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春城主导成都最大旧城改造 绰号“李拆城”

www.creaders.net | 2012-12-06 12:15:01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12月5日)包括新华网、凤凰网、财新网等媒体均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委副书记、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已在接受中纪委调查。然而,官方对此却没提供一个字的信息。

  6日作为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发社论,唿吁官方应尽早通报李春城被调查案。该报社论强调反腐败新闻是当前中国民众最关心,也最容易引起轰动的信息,而官方不应该把它们列入"敏感信息"之列。

  或许正是在诸如《环球时报》等多方媒体的唿吁下,今天(12月6日)中共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记者注意到,关于李春城,这位2001—2003年市长、2003年-2011年的成都市委书记,"成都的旧城改造"是其主政时期的一大政绩,但他也因此被网友们戏称为"李拆城"。

  2001年,这位曽当过教师的官员成为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几乎在同时,成都开始了运动式的"旧城改造"。

  2003年,时任成都市委书记的李春城,在成都城北启动了建城史上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这一项目耗资15亿元、面积2000多亩、拆迁4500多户,搬迁约10户企业。该项目,在资金规模方面,比成都此前历史上最大一次拆迁相比,还要多5亿元。

  然而,成都的胃口远远不止于此,同样是在2003年,成都开始编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年)。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按照这一规划,成都市区面积将从2003年的598平方公里,扩大到3681平方公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面积,将远远超过纽约、莫斯科、东京等国际大都市。

  保障这一宏伟蓝图顺利实现的基础,是成都高速进行中的拆迁工程。

  这一过程中,成都各个片区也在相互比谁拆得更多,拆得更快,甚至出现了"成华区勐追湾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拆迁大会"这样诡异的动员大会。

  I记者注意到两年前的人民网曾报道,“成都自2002年5月起的7年间,拆迁面积达到1300万平方米,20多万户、50多万人搬离原来的住所”。当时人民网的就指出,这样的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成都城"。

  到了2009年,成都的"旧城改造"工程再次提速——从这一年起,新一轮历时3年,总投资约150亿元的改造计划启动。

  然而,随着成都"旧城改造"中的四大新城计划正式实施,"旧城改造"竟然很快陷入"谁改谁亏本"的僵局。有报道显示,改造过程中,成都政府会对一些难以拆迁的项目进行拆迁费用上的补贴。这也就导致不少企业为了尽快将旧城拆迁出来,开始对"钉子户们"不断提高补偿条件,最后导致旧房补偿价格一路走高现象,形成所谓的"钉子户"游戏规则。

  因此,政府为了鼓励开发商拿地,会给与开发商更优惠的税费政策、更优厚的拆迁费用补贴、规划指标的相应放宽等。

  城市的过快扩张,也引起了成都部分市民的不满。在"旧城改造"如火如荼的这几年,成都市民在天涯等网络社区表达不满的帖子屡见不鲜。

  有市民认为,大拆大建是对资源的浪费,而大规模的拆迁和城区外扩,也将原本居住在市中心的居民,赶到了城市的边缘。由于拆迁引起的矛盾,在当时的成都,也成了热点问题。其中,震惊全国的唐福珍自焚事件,正式发生在成都"旧城改造"时期。在论坛上,网友们将李春城戏称为"李拆城"。

  在旧城改造项目公布后,曽有人对于旧城改造的资金来源提出过疑问。对此,成都市建委人士表示,可能会以市属国有公司为融资平台,筹措拆迁资金。今年9月12日,成都市最大的国企--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戴晓明被调查。巧合的是,成都工投集团正是成都市政府最重要的融资平台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