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执掌重庆 周强才是下一个“西南王”

www.creaders.net | 2012-08-19 08:27:22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月来,团派大将、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因王立军、薄熙来事件而成为媒体焦点,他执掌重庆的传闻不绝于耳,更有媒体将之视为中共“第六代”的核心人物。

  “其实,周强接替薄熙来出任重庆市委书记,早在王立军出事之前就已传开,”知情者説:“相信这是薄(在出事前)与胡因十八大进行的交换结果之一。近日此说又借王立军事件再被传开,不明真相者以为这是薄倒台于王立军事件的结果,其实是误读。”

  知情者指出,将仕途一路顺风顺水的周强视做胡锦涛看好的下一代接班人的看法,也不能说没有道理。可人们不禁要问,如今副总理张德江坐镇重庆,那周强的西南之行是不是要打个问号了呢?

  何挺去重庆是爲校友周强打前站?

  有分析认爲,安排副总理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是过渡性安排,此前坊间传说的周强接掌重庆也并非没有可能。之所以现在派张德江去,是因为他是江泽民提拔起来的、被视为江系的人,也是总理温家宝的麾下大将,和胡总书记关系不错,和“太子”习近平的渊源更是不浅。

 

  2002年11月,张德江从浙江省委书记任上南下广东的时候,接他班的正是习近平。习近平对张德江治下的浙江印象相当好。张德江主政广东期间,对习仲勛 这位常年居粤的老干部非常尊重和照顾。2007年12月出版的《习仲勛主政广东》一书和张德江的鼎力支持分不开,此书也是张德江作的序——张的关照和支持 令习家人倍感温暖。

  应该说,张德江是江胡习温各方都能接受的一个人选,毕竟这种严峻形势下,去重庆收拾烂摊子是个牵一髮而动全身的活儿,一个拿捏不好,自地方到中央都容易产生有意料不到的连锁反应。

  知情人对明镜月刊说,张德江去重庆是胡锦涛做出的一个仓促决定。一方面,以江泽民的铁杆嫡系出马,可以来减少江系的反弹,以免外界认为是“共青团”与 “太子党”之争,另一方面,以张德江这样一个资历和年龄的人,执掌重庆,是临时短期的行为,无论他在十八大上是否成为政治局常委,年逾66岁的张德江都不 可能在重庆市委书记任上呆上几年。所以张德江出掌重庆,很可能只有几个月时间,胡锦涛等于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空间,在未来一旦局势稳定之后,仍然可以指派他 所信赖的人马来出掌这个西南重镇。

  而按照张德江五月份完成重庆领导班子调整的时间表,时间非常紧迫,他必须快刀斩乱麻,特殊时期以霹雳手段整肃重庆官场,全面清洗薄熙来在重庆的残余势力。

  3月23日上午,在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原甘肃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何挺当选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他同时兼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随后又接任公安局党委书记。

  3月26日,重庆市政府第122次常务会研究调整了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工作分工。何挺的分工明确,果然专业对口:分管公安、国安、司法、信访、政府维稳工作——全面接管王立军之前的工作。

  何挺今年50岁,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刑侦专业,曾长期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工作,1993年9月任公安部刑侦局反恐怖处处长,1996年10月任公安部刑 事侦察局副局长,2002年4月任公安部首任反恐怖局局长兼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03年7月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2007年3月 任甘肃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2009年3月任青海省副省长兼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在外人眼里,或许调何挺去重庆有些突兀和蹊跷。但知情人指出,他去重庆压阵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是上面精心考虑的。

  何挺担任过公安部最重要部门之一的刑事侦查局的局长,还担任过首任国家反恐局局长,负责构建了全国的警察反恐体系,在全国警界威望相当高,能震得住地 方,尤其是重庆现在的情况很严重、很复杂——警界原有地方势力和王立军调去后提拔和调来的嫡系人马现在几乎是水火不容,容易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

  选中何挺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背景。该校就位于重庆,被誉为中国法学界的“黄埔军校”。如今中国的政法系统里,西南政法势力可以 说树大根深。而重庆因为地利之便,更是有大批该校毕业生分配到公安等政法系统。校友的身份无疑有利于何挺在重庆开展工作。

