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歌总司令大闹大会堂 数千老人骚乱场面失控

www.creaders.net | 2012-12-03 09:48: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各地数千中老年人受邀进京参加“唱红”演出——向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的大型音乐晚会,主办方曾承诺有领导人接见,但演出当天,除演出地点由人民大会堂演播厅改为宴会厅外,传说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并没有出现,或因官方命令节目突遭取消,被困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的老人们盛装变盛怒,纷纷冲上舞台,要求退钱,据悉每人参赛费2,000元(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并提出要给说法。主办方向各团队道歉,却引发了更大的骚乱,场面一度失控。

  综合媒体12月3日报道,1日,“中国红歌总司令”戴诚带领的常州合唱团应邀赴人民大会堂汇报演出,忽遭取消。同被“困”在人民大会堂的还有全国多个文化团体上千人。戴诚和他的常州合唱团于1日下午3时左右在人民大会堂遭遇一场“闹剧”。

  据“盛世欢歌中国中老年文艺汇演”网站上显示,这个活动的主办单位是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中国中老年文艺汇演组委会。《三秦都市报》早前报道,“盛世欢歌”第二届中国中老年文艺汇演“国家领导人及相关领导和着名表演艺术家们届时会出席颁奖盛典,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奖牌、证书及奖盃。”

  演出当天,演员们发现演出地点由人民大会堂演播厅改为宴会厅,传说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并没有出现。组委会忽然中止了演出。合唱团员愤怒地冲上舞台,要求退钱(每人参赛费2,000元人民币),并提出要给说法。





 

  折腾一夜退费清场

  主办者向各团队道歉,但引起了更大的躁动。根据多名在场人士的微博图文反映,现场到处可以看到军服演员。因为是在人民大会堂汇报演出,参加演出的院团所在地领导相当重视,有的地方还是宣传部长陪同进京。

  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常州合唱团这个唯一佩戴毛泽东像章的团队现场唱起了《东方红》、《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还有穿着军装的乐队演奏起了《人民解放军军歌》。

  2日早上组委会退回常州合唱团130人的参赛费,他们于4时53分离开人民大会堂。

  有知情人称,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是文化部正厅级编内事业单位,承文化部计划安排的各类文艺演出活动的策划、编导、组织实施工作。显然,本次活动有文化部官方背景。由此,不能排除临时中止演出,或是来自官方的指令?

  节目通过审查受肯定

  此前,红歌会网曾称,应文化部等有关部门的特别邀请,常州合唱团将于11月29日再次奔赴北京,参加12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向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的大型音乐晚会,这台晚会是受中共中央办公厅、文化部委托,文化部艺术中心和相关部门承办本次演出。

  消息还说,本次音乐会经过2年的严格筛选最后在500余个节目中确定12个节目参加演出。而常州合唱团是唯一被指定特别邀请和指定节目的单位。中央办公室厅及文化部领导和专家多次审查常州合唱团送审的视频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肯定。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到现场观看节目

  有网友吁请,文化部部长给几千参演老人们一个交代。目前,演出取消原因尚未有官方出面说明。

  “中国红歌总司令”细述大闹人民大会堂始末

  “今天一早就有人在网上说我们大闹人民大会堂,实际上没有这回事,有一段时间我们还让团员帮着维持秩序来着。”常州红歌团团长戴诚12月2日午后仍未离开北京,住进了天安门东侧南池子的一个招待所。

  礼堂变成宴会厅

  按照会方安排,12月1日早上将有专车将老人们送到国家奥体中心参观,然后在午饭后送到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演出。但实际上,老人们早上四五点起来后都没有看到往奥体中心的旅游专车,而进入大会堂之后,发现颁奖的地方完全不是当初想象的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而只是容纳五千人左右的宴会厅。

  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老人们感觉被骗了,纷纷向会方讨要说法,原定的颁奖演出无形中被声讨大会取而代之。

  戴诚告诉,1日当晚十点“盛世欢歌”主办方负责人刘琴在台上向老人们致歉,后来让大家安静,演出准备开始,但台下都不同意,都要求尽快赔偿,有一个管乐队突然开始吹响了曲子,戴诚兴之所致,也跟着带领常州红歌团唱起了他们最擅长的《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

  “很多人骂我是‘叛徒’”

