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立军的做秀术:当年若投身电影界 必堪大用

www.creaders.net | 2013-01-03 12:13:58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立军的政治生命,是从他获得"全国十大杰出民警"开始的,他在政治上是个"带着光环的人"。他几乎每天都在挖空心思,让自己的光环不要黯然失色,铁岭市公安局里的每个案子、每次活动,他都不会放过作秀的机会。他从不具体办案,如果他出面去现场了,那一定是案子快破了,作案的犯罪分子已经锁定了,他去,必然要带着"摄制小组"去。这个摄制小组,在铁岭市只有几个人,等到了重庆,就发展到200多人,被称作"蓝精灵"。

  王立军为自己塑造的"英雄"形象,是站在沙漠风暴车上,手持微冲,打打杀杀的。但办案中,其实从来用不着微冲,王立军却喜欢在他到达某个现场后,就朝天一梭子,作为他出马亮相的标志。

  1994年3月,铁岭、开原两地警方联手破获了一起倒卖虎皮的案件,三名犯罪嫌疑人正在交易时,被警方当场抓获。当时,三名嫌疑人既无凶器,也没有作任何反抗。但王立军突然拨开人群,冲向嫌疑人乘坐的夏利车,用枪托砸坏轿车的门玻璃,并跳上车顶,朝天打了一梭子子弹,在场的干警和围观群众个个目瞪口呆。恰巧,开原电视台摄像记者张xx凭着职业敏感抢拍到了这一"惊险"镜头,而王立军带的摄影员朱x一时没反应过来,当场遭到王立军的训斥,被"操你妈"操了半天。

  1995年发生过一起特大车祸,辽宁省委副书记张国光亲自到现场处理,王立军也去了,他带着"摄制组",在车祸现场一连换了五六套衣服,摆各种姿势各种造型,让摄制组从不同角度进行拍摄。张国光很纳闷,问这个是谁,有人回答说是铁岭市公安局的王立军,在现场指挥。张国光问:"现场指挥?怎么还换了好几套衣服?"1995年8月8日早晨,三名歹徒在辽宁大连抢劫一辆出租车,把司机杀死后驾车逃至开原市,开原警方对他们实施堵截。一歹徒刺伤干警王xx,民警赵桥继续与歹徒搏斗,三歹徒见势不妙,急速向清河区方向逃窜,在清河区三台子村的苞米地里被警方包围。王立军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到开原,他根本没有参加临场指挥,而是坐在开原交警三中队办公室喝茶聊天。中午12时许,王立军从对讲机中听到三歹徒已被抓获的消息,火速带人赶到现场,并命令开原警方的张xx、李x、雷xx等百余民警离开现场。民警离开后,王立军开始导演了,他命令三名歹徒俯卧在公路上,然后他用一只脚踩着一歹徒的后背,一手高举冲锋枪,"英雄抓歹徒"的一幕,就这样摄制完成了。

 

  1995年10月,王立军带领数名刑警和武警闯进位于铁岭市中心的辽北大厦仙游池歌舞厅内,搜寻一名嫌疑人。当时歌舞厅内有数十名男女正在翩翩起舞,王立军不问青红皂白,端起冲锋枪向大厅顶部一阵狂扫,将吊顶全部打碎,在场数十名青年男女吓得全部跪倒在地,魂不附体。王立军指使刑警和武警对众人搜身后,查不出什么子丑寅卯,便扬长而去。仙游池歌舞厅因此被迫停业,造成经济损失30万元。

  1996年,在一次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办案过程中,王立军出马了,他带着人在铁岭火车站前繁华地段,一面放催泪弹,一面对空鸣枪,他用冲锋枪向停在路旁的奥迪车扫射,打得车体尽是弹孔,吓得现场群众东奔西逃,给人一种大难临头的恐怖气氛。

