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山在加拿大做装修工 妻子开日托(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2-08-15 11:09:5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因重大经济犯罪潜逃加拿大近8年后终于回国自首,其妻子李雪在其加拿大北温哥华家中强调,高山作出这个决定时深思熟虑,没受到威逼。

  李雪说,高山认为“已经到了回去面对一切的时候了。”

  高山返中国投案前,与妻子居住在加拿大北温哥华一所独立屋。李雪称,高山从未向她透露过任何与案件有关讯息,但指高山来到加国之后,一直受雇于他人从事装修行业,每天都辛苦工作赚钱养家。

  李雪还透露说自己在托儿行业工作,与丈夫在加拿大都完全是自食其力地生活。他们于数月前搬到目前住所。李雪不愿多谈高山返回中国自首后她与女儿高山雪莲日后的生活打算。

  此间移民律师认为,高山愿意自行返华投案,相信与赖昌星遣返或其同案李东哲自首以来未因经济犯罪判死刑有关,加上估计继续合法留在加国愈见困难,干脆自首以换取减刑。

 

  此间星岛日报引述温哥华移民律师钱路的话说,在加国滞留12年的赖昌星,最终由加拿大司法机关强制遣返中国受审,赖与李东哲兄弟返国受审后未有判死刑,多少影响高山主动投案。钱路说,加国联邦保守党政府强调本国不是罪犯天堂,又收紧入籍及难民申请,估计高山经过盘算,既然自己移民资格案件未了结,入籍及难民的申请更加走不通,倒不如返华投案,对自己及家人较有好处。

  行长与朋友合谋 腾挪走10亿资金

  潜逃加拿大近八年的高山已于近期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高山原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伙同他人骗取多家受害单位共计数以十亿计的资金后外逃。公安部称,“多年来,我公安机关锲而不舍,积极开展对高山等外逃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在政策感召和法律威慑下,高山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

  2005年1月,中行高山案爆发。当年1月4日,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前往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分行核对存款余额,发现近3亿元存款不翼而飞。数日后,东北高速原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捕。

  后经警方查明,北京世纪绿洲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东哲、中行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及张晓光三人互为好友。李东哲行贿张晓光,后者指令东北高速在高山分管的河松街支行开户,而所存资金大部分被高山转与李东哲使用。

  除东北高速外,发生大额资金丢失的还有辰能公司等多家企业。辰能的3.2亿元也不翼而飞。2005年1月13日,辰能公司总经理赵庆斌跳楼身亡。

  当时有报道称,发生大额资金丢失的还有哈尔滨一家着名的药厂,涉及金额数千万元。并且,在河松街中行开立的多达113个对公账户中,存有许多无人认领的“神秘账户”。知情人说,这些是企业违规的账外资金。

  新华社曾报道,该案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有关部门在清查账户时发现,高山早在2000年初便开始对企业存款动了手脚。

  随妻“技术移民” 资金去向仍是谜

  高山已经自首,但巨款去向依然是个谜。

  李东哲已于2012年1月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

  2004年12月30日,高山在转移巨额资金后逃至加拿大。此间,李东哲也已逃到加拿大。

  此前高山一家三口分居三地:妻子李雪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心理学研究生;女儿在河南郑州外婆家;而高山本人则在哈尔滨工作。

  早在2002年,高妻李雪就已获加拿大永久居民资格。李雪有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心理学硕士学位,让她在申请移民时获得高分。高山全家都是以技术移民方式获得加拿大国籍。在正式移民加拿大前,高山已18次到加拿大考察。高山在移民申请时刻意隐瞒了自己在中国银行工作的经历,因此遭加拿大移民局指控。在加期间,高山极其低调,没有用自己的名义开设过任何银行账户,没有用自己的名字购买汽车和保险。而且他本人不工作,妻子李雪则在日托中心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