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八大后人事密集调整 预热明年两会

www.creaders.net | 2012-11-25 21:28:58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一周密集的人事调整,涉及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等多个中央机构部门,以及重庆、上海、陕西、吉林、天津、浙江、四川、福建等8省市。此轮调整主要是配合十八大及十八届一中全会的选举结果,呈现出跨地域、跨中央地方的特点,并使高级干部形成了有序递进的梯次结构。分析称后续调整将持续进行,为明年「两会」国家机构人事布局预热。

  跨地域、跨中央地方大调整 高级干部形成梯次结构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后,在一周的时间以内,新晋政治局常委的党内职务调整已基本到位,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不再兼任地方党委职务,刘云山也不再兼任中宣部部长。新当选的政治局委员孙政才、韩正、孙春兰、刘奇葆分别接替他们的职务。新当选的政治局委员赵乐际、孟建柱则分别执掌中组部和中央政法委。

  继中央完成交班,地方随即展开新一波一把手人事调整。首先是重庆、上海、天津的市委书记调整,加上十八大前选举产生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他也当选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至此四大直辖市一把手全部敲定。这期间,新任中组部长赵乐际最为「忙碌」,先后奔赴重庆、上海、天津等地亲自宣布中央决定,星夜兼程。

  此番调整跨地域、跨中央地方特点明显,且新任各级官员都有过基层锻炼经历,执政经验丰富,应对危机能力出众。

  除韩正是本地官员任用以外,其他人都有在他省担任高职的经历。孙春兰由福建调往天津,接替张高丽。孙政才则由吉林调往重庆,接替张德江。且此二人都曾在中央部门担任过要职,孙春兰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孙政才在任吉林省委书记之前,担任农业部部长一职。

  赵乐际和刘奇葆是从地方调任中央部门一把手,王东明则是从中央机构调任地方一把手。刘奇葆有媒体从业经历,他在离开宣传系统18年后再次「回归」。王东明过去长期从事党务工作,这是他首次主管一省。

  此外,此轮人事调整折射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年龄构成搭配合理,呈现出「4、5、6」的梯次格局。孟建柱生于1947年,在政治局中最年轻的孙政才生于1963年,其他5人均是50年代生人。对此,评论称中共干部年轻化稳步推进,高级干部形成了有序递进的梯次结构。

  履新感言呈现新气象 密切唿应十八大报告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腐败问题可能导致「亡党亡国」,提出「建设廉洁政治」。习近平接任总书记后,也多次强调要对腐败保持警醒,指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而近日履新的多位要员,也均在交接感言中与之唿应,承诺廉洁、自律,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在告别天津时提出,如果有人打其亲友旗号办事,要「叁不」(不要接待,不要给情面,决不允许给办事);孙政才在履新感言中强调要「严谨自律」;韩正称要 「当清白官、干干净事」;孙春兰表示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王东明则表示将「公道正派、清正廉洁」。

  有评论说,这彰显出中共高级干部在反腐倡廉方面的坚定决心,也显示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崇高政治品格。

  同时,履新官员不约而同地强调「务实」。孙正才强调要「工作勤奋、作风务实」,王东明承诺做到「求真务实、执政为民」,韩正表示要「务实在活」,赵洪祝也提到了「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

  胡锦涛对十八大报告「不念全文,只讲要点」,就已传递出「务实」新风,其实也是在要求和告诫全党要务实、实干。而报告本身也被认为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新任大员的「务实」表态正与之相唿应。

  此外,履新高官在发言中也展示了其个人风格。如孙政才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届接着一届干,努力把重庆的事情办得更好。」韩正的「做老实人、当清白官、干干净事、务实在活」。有评论称,这些直白的表述,鲜明地展现了这些新官求真务实、不讲虚名的形象,他们已经将「官德」内化到日常工作之中。

  多个关键岗位面临换帅 后续调整仍受瞩目

  目前,赵乐际、刘奇葆、孙春兰、孙政才等人的党内职务已经调整,但仍兼任塬所在省的人大主任。按照中国宪法和相关组织法规定,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职务变动须经过省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定程序通过,将在明年年初的各地两会上最终确认。

  鉴于前述人事调整带来的岗位空缺,预计陕西、吉林、福建、浙江等地的高层人事调整也将陆续展开。

  分析称,此轮人事调整,系配合十八大及十八届一中全会的选举结果,主要集中在中央职能部门和地方党委空缺职位。后续的调整将持续进行,分步展开,为明年「两会」的国家机构人事换班预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