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常委人选频“暗战”习李体制“脱老”而出

www.creaders.net | 2012-11-14 22:07: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治从没有像如今这样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人选名单已经确定,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7人当选。新的常委里并没有出现李源潮、汪洋,此前他们或者被广泛认为“入常”铁板钉钉,有的唿声甚高。另外,胡锦涛不再担任中共军委主席,不出意外将在4个月后也把国家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职务全部移交给习近平。胡锦涛的“全退”是中共此次党代会最为闪亮的看点之一,这为终结中共传统的“老人政治”画上休止符,为中共政坛带了一股清新的风气,其历史意义重大,不同凡响。

在争取入常委最为关键的1个月左右时间,西方和部分华文媒体热炒了可能的名单,《华尔街日报》甚至开出“赌盘”,把全球九大媒体推出的常委可能名单分门别类,让读者进行投票选择。虽然大多数媒体没能对常委人选全部中靶。但多数媒体和分析人士相信,中共直到最后一刻,党内的各方势力都在为常委人选进行激烈的“暗战”,因此名单难以“掌控”。

常委之争“暗战”频频

依照过往经验,直到十八大确定常委人选最后一刻,人选名单都有可能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来自于突发意外、党内程序与民主投票变化等原因。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政治专家李成也在此前表示,中共内部磋商是相当复杂的过程,意外出现可能性很高。李成说,外界不清楚实际状况,我们仅知道20%的内幕。这次将会出现若干最后一刻改变,甚至连政治局常委会也不例外。

更多人士认为,如果说汪洋的出局是由于薄熙来的间接原因,因为中共内部担心进一步刺激左派人士,那么李源潮的出局则属于“不正常状况”,说明中共高层内部对此进行了多轮次的激烈争论,毕竟李源潮调任中组部长后已成为习近平分管人事、党建工作的重要助手,两人关系也非常密切。甚至不少了解中共体系人认为李源潮是习的备胎。他本人也没有明显的派系,属于各派都接受的人物。

这样的选择意味着五年后的中共十九大,中共常委将再次进行一次大换班,除习近平和李克强外,其余常委因为年龄的关系会全部退位,孰利孰弊尚难预料。当然,前提是中共内部仍然按照内部“七上八下(即67岁可以入常委,68岁则不能)”默认的规则选取领导人。

据悉,目前的政治局常委人选,此前经过了1年多的酝酿,其中习近平是具体操手,中共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以十八大人事安排“总顾问”的身份可能进行了超乎寻常的“协助”,胡锦涛作为交班人发挥了积极建设性的作用。名单也几经调整,其中更发生了重大的“薄熙来事件”、令计划儿子车祸丑闻,以及1年前谣传江泽民逝世等可能对十八大常委名单产生影响的事情。

彻底引退意义重大

李源潮是胡锦涛提拔并倚重的干部,他未能进入常委也被认为是胡锦涛阵营的大失势。此外,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尘埃落定,另一个重大看点是胡锦涛不再担任中共军委主席,这基本意味着胡锦涛“彻底引退”,明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他也会卸任国家主席与国家军委主席给习近平。

有日本媒体称,在此次十八大上,还通过了禁止前总书记江泽民等卸任后的党内高官干预政治的内部规定,为中共长久以来的“老人政治”画上了休止符。胡锦涛此举意在通过自身的彻底引退将党内人事工作严格化,清除长期“垂帘”的江泽民在党内的影响力。

该媒体透露,党内相关人士指出,胡在此次的内部会议上表明了“彻底引退”的意向。对此,习近平曾表达了挽留之意,但胡谢绝了挽留,并反复强调了以两点内部规定为条件“彻底引退”的主张。即,(1)无论曾经是否位居要职,卸任后绝不干预政治(2)包括军委主席在内,今后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延长引退时期的人事例外。这两点最终在内部会议上获得了共识。

2002年,江泽民卸任总书记后的2年间,还继续留任军委主席的职务。引退后,还制定了“凡党内重要事项须向其汇报”的内部规则,掌控着党内人事和重要政策的决定权。外界分析认为,胡锦涛通过将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职务一并交给习近平,试图避免党内再次陷入“二重权力”甚至“三重权力”的尴尬境地。如若不然,这对中共内部的领导无可避免会带来最为严重的危机,乃至分裂。胡锦涛此举无疑进一步显示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士大夫政治理想情怀,为清除文革结束以来中共执政后史上“老人政治”、“老人干政”画上休止符,被海内外关心中国的人士评论为是“真正的高风亮节”,一股清新的政治风气正在吹来。

胡锦涛的全退为习近平放开手脚,用真正属于自己的执政理念大力推动中国的进一步变革创造了巨大空间,习近平能否在未来改变中共的“经营方式”成为最大的看点。中国如果在习近平任内真正崛起,习时代中国“辉煌”的基石是建立在胡的“厚实”之上,胡锦涛的这十年就是中国“黄金时期”到来的黄金分割点. (高君 撰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