  1996年5月,铁岭警方追捕的一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沈阳警方抓获,王立军带着录像人员及民警前往沈阳,在移交犯人时,面对已经带着手铐无任何反抗能力的犯罪嫌疑人,王立军命令在场人员重新"演练"一次抓捕行动。在他的导演下,干警们一面放枪,一面鸣警报,摄像员一丝不苟地拍摄下来。在场的沈阳干警非常震惊,直夸王立军"真会演戏"。

  正因为王立军很会演戏,导演、表演的才华都在横溢,所以很希望自己能在电视剧里演自己。1996年,王立军开始筹划拍摄以他为原型的电视连续剧《铁血警魂》,铁岭市公安局党组研究决定,不同意拍摄此剧。周力军在《王立军一语成谶》的回忆文章中,谈到这次拍摄的情况。

  "1996年冬,我受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委托,前往铁岭采访王立军,在那里度过了十几天的时间,后来又数次回访,创作了十九集电视连续剧《铁血警魂》并在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同名长篇小说。""当巴特尔导演率领整个剧组来到铁岭,准备开拍时,突然接到省公安厅的一纸通知,其中两条是这样说的:'建议不要拍摄此剧'。'如果一定要拍,也希望不要在辽宁拍摄。'。于是,几十号人拉着巨多的设备,转往兰州。在飞机上,巴特尔幽了一默:'一群极力要讴歌公安的人,被公安从大东北撵到了大西北。'""另一方面又特别钟情于'戏剧化'的情节,对付几个走私犯也会兴师动众,也会身穿黑风衣跳到汽车上先冲着天空发射一梭子弹;一方面他对待媒体非常低调,另一方面也会对我没有用他的真名创作剧本和小说感到失望(我用的是他的蒙古族名字乌恩·巴雅尔),为不能像武和平那样自己演自己而失落。"1997年,《铁血警魂》拍摄完成后,辽宁省公安厅党委、铁岭市委、铁岭市公安局党组明确表示该剧不能播映。王立军苦苦等待,直到1998年由于各级领导班子变动,王立军通过种种关系,才促使该剧播出了。

  1997年后,王立军的导演、表演水平又有所提高,演技也更加精湛,导演出来的电视剧也更具"喜感"了。

  1994年,辽阳市发生了两起袭警抢枪案,此案久未侦破。1997年,作案的犯罪分子、开原人曹瑞欣(外号"曹大个")一次嫖娼时与小姐发生争执,无意间说漏了嘴,说自己在辽阳在袭击警察来着,把警察给干死了。这个小姐是公安局的内线,汇报给警方,开原警方开始抓捕曹瑞欣。经缜密侦查,开原警方两次锁定曹瑞欣的落脚点,两次准备抓捕时,王立军均指示,必须等他率人来到开原后,才能展开抓捕行动。就这样,两次抓捕时机都错过了。

  开原警方掌握了一个线索,曹瑞欣有个情人跟他有联系。曹瑞欣让她给自己搞一把枪,开原警方经请示王立军同意后,给曹的情人一把手枪,让她协助警方抓捕曹瑞欣。一日,曹的情人向开原警方报告,已经跟曹瑞欣商量好,两人准备晚上在开原城郊八里桥子村曹书剑家接头,她把手枪交给曹瑞欣。

  王立军得知这一情报后,立即来电指示,必须等他到达后才能展开抓捕行动。当晚七时许,他带着一大队人马,包括刑警、武警和"摄制组",浩浩荡荡来到清河电厂招待所,在这里先拍摄"抓捕前的布置、指挥"的画面。他的第一条指示,就是将开原警方参战的民警一律排除在抓捕行动之外,只留下开原市公安局的王子湘、王x、窦x和参加他导演的"排练"。王立军找了个会议室,开始导演。当时他喝得醉醺醺的,开始在会议室里"战前动员",制定什么"抓捕方案",他喊一句"一分队准备好了吗",一批警察站起来大喊"准备好了",他再喊一句"二分队准备好了吗",另一批警察站起来大喊"准备好了"。一遍还不行,反反复复好几遍,一个多小时后,总算拍好了,然后他大喊一声:"出发!"直到晚九时许,王立军才带着20多人来到抓捕曹瑞欣的八里桥子村曹书剑(化名)家附近。离着曹书剑家还有两三百米,王立军就手持冲锋枪朝天打了一梭子,许多人跟着他一起朝天开枪,然后警笛声大作,警灯闪烁,曹书剑家顿时鸡飞狗跳,乱作一团。一行人冲进曹书剑家的院子,踢开他家的门,将曹书剑夫妇和小孩抓了出来,曹书剑的老婆和孩子都吓得"哇哇"大哭,曹书剑被一顿好打!打了半天,四处搜索的人回来报告,没有看到曹瑞欣和他的情人!

