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春兰成中国首位跻身政治局的女省委书记

www.creaders.net | 2012-11-21 18:13:30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观察网记者刘金松告别福建,履新天津,作为首位跻身政治局的女省委书记,孙春兰主政天津备受关注。

  据11月21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高丽同志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孙春兰同志兼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张高丽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孙春兰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11月21日天津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天津市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的。

  现年62岁的孙春兰有着丰富的履职经历,1965年8月,15岁的她去往辽宁省鞍山市工业技术学校机械专业学习。1969从鞍山钟表总厂普通工人起步,历任车间党支部委员,厂共青团委负责人、党委委员等职。

  1978年2月,孙春兰进入鞍山化纤毛纺总厂工作,先后担任厂党委常委,政治处副主任(主持工作),总厂副厂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并在1986年升任毛纺总厂党委书记。

  1988年,在企业工作了19年之后,孙春兰转向政界,出任鞍山市妇联主任,并很快进入仕途提升快车道。1991年任辽宁省省总工会副主席,1993年任省妇联主席,1994年任省总工会主席,并在1995年当选省委常委,跨入副省级官员之列。

  此后的十年间,孙春兰分别于1997年开始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并兼任省委党校校长职务,2001年在薄熙来调任辽宁省委排名第一的副书记、代理省长后,其以省委副书记身份兼任大连市委书记。直到2005年离开辽宁,孙春兰先后经历了顾金池、闻世震、李克强三任省委书记。

  2005年11月底,孙春兰入京担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晋升至省部级正职官员行列。在全总工作四年后,2009年孙春兰空降福建,接替同样具有全总工作经历的卢展工担任福建省委书记。成为继原河北省委书记吕玉兰、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后的第三位女省委书记。

  此次与国务委员刘延东一道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不仅创下了两位女性同时当选政治局委员的纪录,也使成为首位从省委书记任上晋升政治局委员的女性高官。

  在天津市召开的领导干部大会上,原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表示,中央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同志兼天津市委书记是完全合适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天津工作和市委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孙春兰同志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在多个岗位上历经磨练,实际政绩突出,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领导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相信以孙春兰同志为班长的天津市委,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天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