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建柱得江胡习认可 政法改革正当时

www.creaders.net | 2012-11-20 23:59: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十八大的结束,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班子出炉,“习李体制”唿之欲出,中共高层也开始了新一轮人事调动。在这一轮调动中,公安部长孟建柱接任周永康担任政法委书记一职备受外界关注。原因有二,其一在于政法委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其二在于孟建柱本人执政手段、政治理念和性格是否有别于前任。在习李接班、政法委书记降格出常、政法系统改革的大背景下,备受中共高层推崇的孟建柱能否以“擎旗者”的姿态主导这次政法委改革,让公安、政法这些国家统治机器向“利好”方向调整,自然也让海内外充满希冀。

  政法系统饱受诟病

  北京时间11月16日,在十八大闭幕第二天,孟建柱在公安部直属机关干部大会表态,称“要坚持依法治国、规范执法,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虽然也提“维稳”,但是一句话中四提“法”,态度明确,即让整个政法委和公安系统的维稳工作回到“法律”的轨道上,而这也符合目前海内外对于政法系统改革的要求。同样在20日,因为讽刺时政而被劳动教养的重庆“村官”任建宇也被重庆劳教委释放,重庆法院对此表态予以认可并表示任何公权力行使都应依法、审慎,也被认为是这场改革中的虽小但即为具体的现实案例。

  事实上多维曾在今年7月份《政法改革启动 孟建柱角色凸显》一文中从当时中国政坛一系列动态预测,中共高层当时已经达成共识,在十八大前后开始逐步推进政法系统改革。这其中,时任政法系统“二把手”的孟建柱角色将逐渐凸显,并将在十八大后仕途再上层楼。随后在当时整个中国“维稳”进入困局的大背景下,海内外也开启了新的一轮关注政法系统改革的讨论。

  自2月份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擅自滞留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开始,到4月份由于山东地方政法系统对于盲人律师陈光诚非法软禁而导致其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事件和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的蹊跷死亡等事的接连发生,政法系统在这些事件中扮演的并不光彩的角色引起了外界的巨大质疑。再加上近年来中国各地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而各地方政法系统在维稳过程中存在大量粗暴、简单的处理手段,使得很多群体性事件如广东乌坎、四川什邡等“小事变大、大事变炸”,让中共在海内外舆论处于一个极为不利的境地,时任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备受指责,而政法委将被削权的议论也甚嚣尘上。

  政法委改革大势所趋

  多维新闻当时认为,政法系统将面临改革的信号已经开始释放,在王、陈事件后,中共政法委高层接连不断在媒体上高调露面,纷纷表态要求政法委要依法办事:6月26日,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称赞广东在乌坎事件上的“政法工作很出色”。7月3日,周永康公开肯定广东省处理乌坎事件;同一天,孟建柱也在这次公安部的局长培训上要求市县公安局长学会在法制轨道上用权。另一方面,从3月份开始的中国省、市、县3,300多名政法委书记同样在北京接受培训。不仅政法委书记,据悉大陆各省级公安机关近7万名基层所长、队长也即将全部接受中央集中轮训,对此一位公安部人事训练局负责人称“这一系列培训,在中国公安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除此之外,原中共政法委书记乔石出版《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也得到《人民日报》和中共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大篇幅转载,当时也被外界认为是借回忆乔石主管政法委时在中国民主法制建设上的努力和成就而痛斥今天政法委在处理社会敏感议题上的简单、粗暴。

  政治观察人士表示,政法委系统一系列举措和表态都在证明,虽然上一任最高领导人胡锦涛一再强调创新社会管理,但是自薄王事件开始,中共发现,在重庆打黑过程中,政法系统存在很多漏洞,甚至包括薄熙来通过其政治局委员身份、不经过公安部直接任免公安局长等行为,都备受诟病;“陈光诚事件”发生后,中共开始反思地方政法委在社会维稳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应该如何解决;直到湖南称参与“六四事件”人士李旺阳之死最终将这种疑虑和不满推到了极致。此外,乌坎、什邡等社会群体事件未能妥善处理以及传言周永康受到薄事件牵扯等一系列原因,最终促使决策层下定决心要整顿和改革政法系统。而且从2009年开始的法院改革截至今天已经基本完成,从时间表上看,公安系统的改革也应当开始启动,以契合民意,大势所趋。

