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吓一跳:外蒙古最新决定!中国后院起火了

www.creaders.net | 2012-11-21 18:39:0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蒙古对外关系部新闻与对外宣传处21日发布消息称,蒙古正式加入欧安组织,成为该组织第57个成员国。这一消息将于2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欧安组织会议上正式宣布。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主导下的欧安组织和北约一样,积极拉拢蒙古的最主要原因是看重蒙古位于中俄之间的重要战略地位,同时蒙古也是连接中亚和东北亚的重要国家,遏制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1975年成立的欧安组织,成员主要为美加及欧洲国家,同时也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

  在蒙古国加入欧安组织之前,就在今年3月,北约与蒙古国正式签署了合作伙伴协议,标志着蒙与北约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为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

 

  作为美国主导下的北约,一方面寻求蒙古国对其反恐战争的积极支持,另一方面更看重其位于中、俄两大国家间的战略地位。因此,美国不惜重金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建立了国际维和训练中心,并从2003年开始举行代号为“可汗—探索”的联合军演。目前蒙古国总兵力为1万多人的军队已建成两个维和营,参与全球维和。而据统计,近10年来有5600多名蒙古国军人参加了各种维和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蒙古国经过几年努力成为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其宗旨是利用政治、外交途径保障国家安全,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而北约拉拢蒙古国则是其东扩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大背景下,蒙古国对北约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

  蒙古国加入欧安 美国在中国后院放火

  夹在中俄两个区域大国之间的蒙古并非神秘国度,由于历史和民族的原因这个几十年前还在中国版图内的国家,至今也无法隔断与中国的联系,独立的蒙古国一直是中国人心中的痛。而且在中国台湾省的全国地图上,蒙古依然是中国的领土蒙古真正与中国的感情分离的原因还是在冷战时期,苏联利用铁腕和中苏关系中的弱点有效控制了蒙古。

  这段历史中国人都了然于心。网络上的很多爱国愤青也一直在炒作外蒙回归的畅想。但是历史是无情的,人们总要面对现实。冷战结束后,随着苏联的崩溃和中国的复兴和崛起,蒙古的战略地位凸显。走出苏联阴影的蒙古开始思考如何在大国夹缝中赢得尊重和利益。

  为了平衡在中俄之间二选一的僵局,蒙古前总统恩赫巴亚尔将美国势力引入区域政治,加强与美国的军事政治联系,积极参与美国发起的反恐战争,在中美俄之间搞合纵策略。

  对于蒙古政府的外交策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总结说:“做为蒙古人民革命党领袖的恩赫巴亚尔,曾经当过总理和总统,他在‘三大支柱’构想的框架下执行等距离的政策。这三大支柱是俄罗斯、中国和西方、也就是美国和欧盟。从表面上看,民主派的代表们、包括现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也坚持这一路线。

  但是,他们却更多地倾向于西方,力图给西方公司提供更多的优惠条件。尤其涉及到自然资源开采领域和重要的战略矿区更是如此。”笔者认为,蒙古前总统恩赫巴亚尔的政策对于蒙古自身来说是最安全的,与中美俄三国的等距外交构筑的国际政治三角型最具稳定性,进退空间有余。

  而现政府要打破这个稳定的平衡关系,必将遭到中俄的联合抵制。而作为内陆国家的蒙古却根本无法在军事政治上得到美国的全面支持。从经济角度上,虽然蒙古矿产丰富,但是出口和外运都要依赖俄罗斯,而之前蒙古试图打破这种依赖与中国洽谈中蒙铁路构想,在中国开辟新的出海口。而这个问题是美国无论如何都解决不了的。

  俄罗斯专家卢佳宁认为,蒙古现政府的目光极其短视,而且完全忽略了蒙古的地理地缘因素限制。小国的依存之道是依附大国的安全保护,这也是为何在蒙古独立后和冷战期间蒙古依附苏联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