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最高级别音乐会 江泽民再次露面不寻常

www.creaders.net | 2012-12-24 12:28:31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退休领导人的生活长期以来备受外界关注。北京国家大剧院22日上演历来「最高级别」音乐会,表演者全是「三高」(高级官员、将领、知识分子)、外交部长杨洁篪、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以及香港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等,阵容强劲。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场观看。

  这场名为「『使中国音乐化』爱乐之友新年音乐会公益晚会」,由文化部、外交部、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一连两晚(21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公演。新华社报道,「爱乐之友」包括97名乐手、141名合唱团员,均来自16个省区市、香港和解放军系统的一批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官员、高级军官。

  乐团团长、首席大提琴手是前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是陈佐湟。团员包括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小提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手风琴)、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手风琴)、香港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小提琴)、神九太空人景海鹏(长号)等。

前副总理李岚清出席音乐会,与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台上握手。网上图片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是乐团首席小提琴手。网上图片


  《蓝色多瑙河》、《卡门》、《莫斯科河上的黎明》,在大剧院奏起。最瞩目是由乐团首席小提琴手、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独奏法国名曲《沉思》。接着,景海鹏等用长号与萨克斯重奏苏联《第二圆舞曲》。晚会尾声,由40多位部长、40多位将军、40多位教授和40位少年组成的合唱团,用德语高唱贝多芬的《欢乐颂》。最后,乐团加演了由李岚清谱写的钢琴协奏曲《鉴真东渡随想曲》,并合唱《歌唱祖国》。

  大力倡建国家大剧院

  据参加晚会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朱颖心(网名「心系天下冷暖」)在微博表示,过去几个月,音乐团已先后在苏州、北戴河、无锡、北京、天津、南京、上海等地进行演出,其中上月底在上海大剧院的演出,市长韩正深情弹奏手风琴的相片,在网上疯传。

  「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的倡导者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李岚清。和江泽民喜欢表演钢琴、看看戏曲一样,李岚清也是官场出名的音乐爱好者,曾发表《李岚清音乐笔谈》、《音乐‧艺术‧人生》等书籍及演讲。

  爱乐之友音乐团团长、前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曾说,「李岚清同志对古典音乐的造诣极深」,李认为,「中华民族的振兴需要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尤其是培养大师级的人才,因此,有必要大力提倡高雅文化,加强美育教育,其中包括培养和提高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的音乐素养。」

  近日是国家大剧院成立五周年,该工程是江泽民主政时大力倡建的项目,乐团选择此时高调演出,除迎接新年外,也是为大剧院成立纪念,表示庆贺之意。

  江爱好古典乐   续发挥影响力

  江泽民退休后,并没有闲着。据北京知情人士透露,江泽民经常邀请精通两门外语以上的高级知识分子进中南海欣赏古典音乐。此外,江泽民喜欢学习不同语言的新辞汇,并和以外语为母语的人讨论词义的微妙差别。他还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到中南海给高级领导人作科技、经济和法律方面的讲座。还广泛涉猎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民众文艺。

  媒体对江泽民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关注。2011年7月6日,香港亚洲电视在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的情况下,误播「江泽民逝世」的假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此后,江泽民曾多次亮相公众视野。媒体观察,最近数月以来,江泽民的名字每月最少都会在公共领域出现一次。

  中共十八大以后,虽然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裸退」,但江泽民仍频繁露面。外界分析认为,江泽民此举,显示其身体精气神状况日趋稳定,预料他将在中国政坛继续发挥影响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