  “我的看法是,承办方确实做得很差,必须给我们赔偿,除了会务费,来回的路费,还必须赔偿精神损失,但没有必要为了这个对人家进行人格攻击,当时很多人都骂得很厉害,我就上去替主办方说了两句,我说如果他们是骗钱的,完全可以拿了钱一走了之,何必在这里奉陪?结果很多人骂我是‘叛徒’,第二天网上就说我们大闹人民大会堂了。”戴诚说。

  “我们团是相当克制的,有个别团员特别激动,我们也劝开了。”戴诚说。

  双方从下午一直僵持到晚上,却并不提供饮食,毕竟都是退休的老人,很多人熬不住了,光常州红歌团就有三位老人由于低血糖晕倒,随后更有一位患肝癌的老人被送到了医院。

  气氛十分变得紧张,会方只好慢慢退让。

  “晚上大概10点钟之后,来了一个自称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也有人传说他是安全部的,说答应每人退500,一半的人拿着刘琴开的白条回去了,”戴诚说,“但还有一半人并不满意,我们也没有离开,凌晨一点之后,又有一位民政部姓王的领导来了,说要全额退钱,退回所有人头费,两点后开始按团退钱,这才慢慢的散去了。我们是凌晨5点左右领到的钱。”

  虽然领回来了钱,但原本承诺在12月2日早上的给领导汇报演出也因为这一晚上的折腾烟消云散了。

  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来看的

  戴诚在今年8月下旬就收到自称是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姓杜的“老师”来电,邀请常州合唱团参加“盛世欢歌”汇演,对方强调,这是中办委托文化部举办的活动,知道常州团的艺术含量高,影响大,希望他们务必参加,更重要的是,这次的演出实际上是让十八大(专题)后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来看的,这让戴诚非常心动。

  “我们在2010年就参加过中国合唱大赛,进过人民大会堂了,但听说能为领导人演出,还是第一次。”为了验证真假,戴诚在今年9月18日来到北京火车站对面盛世欢歌组委会办公地点当面交流,当时组委会秘书长刘琴当面称,除了新一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八大(专题)后还没有离开北京的领导人也会来观看演出。

  戴诚最终决定举团参加这次汇演活动。

  红歌总司令愁白头

  合唱团共131人来京,100合唱,30人舞蹈,1人负责杂物,光是服装就需要几万的支出,来自天津、济南等地方的企业家赞助了这笔钱。

  “盛世欢歌”需要每人交纳2000元会务费,而从常州往返北京的路费,则仍需要自行负责,共需要三十多万。常州红歌团由退休老人组成,大部分人都无法承担这笔费用,戴诚为此再度举债。

  戴诚感叹,为了这次演出,头发都愁白了好多,但没想到最后是这样的结果。

  “盛世欢歌” 组委会回应:事情闹失控了,我们怎么还能把领导请出来

  12月2日下午,记者致电“盛世欢歌” 中国中老年文艺汇演组委会秘书长刘琴。

  刘琴几乎处于情绪失控状态,一直向记者重复:“我实在不愿意多说什么了,你们不要问我。”便挂了电话,此后,IBTimes中文网便再也联系不上刘琴。

  随后,记者与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徐丽丽取得联系。徐丽丽告诉IBTimes中文网,整个活动的前期都比较顺利,“不知道为什么’俏夕阳’就开始闹起来了。”记者了解到,“俏夕阳”是参加本次文艺汇演的老年歌舞团的名称。

  参与本次文艺汇演的歌舞团中,至少有新疆哈密,以及江苏泰州两家歌舞团的名字为“俏夕阳”。徐丽丽所指的究竟是哪一家,目前还无法确证。

  关注我们:

  不过徐丽丽还告诉记者,本次文艺汇演的确请了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领导作为颁奖嘉宾,“但是事情闹失控了,我们怎么还能把领导请出来?”徐丽丽说。

  根据“盛世欢歌”组委会的资料显示,该活动的承办单位有国发央务(北京)信息咨询中心,以及盛世欢歌(北京)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两家机构。

  国发央务的介绍信息显示,这是一家“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老领导、老部长的亲切关怀下,由多年从事政策、经济及企业管理的专家组成。主要面向全国各地市政府、企业、单位等,开展宏观政策、经济、环保、农业、市场、法律、金融以及文化等领域的实战型信息咨询机构。”

  但是记者通过工商信息了解到,这家名称上很有来头的企业,事实上是一家注册资本为10万元的集体所有制企业。

  “盛世欢歌”组委会,在其官方网站上留下的电话,正是国发央务的公司电话。此外,记者试图与国发央务的法人代表李学军取得联系,但是李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与此同时,国发央务的公司网站,也一直处于域名过期状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