  “而周强也是西南政法大学毕业,何挺先去算是为周强打前站,説不是巧合也在情理之中,”知情者説:“随着何挺的上任,至少在政法口,周强的班底俨然有了点眉目。”

  因何说周强年龄不大官气大

  周强,1960年出生,在司法部工作期间,是当时部长萧扬的秘书;这为日后政坛的起步,奠定了基础;给萧做秘书两年后,即陞任法制司司长,时年35岁。

  在担任司长5个月后,周强被推荐到中共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在此期间,他于1995年11月被最高层调入团中央,从而开始了共青团中央 高层的政治履历。在共青团十三届四中全会上他被增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这时的第一书记是同样有法学背景的李克强,同时增补的还有孙金龙。

  1997年,周强升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接替李克强的迹象十分明显。果然,他在1998年6月共青团十四大上,当选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时 年38岁。按照惯例,共青团的最高领导人安排进中共中央委员会,周强也不例外,2002年他在42岁时当选为党的第十六届中央委员。周强做满一届任 期,2003年7月在共青团十五大上再次当选连任,整整三年后,2006年9月,已在共青团中央工作十余载的周强,外放空降湖南省出任代省长、省长。

  2010年4月,在张春贤调任新疆党委书记后,周强接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正式成为不可小觑的一路诸侯。

  有文章指,周强的形象与李源潮、张宝顺、张庆黎这些人比起来,不知是否因更年轻、得到更多荣誉的缘故,总给人更气盛的感觉。要说他在团中央当一把手,也 确实生不逢时:正遇到中国社会转型、价值观念混乱,共青团在其工作对象中已经远没有十年二十年前那样形象好、威信高了,开展工作自然就难得多。而周强虽然 是学法学出身、又在司法部工作十年,在处理涉及共青团内的几件重大事件,例如“希望工程”公款挪用、《青年参考》报导武汉大学生卖淫风波、以及《中国青年 报·冰点》停刊等等,却并未表现出自己在这方面的特有优势。

  对周强年龄不大官气大,团中央内部也有很多反映。中 国着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卢跃刚在2004年给周强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的公开信中就披露:前两年(那应该是2002年)到长沙最着 名的名胜橘子洲头公园,见石刻标志的上空赫然挂着一条一二十米长的红布大横幅:“热烈欢迎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同志莅临指导工作”。卢跃刚说:“我相信周强 阁下一定见过这条显赫的横幅。橘子洲头应该是,或者说是长沙最着名的公共场所。在如此着名的公共场所挂如此招摇的横幅,是大忌;不仅挂了,而且长时间挂, 成为橘子洲头景中之景,大忌的大忌。这样的官场风景可以说是典型的大煞风景,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其情状:阿谀,虚荣,张扬。”“我们能不能设想一下,胡耀邦 见到赫然挂着‘热烈欢迎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同志莅临指导工作’或‘热烈欢迎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莅临指导工作’,会怎么对付?我敢说,胡耀邦定会大 怒,喝令拿下。这只能说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不仅如此。卢跃刚还讲了一件周强更让人摇头的事例:说是这位 团中央第一书记在河南某市参加一个活动,当地团组织和政府组织了很多小学生等候周强驾临。“那天是大太阳,很热,等周强阁下驾临并讲话时,当场就有小学生 中暑晕倒,不止一个小学生中暑晕倒。晕倒一个,抬走一个;晕倒一个,会场便引起一阵骚动。要么没看见,要么视而不见没感觉,周强阁下继续演讲,让在场的人 很反感”。(卢跃刚《致周强、赵勇的抗辩信》,2004年8月3日)

  但舆论纷纷,没有挡住这位团派大将的升迁。

  有分析认爲,周强很可能将沿着薄熙来的仕途路径,先进入政治局,再主政重庆:由省部高官职位进入政治局,然后,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

  此前,外界就普遍认为,周强的两届中央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以及早在1998年当选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已晋为正部级,让他在2012年秋天中共十八大上进入中央政治局的可能性相当大。

  如果上述周强“入局”的分析成真,那无疑标志着他进入了团派的核心圈,媒体指他是胡锦涛力捧的“第六代”核心,当然也是顺理成章的分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