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亲历者忆诺奖晚宴 三道菜竟吃了三小时

www.creaders.net | 2012-12-12 21:41:29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1日凌晨,中国作家莫言从瑞典国王手中领取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后,参加了盛大的诺贝尔晚宴,参加晚宴的客人有瑞典王室成员、政府要员以及各位嘉宾,而晚宴的主角则是各位奖项得主及其家人。1300多位嘉宾济济一堂,被称为“世界上最拥挤的奢华晚宴”。

  “最挤晚宴”

  皇族才有80厘米宽的座位

  当晚的诺贝尔奖晚宴邀请了1300多位来宾,加上穿梭其间的数百位服务员,成就了“世界上最拥挤的奢华晚宴”。有现场亲历者描述:“诺贝尔晚宴只有皇族才有80厘米宽的座位,其他人一人60厘米宽。”

  负责今年菜单的是Audreas Hedlund(2002年最佳瑞典厨师)和糖果制造人Conrad Tyrsen(2009年最佳瑞典糖果制造人),Audreas从4月就开始研究诺贝尔奖晚宴菜单,负责晚宴菜肴的人员包括大约40名厨师和260名侍者。

  餐桌上摆放为了纪念诺贝尔奖九十周年而制作的诺贝尔餐具,会上准备了7000件瓷器、10000件银器和5400个酒杯。

 

  神秘菜单

  生鱼片+山鸡+甜点

  每年诺贝尔晚宴的“神秘菜单”,都要等到晚宴开始前才能公开,菜品都是皇家级别的厨师制作的顶级食品。今年晚宴的菜单为:“前菜:腌红点鲑配菜花冻,佐瑞典鱼子酱与莳萝蛋黄酱;主菜:雉鸡肉配鸡油菌、糖水梨、当季时蔬和杏仁土豆泥,佐红酒酱;甜点:开心果碎意式奶酪、黑樱桃冰糕和一枚大樱桃。”

  作为莫言的特邀嘉宾,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思和出席了诺贝尔晚宴,他这样描述道:这是一个千人的豪华盛宴。他向记者透露,三道菜一盆生鱼片,一盆山鸡,还有一道甜点,竟吃了三个小时,中间安排了诺奖得主演讲和杂技表演,形式是丰富的。

  晚宴舞会

  莫言提早回酒店

  按照程序,晚宴之后还有一场舞会。

  一位媒体记者说,晚宴后,大家都上楼跳舞了,但并不是想象的交谊舞什么的,节奏很强,有点像迪斯科,门口还有可乐供应,她确定,没有看见莫言,“莫言老师应该不喜欢这种吵闹的音乐吧。”

  陈思和教授告诉记者:“晚宴后有舞会,但我太累了,就回酒店了。今天碰到莫言,他好像也早回了。”

  对于之前传出晚宴现场空间太过紧凑,被迫要求客人“别去卫生间,以免过道堵塞”,一位现场亲历者也给予了纠正,“上厕所当然可以。那是一个很大的场所。”徐颖

  莫言“脱口秀”

  让当地电视台犯了错

  在诺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的皇家晚宴上,莫言还应邀上台发表了获奖感言。令人意外的是,莫言竟然将讲稿遗落在了酒店,于是,他开始了“脱口秀”,很冷静地用中文演讲,“文学和科学相比较的确是没有什么用处。但是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详见昨天快报)。昨天,记者联系到莫言瑞典行随行朋友陈黎明,据他介绍,因为事发突然,当地正在直播的电视台还播错了获奖感言。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博导房晓辉在家中看电视,他说,莫言的获奖感言让人感动,莫言在现场对大家说“讲稿忘在旅馆了”,由于这一切实在突然,媒体措手不及,电视上的瑞典语字幕机械操作, 按段落打出事先准备的演讲词,“所以一般瑞典民众还不知道这一插曲,但听我解释过的瑞典人无不为之感动。”

  莫言演讲稿为何会忘记?陈黎明解释称,因为每天太忙,走的时候忘记带也很正常。陈黎明说,这个讲稿对于莫言很重要,莫言精心准备了这次瑞典行的所有演讲,包括这次领奖感言。“莫言对演讲稿的态度很认真,这次领奖感言更是准备了半个月,莫言经过了琢磨和反复的修改,定稿是5~10分钟左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