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媒:十多名地方官员大调整即将展开

www.creaders.net | 2012-11-20 00:38:4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组部、中央政法委负责人的调整,拉开了十八大后一系列重要人事调整的序幕,亦引发海外华媒关注。有评论称,此次换届特征明显,政治更替更加规范。从现在直到明年三月全国两会,许多关键岗位都面临着换帅的任务。同时,从“十八大”的人事分布可看出,在“五湖四海”方面,是一大进步,可圈可点之处甚多。

  政法委书记退出常委之列 “五湖四海”可圈可点

  香港中通社的文章注意到,新华社19日公布,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兼任政法委书记。这是官方首次就这一消息予以确认。

  《明报》20日在“中国版”头条位置刊文说,已经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不再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由新进入政治局的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接任。这意味着,经历了10年后,中央政法委书记退出政治局常委之列。

  该报20日还刊出评论说,中共“十八大”新选出的领导班子,各界已从年轻化、知识化诸方面予以解读,然而在“五湖四海”方面,则亦是一大进步,其可圈可点之处甚多。

  文章说,原是北上广,现今分布匀。自中央将人事布局从中央向地方转移后,现在则在一些小省及西部分布,如内蒙古的胡春华、吉林的孙政才等。从“十八大”的人事分布可看出,中共在组织架构方面愈来愈向民主及政治清明迈进。

  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级,多位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也牵动很多重要职位。香港《星岛日报》20日的报道称,新任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赵乐际已经调离陕西进京出掌中组部,标志十多名地方诸侯大调整即将展开。

  台湾《联合报》也刊文说,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卸任,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接任中组部部长一职。这项人事异动是配合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人事调整。

  香港《大公报》20日刊出评论说,国务院部委层面,公安部、监察部、国家民委等多个部门的“一把手”有望调整。从现在直到明年三月全国两会,许多关键岗位都面临着换帅的任务。

  换届特征明显 军队中央委员亮点多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9日的社论称,本次换届有几个特征:第一就是新面孔特别多。特别是205名中央委员当中,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新委员。而政治局的七名常委中,除了习近平与李克强以外,其他5名都是新成员。

  第二就是政治更替制度已经规范化。第三就是今次胡锦涛在卸下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同时,亦卸下军委主席一职。此举受到国内人民的赞赏,亦得到海外华人的尊重。

  香港《文汇报》20日刊出评论说,虽然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有41名委员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数量在205名中央委员中占比与上届持平,但由于军队新当选委员占军队委员总数的63.4%,更新率比较高;尤其是十八大前调整了五大军区、空军和第二炮兵的10名司令员、政委,这些军政主官都进入了中央委员会,因而有较多的看点和亮点。

  文章说,中央委员会选举是在稳定国家发展和政策延续上进行的人事再布局,主要考虑的是国家发展和稳定的需要。其次,既体现了中央对特殊地区驻军政治上的重视和关心,也体现了中央对当事者的信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