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薄熙来监听习近平 周永康扇习耳光遭挫败

www.creaders.net | 2012-10-18 00:01:20  动向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立军案件中已经涉及到对考察重庆的政治局常委采取窃听手段,如对习近平的随行人员与北京的手机通话完整录音;薄熙来则在北京设有电脑通讯监控流动车,间或在特定时间获取中央办公厅的有关邮件往来。维稳系权力仍处于无限扩张的过程中。比如,秘密监听与截取电子邮件的手段审批原来是报备省级公安厅(局)批准,为「保卫十八大」,现在改成了市局批准,甚至县级也可以先上手段后备案的措施。)

  秘密警察给习「政治耳光」

  一段时间以来,坊间颇传习近平有政改决心。此说由党内改革派胡德平予以证实,更显得有份量。

  不管习近平与胡德平对话的内容可否落实,习近平在接手最高党权前,还是希望营造出一片和谐的政治气氛,尤其在除掉薄左势力之后,他希望忧心忡忡的党内改革派舒缓一下心情,更能将此好心情传播给与薄左势力长期博弈的民间异议力量。但是,北京市公安局着实给习近平一个「政治耳光」,尽管北京警方本无此胆量而是被利用。

  在王立军案件提起公诉与一审开庭之间,九月十二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分局的国保警察把知名学者焦国标从家中带走,并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刑事拘留。对于此事,北京官场人士私下有两种主流性看法。一说,北京市公安局的「更上层」想借此来打击民间右翼异议人士的「嚣张气焰」,试图告诉后者不要以为王立军倒台意味着公安失势,而「更上层」或指公安部;二说,焦国标因为想「约谈」习李且直骂胡温而让中南海受不了,故而下令抓捕焦国标。然而,事情似乎没那么简单,在王立军案件宣判的当日(九月二十四日上午),焦国标下午被海淀警方释放并送回家中。

  维稳系搞乱局面有所图

  焦国标的真实处境如何,外界无从获悉。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得以回家而不是关在看守所。焦国标事件在不到两周时间的起伏跌宕,令北京观察人士眼花缭乱。不过,有可靠的消息称:习近平亲自过问了此事,并约见了公安部长孟建柱,孟建柱称对此案并不知情,「北京公安局送的简报和公安部的情况汇报都没说到这个事情」。习近平对此种说法非常不满,在表述自己对焦国标言论的看法时说:「我们党要听得进批评声音,容得下不同意见,否则,『权为民所赋』怎么讲呢!」

  进一步的消息说,习近平在小范围内表示了对秘密警察(国保)不断制造事端行为的不满,甚至说「本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他们一参与,就非弄成个什么『事件』不可。」很明显,这个来自高层的消息有传话人美化习(进而是即将接班的第五代)的因素,但仍无法排除孟建柱与傅政华是在执行中央政法委即维稳系的密令,试图通过做大焦国标案来给民间右翼异议力量以颜色。维稳系的更确切意图则是,通过制造一个有国际影响的人权案例,给初掌权力的习李出一道难题。

  作为国务委员以及排名第二的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孟建柱曾被传为接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人选之一,或是以一般政治局委员的身份出任。就算不进常委而得为一般委员,无疑也是仕途更进一步,因为国务委员只是「相当于副总理级待遇」而不是真正的副总理级别,政治局委员则是真的副国级,与没加常委衔的副总理是平级。在仕途最关键的时机,孟的首鼠两端是可以理解的,而其私下里的自我辩解就显得苍白无力了。孟说(大意):对一些不稳定分子采取措施是中央政法委「保卫十八大」的既定安排,执行起来的困难在于基层公安干警掌握不好分寸。

  治局常委难免被监听 薄熙来监听习近平

  在孟建柱不得要领地回答习近平质询以及勉强作私下解脱之前,公安部按着中央政法委的安排对全国各地的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采取了严密的监控措施。在孟亲自签发的文件上,有「形式上要外松内紧,更多地使用技术手段,并适当简化审批程序」等具体安排。

  采取技术手段监控所谓敌对势力是中共统治本身的一大悖论,因为这项手段往往会转化为高层权力斗争的手段。可靠消息表明:王立军案件中已经涉及到对考察重庆的政治局常委采取窃听手段,如对习近平的随行人员与北京的手机通话完整录音;薄熙来则在北京设有电脑通讯监控流动车,间或在特定时间获取中央办公厅的有关邮件往来。维稳系权力仍处于无限扩张的过程中。比如,秘密监听与截取电子邮件的手段审批原来是报备省级公安厅(局)批准,为「保卫十八大」,现在改成了市局批准,甚至县级也可以先上手段后备案的措施。

  此外,秘密警察系统还与「敌对势力」打心理战。比如,对重量级的异议分子不但阻拦其邮件系统即莫名其妙地退信,而且还对其微博采取非当期私信 ──很可能一则发于去年十二月初的微博,在今年九月底才「被私信」。这种信息战手段旨在告诉异议人士,秘密警察「无所不在,无时不在」。

  深恐维稳系制造「第二个刘晓波」

  秘密警察的「无所不在,无时不在」是维稳系谋求在中央权力系统里面的重大信号。可以预见,不管十八大决定政法委存废与否或最高首长级别定格如何,都是对胡温习李的决定命运的考验。胡锦涛已经提前布防,在维稳系还没形成叛乱能力之前,用军队在外围死死箍住它。这样的办法有历史依据,就是前苏联时期解决贝利亚问题,使用的是军方力量。在中共自己的历史上,解决江青集团,使用的也是军队力量。

  有待证实的消息说:习近平是听从了一位前新华社高级记者、现为兼职教授的人士建议,才决定促使公安部下令释放焦国标的,这位前记者告诫习说「不要制造第二个刘晓波」。据可查的资讯证实,该人士说过抓捕异议人士会制造「道义英雄」之类的话,不过时间是二○○四年。该言论是专为批判焦国标《讨伐中宣部》而发,并且当时的焦文也点名道姓地批判了该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