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接受BBC专访 如此谈十八大钓岛

www.creaders.net | 2012-12-23 20:06:51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近日在BBC2台《新闻之夜》(NEWS NIGHT)节目接受着名主持人加文·艾斯勒(Gavin Esler)直播电视专访,解答有关中共十八大、中国发展、网络管理、中国对外政策等问题。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艾斯勒:大使先生,谈到高层换届,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选举,大规模人事调整和新领导人当选。外界对中共十八大领导人换届并不太明白。你认为这次换届重要吗?

  刘晓明:我认为中共十八大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十八大选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他们将在今后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领导中国。他们年富力强、作风务实,基层经验丰富。他们中有的人有农村工作经历,有的在厂矿工作过。十八大还为中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描绘了新的蓝图,那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GDP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艾斯勒:十年内GDP翻一番?

  刘晓明:对。不仅GDP翻一番,而且人均收入也翻一番。

  艾斯勒:中国共产党的新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打击腐败问题,他很清楚腐败引发了民众的不满。中国必须整治腐败,否则老百姓会更加不满。但中国将如何打击腐败?

  刘晓明:我认为腐败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中国现在处在社会转型时期,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邓小平先生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曾说,窗户打开了,清新的空气会进来,同时苍蝇和蚊子也会进来。关键是看党如何面对问题,如何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我认为,中国领导人对打击腐败问题,决心是坚定的,态度是坚决的。

  艾斯勒:你认为互联网是苍蝇、蚊子吗?互联网是否让中国感到棘手?我们不理解中方为什么要控制公众交流信息,中方在担心什么?

  刘晓明: 我认为这是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误解。事实上,中国在互联网问题上是很开放的。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

  艾斯勒:但我们的记者在中国就用不了“脸书”、“推特”等西方社交网站。情况和你所描述的不完全一致。

  刘晓明:每天,在中国,博客们在网上发表成千上万条评论,66%的中国网民在网上经常发表评论。政府的职能是管理规范互联网使用,确保互联网健康有序运行。

  艾斯勒:但这应该由普通民众决定。中国有上千年的发明创造史。我们认为信息自由是创造力的源泉。西方人认为中国因为不喜欢某些观点而采取压制措施,这影响了信息流动,是非常不利的。

  刘晓明:如果你在中国上网,你会接触到各种观点,非常开放。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的各种议题都可以讨论。你应该对中国互联网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艾斯勒:中国希望在2020年GDP翻一番,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上希望发什么样的作用?

  刘晓明:中国当然希望发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我们称自己为负有全球责任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我们希望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

  艾斯勒:因为没有和平,经济发展无从谈起。

  刘晓明:确实如此。另一方面,中国的和平发展也将对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

  艾斯勒:但与此同时,如何理解一些看似小问题但可能会演变成大问题的事态,比如中日围绕海上一些礁石的争端就可能引发冲突。

  刘晓明:我们当然愿与日本保持良好的关系。我知道你是在说钓鱼岛,事实上,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

  艾斯勒:但日方好像并不这样认为。

  刘晓明:日本借1895年中国在甲午战争中战败之机,非法窃取了钓鱼岛。1943年,英美中三国领导人在开罗开会,发表了《开罗宣言》,明确要求日本无条件将所有窃取的领土归还中国。

  艾斯勒:中国是否能够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刘晓明:中方当然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钓鱼岛问题。

  艾斯勒:另一个与中国相关同时很具有争议的问题是叙利亚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并不关心阿萨德政权的命运。中国政府关心阿萨德政权的命运吗?

  刘晓明:我们关心的是叙利亚人民的命运。我认为,应当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谁是他们的领导人。中国之所以反对西方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一些涉叙决议,就是因为这些决议主张政权更迭。

  艾斯勒:你认为阿萨德倒台是件坏事吗?

  刘晓明:我想这要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叙利亚人民认为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中国都会赞同。由谁来担任叙利亚的领导人,叙利亚应建立什么样的政权,不应由中国来决定,而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来决定。

  艾斯勒:但很明显,大多数叙利亚人民希望阿萨德下台,期待获得外国帮助,这才是问题所在。

  刘晓明:这要看你同叙利亚哪一方说话。当前叙利亚正陷于内战状态,国内既有反对派,也有政府的支持者。现在重要的是立即停火止暴,早日启动政治过渡进程。

  艾斯勒:我们西方人需要明白的一点也许可以用英国作家吉卜林(Rudyard Kipling)的一句话来概括,这就是“东方与西方永远无法完全理解对方。”你是否认同这一说法?

  刘晓明:在我看来,西方未能很好地理解中国。在西方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对华偏见。一谈到中国,一些人总是摆脱不掉冷战思维。他们不喜欢共产党,所以往往以观察前苏联的视角来看中国,从而无法了解真实的中国。我希望人们能多一些“理智与情感”,少一点“傲慢与偏见”。(注:《理智与情感》和《傲慢与偏见》均为英国着名女作家简·奥斯汀的名着。)

  艾斯勒:这的确又是另一位英国作家的名言。可以说,自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这一称谓已经很难帮助外界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现在听起来,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共产党了。

  刘晓明:我认为,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误解。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实际,给中国带来了发展与进步,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对于这样一种行之有效、造福广大人民,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制度,为什么要改旗易帜呢?

  艾斯勒:你非常明确地指出西方对中国存在误解。但中方是不是对西方也有误解?当我们谈论人权、互联网等西方十分看重的问题时,并不是要试图占上风,而是相信指出这些问题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创新能力。

  刘晓明:我们欢迎善意的批评。像任何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并不完美,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们坚决反对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反对以人权为工具企图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企图抹黑中国,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艾斯勒:大使先生……

  刘晓明:在我们结束之前,我还想指出一点,来说明中西方之间的不同。在你们演播室我身后这张背景中国地图就有错误。它缺少中国领土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那就是台湾,它比这张地图上海南省的面积还要大。我们中国人民十分珍视领土完整。

  艾斯勒:我确信这一点。看来我们还要请你回来,下次我们再接着讨论这个话题。非常感谢你,大使先生。

  刘晓明:谢谢。

  * * * *

  《新闻之夜》是BBC电视二台知名时政类访谈节目,也是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该节目以深度分析和激烈辩论着称,在英政界和知识界影响较大。主持人艾斯勒系英国知名作家与记者,2003年加入《新闻之夜》栏目,曾多次采访世界着名政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