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春兰将调任天津,入局有望(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2-11-10 08:51:24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大连工作时,她曾与薄熙来共事过;在辽宁任职时,李克强曾是她的“老闆”;调到全国总工会时,王兆国又成了她的“顶头上司”。1950年出生的孙春兰,从一个钟錶厂女工,到目前 中国政坛唯一女性正职省委书记,可以说是个奇蹟。来自北京的最新消息称,十八大后,62岁的孙春兰或将调任天津市委书记,也有机会晋升政治局委员。

  或成张高丽的继任者

  按照中共的不成文的规定,只有担任过省级行政区主要领导的人,如省委书记,才有可能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这样的后果是,如果女性不能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升任省委书记,进入国家权力最高层的机会就会变得十分渺茫。

  但即使孙春兰在中共十七大后当上了省委书记,并且还是目前中国政坛的唯一女省委书记,她的入常之路也早就走到尽头。

  不过,来自北京的最新消息向《中国密报》证实,根本没有指望入常的孙春兰,将会在十八大后调任天津市委书记,成为现任张高丽的继任者。早前也有分析认为,十八大后孙春兰将会接替刘延东担任国务委员,而刘延东将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孙春兰出任国务委员,晋升为政治局委员也就是顺理成章了。这样一来,上届政治局中只有刘延东一人是女性委员,那么在下届政治局中我们将会看到有两名女性委员了。”“这对孙春兰来说,无疑在政治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不过,根据消息来源告诉《中国密报》的最新内容,孙春兰最有可能接任天津市委书记,成为四大直辖市的第一位女性书记。

  主政福建,备受台媒关注

  2009年11月30日,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孙春兰正式接替卢展工,出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孙春兰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新的掌门人,马上引起了台湾媒体的极大关注。实际上,这位现在大陆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多年来与台岛政经各界接触颇多,对台资企业发展也很熟悉。孙春兰出掌福建,曾令一些媒体大感意外。

  孙春兰于2001年接替薄熙来担任大连市委书记,直到2005年调任全国总工会,任期长达四年多。大连与台湾一向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早在1984年东北第一家台资企业就在大连诞生,现在大连的台资企业已达1100多家,台商投资实际到位约30亿美元,到大连的台湾人累计达30多万人次。

  因此,2005年,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新党主席郁慕明都先后造访大连,孙春兰均安排了高规格的接待,并举行会谈,承诺大连市将为台资企业提供更为优惠的政策。在市委书记任内,孙春兰多次走访台资企业,了解台商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她曾提出,“台商应当成为建设‘大大连’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生力军”,足见对台资的重视。

  即使在2005年调到北京,出任全国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之后,孙春兰也没有放下对涉台事务的关注。她任内重点推动的一项工作,就是在外资、港资、台资企业中建立工会,以便协调劳资双方矛盾。特别是台商企业建工会,以及台籍员工加入大陆工会等问题,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对于福建,孙春兰也不陌生,之前她曾多次就涉及两岸的工作到过福建。比如,2007年6月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孙春兰就对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给予大力关注,给台胞留下良好印象。

  女性身份背景颇受瞩目

  中央为什么会调派一位女性省委书记到“对台前沿”的福建?

  早在上任之始,孙春兰便在全省干部大会上强调要集中精力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但舆论普遍认为,作为福建的新任掌门人,孙春兰要进一步推进“海西”战略,必然绕不开两岸事务和闽台合作交流。在两岸关系进入良性发展的现阶段,各界都期待孙春兰丰富的涉台管理经验和女性官员的柔软一面,在与台展开更有技巧性的经济和政治交流中有所突破。

  《中国改革报》强调,作为国内唯一的女性正职省委书记,孙春兰不仅具有多年的国有企业管理经验,而且与台岛政经各界接触颇多,对台资企业发展也很熟悉。

  上任之始,孙春兰的涉台管理经验和女性身份背景就颇受关注。人民网在12月1日更是刊发《任命公布24小时,网友热捧福建女省委书记孙春兰》的新闻,对网友的殷殷期盼予以报导。

  在2009年年底召开的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孙春兰表示,福建要抓住台湾产业正在加快向岛外转移、拓展的有利时机,大力争取和积极承接一批台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项目到福建落户。

  作为两岸合作先行先试的前沿窗口,多年来福建着力拓展闽台全方位合作,加强闽台行业、园区、企业间的对接,2009年全年实际利用台资超过25亿美元,对台贸易额达70亿美元。毫无疑问,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还要主打“台湾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