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日军机再拦截 中日战机或将一决雌雄

www.creaders.net | 2012-12-14 21:56:4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保卫钓鱼岛的行动空前活跃,已经形成钓鱼岛海空的新现实。

  针对日本前天出动九架战机对飞临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中国海监飞机实施拦截,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说,日本必须清楚,如果日方军机今后继续“拦截”中方海监飞机,两国军机对峙的日子必将到来。中国决不会在日方的挑衅面前退缩,中国老百姓不会答应这样的退缩,中国空军战机一定会前往钓鱼岛,与日本军机一比意志,甚至一决雌雄。

  中国五艘公务船

  昨在钓鱼岛海域巡航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确认,昨早8点半左右,中国四艘海监船以及一艘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日本巡逻船对中方船只采取了跟踪和监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包括其领海和领空的主权属于中国,中国海监飞机维护领土主权的做法是必要的。

  洪磊反指日本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活动,强调中国外交部多次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停止在中国钓鱼岛领海、领空的非法活动,包括撤出飞行器,但日方未予回应。

  今年9月中日钓鱼岛争端激化以来,中国已多次派海监和渔政船到钓鱼岛海域巡航,并不时进入钓鱼岛12海里,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对峙喊话,打破了长期以来日本单方面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

  在前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日,中国更派出海监飞机飞临钓鱼岛上空,首次与在钓鱼岛附近的海监船实现了立体巡航。日本派出九架军机起飞应对,但中国海监飞机已经返航。

  中国第一次出动海监飞机进入钓鱼岛领空,日本军机前往“拦截”,双方的得失比较复杂。中国有从海上执法到海空联合执法的重大进展,这是明显的“得”。然而日方九架军机有备而来,展现了它的优势和保卫所谓“尖阁诸岛”的决心,也说不上“失”。

  评论建议,中方有必要加快行动,使对钓鱼岛领空巡航常态化。中国需严正警告日方不得用军机“拦截”中方海监飞机,如果日方坚持这样做,中国就必须升级行动,派中国战机前往钓鱼岛空域,并保留采取所有行动的权利。

  评论认为,中方保卫钓鱼岛的行动空前活跃,已经形成钓鱼岛海空的新现实。日本想恢复过去的格局已无可能,它必须在接受新现实方面表现出理性。日本如果不主动找台阶下,寻求同中方的妥协,而是硬撑着与中方搞实力对抗,它必将最终既输掉利益,也输掉脸面。

  中国人民大学东亚问题研究所所长黄大慧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中国派海监飞机与公务船在钓鱼岛进行立体巡航,显示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不会在领土主权问题上退让的决心。但中国目前不会急于解决诸如钓鱼岛等历史遗留问题。中国的首要任务还是抓住今后10年的战略机遇期,解决好国内问题。

  黄大慧说,有望当选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近日强调与中国保持经济合作,发展互惠战略关系,表明日本也不愿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彻底闹翻。只要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进一步挑衅,中国也会继续按照“有理有利有节”的方针处理钓鱼岛争端。因此,中国海监飞机到钓鱼岛巡航不至于让中日关系失控。

  中国向联合国提交

  东海外部界限划界案

  另据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昨天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

  该划界案指出,地貌与地质特征表明东海大陆架是中国陆地领土的自然延伸,冲绳海槽是具有显着隔断特点的重要地理单元,是中国东海大陆架延伸的终止。

  中国东海大陆架宽度从测算中国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超过200海里。

  划界案同时明确,提交该划界案不影响中国政府以后在东海或其他海域提交其他外大陆架划界案。

  美联社报道称,中方此举是为了强调对钓鱼岛的主权声索,但料将不会产生太大实质影响。因为由地质专家组成的有关联合国委员会,尽管可以从技术层面上评估中国划界案,却没有解决重叠声索的权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