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莫言领奖:文学最大用处是没用处(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2-12-11 14:54:53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地作家莫言前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大厅接过2012年文学奖章。评委会授奖词推崇他「有技巧地揭露了人类最阴暗面」,赞他撕破共产主义虚假政治宣传,赤裸呈现二十世纪中国的残酷,但内地媒体报道,却删除了所有对中共不利的字句,授奖词完全变味。莫言在发表得奖谢词时继续耍太极:「文学的最大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与会场外艺术家雪地裸奔控诉内地监禁异议者相映成趣。

  诺贝尔晚宴尾声得奖者各有五分钟发表感言,莫言只用了两分多钟,继续避谈政治。他说,自己是农民儿子,能站在举世瞩目的殿堂上领奖很像一个童话。「我获奖以来发生了很多事情,确实说明诺贝尔奖是个世界性的奖。」莫感谢诺贝尔评委「坚持自己的信念」,也感谢了自己家人和译者。最后脱稿爆出:「文学和科学相比较,的确没有甚么用处。但,文学的最大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令人一头雾水。

  艺术家雪地裸奔控诉

  当晚颁奖大厅外,有中国驻当地使馆组织中国留学生,作电影《红高粱》扮相,女的都穿红袄,男的头系白手巾,更唱起电影插曲「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歌声陪伴莫言进场领奖。会场门外有人声援狱中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流亡作家廖亦武唱自己的作品《空椅子》、《六四悲歌》、《天安门母亲》;随后旅居德国的艺术家孟煌脱光衣服在雪地上裸奔,但很快就被警员按住带走了,这些抗议者告诉《苹果》记者:「就是要用玩笑表达不满!」

 

  而曾放言:「莫言获奖,我就裸奔」的内地作家张一一,昨则到湖南一处温泉裸奔,并将片段上传,他背上写了四个大字「愿赌服输」。

  文学奖委员会对莫言评价极高:「莫言所描述的过去,不是共产主义宣传画报里的快乐历史。」「令20世纪中国的残酷前所未有如此赤裸地呈现,向我们展示一个没有真理、常识、怜悯的国度,以及那里鲁莽、无助和荒唐的人们。」在颁奖典礼上由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Per Wastberg)读出的授奖词中,近日被骂犬儒的莫言俨然「变身」,成为揭穿共产宣传的谎言斗士。

  授奖词给中共难堪

  可悲的是,内地媒体报道,甚至声称「全文转载」的授奖词中,批评共产党宣传篡改历史的部份整段被切,就连敢言着称的财经网也删除了对计划生育政策的批评的部份,官方新华网的节录更是完全看不出原来面貌,简直面目全非。新浪网则引述北师大教授张清华解读授奖词「写得非常漂亮,也给了莫言很高的评价」,他强调人性的黑暗不是中国人独有的,对全人类来说都可以有所指。

  内地官媒《环球时报》昨发表雷人社论《拿言论自由逼问莫言就是「装孙子」》,称西方媒体借颁诺贝尔文学奖,想让莫言「表态」是要「或者让莫言给中国政府制造难堪,或者莫言自己难堪」;又称用「中国为甚么不像西方那样言论自由」来教训这个崛起得相当有条理的国家,就是个烂得不能再烂的话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