  与王、张并称“救火队长”

  对于主刀此次政法系统改革的孟建柱,其在中国官场的经历并不复杂,从上海到江西,再进中央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直至今天荣升政法委书记一职。孟建柱在公安部长任上,操刀北京奥运安保、新疆“7•5”事件的维稳,上海静安区大火处理,以及近期的十八大安全保卫等工作,其个人能力已得到中共决策层相当认可。

  鉴于今天政法系统主管公检法等多个部门现状,因此可以说新上任政法委书记的孟建柱掌握着整个保证中国内部稳定的国家机器。但是,多维新闻从反馈回来的多种信息看,没有太多的声音认为中国的内部管制会相比以往要加强。有接近公安部高层的消息人士对多维新闻表示,孟建柱的政治理念相对多元开明,执政手法相比前任周永康的强硬与僵化,也更柔和、务实。如果说薄熙来2009年在重庆以个人政治目标为目的,扳倒原重庆公安局长文强的方式是“狂风暴雨”的话,那以改变中国政法工作人员工作方式为己任的孟建柱即将进行“政法改革”的手段应是“和风细雨式的推进”。

  在中共党内,王岐山和张德江被普遍认为是“救火队长”,实际上孟建柱在屡次处理紧急公共事件上的务实和“棋高一招”也是得到中共高层承认的。

  2011年11月底,孟在四川视察时,特意赶赴发生过多次喇嘛自焚事件的四川阿坝格尔登寺,其亲自“过问”令高层极为头疼的喇嘛连续自焚事件的举动,显示他在社会危机事件中的管理指挥能力。而这并不是孟建柱首度以中央钦差身份赴地方“救火”,2010年上海“11•15”大火当夜,孟建柱受胡、温二人的委托,飞抵上海与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共同坐镇指挥,一举扭转当时民意对于上海政府的观感。当时仅作为中央委员的孟建柱,其身份低于政治局委员俞正声,但从新闻报道和电视新闻画面所见,孟建柱显然已成为大火善后的主要指挥者。更早前,2009年“7•5”事件的大骚乱,在“新疆王”王乐泉束手无策之际,也是孟建柱临危受命,坐镇西域调动指挥。

  深得江胡习赏识

  孟建柱的工作能力和政绩上的突出表现让他在高层和民间都到了广泛的声誉,虽然担任多年“吃力不讨好”的公安部长职务,但是包括海外在内一直都没有与他有关的负面新闻。

  而他所表现出来的低调和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特点也让其在中国政坛如鱼似水,受到江、胡、习三代领导人的器重。

  梳理孟建柱的履历可以发现,与这一届多数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一样,孟也是作为“知识青年”的一员于1968年前往上海长兴岛前卫农场工作。从供销运输站的一名拖拉机手做起,一级一级艰难升迁;先后历任供销运输站团支部书记、船队副队长、站副指导员,运输连党支部书记、农场党委委员、政宣组组长、县委书记,几乎将基层的大小官职全部做遍。可以说,今天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被认为“知青经历让他们体恤民情”的特点也体现在孟建柱的身上。这些经历或许也让他更加适应中国官场,不仅与同级官员关系不错,也得到了民意的肯定和江、胡、习三代领导人的重用。

  孟建柱在上海任职期间,因为其主管的“菜篮子工程”(国家保证蔬菜及其他副食品生产和供应的项目)政绩显赫而得到了上海市名“菜市长”的美誉,并开始受到江泽民的赏识。随后调任江西省委书记后,闷声苦干了六年,在民间获得难得的声誉。

  在2007年,因为主政江西政绩突出被调入中央后,孟依旧保持其低调的作风,担任公安部长后也依然“隐身”在周永康之后,不露锋芒。同样行事低调的胡锦涛也对其很是器重,从今年胡锦涛访港孟坐镇保护即能看出这种关系,当然这也让海外很多认为中共存在派系斗争的政治观察家不解。

  在习近平成为最高领导人后,第一波大员调动中孟建柱便接替了周永康成为了政法委书记。虽然从职位上分析来说这种调动顺理成章,但是在“新主登基”的背景之下,习近平能够放心将整个政法系统全权交给孟建柱,也势必是对孟抱以了极大的信任和期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