩未来如果说能够实现访华,这个时间点怎么拿捏?

  张琏瑰:我觉得按照过去的这种经验和管理来看,无论是中国也好,朝鲜也好,新的领导人上台了,他进行出访的时候,往往都是选择对方的国家,比方说金正恩作为朝鲜的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出访的时候,很有可能到中国来访问,不过在一般来讲,就说这样一个重要的国事访问是安排在什么时间,这个确确实实要经过选择的,不过就在目前来看,我觉得中国在忙于十八大,十八大之前接待金正恩,我想这个时间上可能有点局促,这样的话另外从外交角度来看,如果十八大之前来访问的话,他见到的一些中央领导人可能在十八大以后就退下来了,这个从外交上来看也不是一个好的安排,所以说我想如果他要真来的话,很有可能在中国召开了十八大之后,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开始执政了,这样的话如果他要是来,双方进行一些友好的交流,这样的话对这钟外交层面上来看是合理的。

  金正恩掌权后朝鲜外交呈现活跃迹象

  任韧:吕超教授,在7月份李英浩解职事件也被外界解读为是朝鲜权力调整的一个重要的事件,其中,张成泽被外界解读为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您觉得朝鲜的权力调整对未来的中朝关系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吕超:我觉得这次权力调整说明张成泽的地位开始上升,而且开始巩固,就张成泽来讲,一直负责对中事务或者是对外交方面、外贸方面、经济方面负责,所以张成泽的地位上升,我觉得他这个过去多次受金正日的委派到中国来进行一些活动,促进中朝友好关系的发展,所以张成泽的地位,我觉得对中朝关系来讲应该说是带来比较好的消息,8月初的时候可以看到有两个很重要的,一个是8月2日王家瑞在平壤的时候见到了金正恩元帅,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谈话,7月31日到8月 2日的时候,美朝也进行了会谈。

  在新加坡会谈,很有意思的就是美国和朝鲜的传统的会谈一般是纽约渠道和北京渠道,有的时候在瑞士,这次在新加坡会谈,而且美国又否认派政府官员和朝鲜进行接触,整个过程说明了朝鲜在对外方面,特别是外交方面又恢复了那种活跃,在金正恩这个新政权的时候重新活跃外交,目前美国来讲,虽然没有劲头,他处于大选期间,不会做大的对朝关系的改变,但是总的来讲看出朝鲜非常活跃,对外中国非常活跃,这也说明张成泽开始掌握政权以后,这是正在发挥他独特的作用。

  张成泽身份特殊 访华或有特殊任务

  任韧:在金正恩掌权之后,朝鲜在内政、外交方面的活跃,美国方面也有相当的注意,而且通过不同的场合也发出自己的声音,先去下广告,稍后继续三位解读。

  在张成泽率团访华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也在记者会上唿吁,中国要说服朝鲜遵守国际义务,并且希望朝鲜领导人能够继续的对外开放,融入国际社会,请教一下在上海现场的詹德斌博士,现在随着中朝关系最近在持续的升温,未来美国看在眼里,在处理对朝关系的时候会不会更加倚重中国的因素,您的判断?

  詹德斌:在美国看来,因为美国通过从朝鲜20多年的这样一个交往,基本上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美国不太相信朝鲜,不太相信的一个结果就是美国不太愿意单独和朝鲜交往,我们从三方会谈、四方会谈到六方会谈发展下来也都表明了这一点,也就是说美国倚重中国或者通过中国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基本上是这几届政府一贯的态度,另外美国这么做,每每强调中国的作用,实际上也是想在解决这个问题,在内的这样一个朝鲜问题过程当中,让中国更多的分担责任,不是把一个问题全部交给美国,就像朝鲜一直主张朝核问题是美朝关系问题,美国一直认为朝核问题是一个地区问题,地区问题实际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国问题,一定要把中国要给纳入进来,因为美国深切的知道,朝核问题在内的地区问题,解决起来非常困难。

  我们有中国的合作这个问题也解决不了,而且正是这个问题非常艰难,所以美国也想把这个难题较多的来交给中国去,推给中国去做,有这么一个意图在里面。

  任韧:对于外交所聚焦的这个朝核问题,中国在其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张琏瑰教授,我们当然有知道外界曾经有一系列的猜测,金正恩访华的前提是不是说暂缓,甚至是放弃第三次的核试,当然双方在官方的层面从来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您认为朝核问题在未来金正恩的访华当中是不是一个前提的作用。

  张琏瑰: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朝鲜不会放弃核武器,因为这个他已经把这件事情写入宪法,并且公开的声明拥有核武器是金正日的革命遗产,在任何情况下不会放弃,因此,如果现在,比方说我们设想朝鲜真的在某种条件下放弃核武器,实际上是不现实的,但是朝鲜在外交上非常讲策略,因此他并不是说一口拒绝不放弃核武器,但是他总是讲,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回到六方会谈,给有关国家提供某种希望,这样的话,他在几个大国之间,可以保持某种沟通,在这个沟通过程当中获得一定的利益,但实际上朝鲜非常重视和美国的关系,朝鲜公开的宣布核问题就是朝鲜和美国双边的问题,和其他的国家无关,他们之间沟通还是非常畅通的,美国实际上也从朝鲜得到了很多的信息,美国也不相信中国真的能够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但是美国一定要脱上中国,主要就是说给中国施加某种压力,希望中国和美国站在一起,给朝鲜施压,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这是美国实际上耍了一个两面手法。

  朝鲜洪灾严重但不会造成灾难性影响

  任韧:最后一分钟,我请教一下吕超教授,我们知道现在朝鲜的洪灾确实给朝鲜遭到了很巨大的损失,最新的消息169人死亡,大概有400人失踪,洪灾对于朝鲜的经济有致命的影响吗?

  吕超:朝鲜的洪灾的确是非常重,而且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而且朝鲜政府第一次向联合国提出了援助的要求,这个也是过去没有过的,朝鲜这次主要的洪灾集中在平安南道、黄海道这样的平原地区,也就是产粮地区,这样的话对粮食产量看到会有影响,但是我个人认为不会造成像90年代末那种所谓的苦难行军时期那么严重的粮食灾害,因为朝鲜总的粮食产量每年在400万吨,500万吨左右,如果是因为灾害减少几十万吨的话,对朝鲜不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灾难性的影响,另外,朝鲜可能在分配方面,就是会做一些小的变革。就是类似像联产承包这样的,调动一下农民的积极性,采取一些措施,还有国际援助这些方面。

  任韧:好,谢谢吕超教授,对不起,我们的时间原因的不得不为这一期节目画上句号,也感谢三位参加今天的讨论,《凤凰全球连线》明天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