  王立军这下慌了,下令继续搜查,同时几个人继续痛打曹书剑。搜查的人把院子里的鸡窝和狗窝都掏了,没有找到枪。看到曹书剑一家被打得哭爹喊娘,王子湘忍不住说:"你打死他有什么用啊?曹大个跑了,赶紧派人追啊!"王立军下令"追",可是到哪里去追?由于王立军带的这些人打草惊蛇,听到枪声警笛声,曹瑞欣带着情人早翻墙跑了。王立军只好带着曹书剑一家,灰熘熘地撤退了。没有抓到曹瑞欣,公安局的枪也没追回来,这下闯了大祸了。

  王子湘深夜回到开原市公安局,将已经上床睡觉多时的侦查员们都从梦中叫起来,连夜布置,搜捕曹瑞欣。到第二天凌晨七时许,在金沟子镇二社村,将曹瑞欣和他的女情人抓获,枪也追回来了。王立军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这下总算落了地,又布置起怎么宣传自己抓捕曹瑞欣的舆论攻势了。

  2000年春节后的一个晚上,开原市一个叫蒋希军的精神病人,在自己家里持刀砍伤妻子,给开原市公安局打电话说:"我杀人了,我还要杀!你们让王立军过来跟我谈,王立军不出面,我就继续杀人!"开原警方只好汇报到王立军那里。王立军听说后,非常兴奋,觉得是个宣传自己的好机会,立即进行了拍摄布置。

  开原市公安局局长王子湘,带着副局长王x、刑警支队大队长王xx,赶到蒋希军家楼下,布置好了警力。但因为王立军下令必须等他来,只好围而不进。蒋希军家的门紧锁着,此时,王立军带着防暴队、防暴车,携带两部摄像机赶到,他们从楼房的后窗户进入蒋家,将蒋希军控制住。经审讯,发现蒋希军是精神病患者,正处在病态的发作期。蒋希军的妻子也证实蒋希军是精神病患者,并恳求警方不要抓他丈夫,有关医院也做出了蒋希军是精神病发作的结论。当王立军并不罢休,将蒋希军刑事拘留,关在铁岭市公安局,并命令知情的干警封锁消息,不许走漏蒋希军是精神病患者的消息,对外不许说案情。三天后,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播报了王立军在9小时内侦破一起绑架、杀人重大案件,后来,这条假新闻还上了中央电视台。蒋希军被关了20多天后,王立军才将他放了,同时让他的家人必须将他送到指定的医院治疗,还不许对外说蒋希军是精神病患者。

  2004年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警察人生》栏目,请时任锦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做客节目,王立军又绘声绘色地讲起了这起所谓的绑架杀人案。天下还有比王立军脸皮更厚的人吗?如果他说自己是"天下第二",何人敢说自己是"天下第一"?

  王立军还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他负伤20多次,有9个战友在他怀里牺牲,亲手将800多名犯罪分子送上刑场,黑社会出价500万买他人头等,甚至还有传言甚嚣尘上:他的妻女被黑帮分子奸杀并把录像带寄给他。在铁岭公安局的警察看来,这些当然都是无稽之谈。许多警察直到今天还愤愤地问:"九个战友牺牲在他怀里?是哪九个人他说得出来吗?"甚至连那个他大肆宣扬的死在他怀里的烈士杨柏奇,其实也不是死在他怀里,而是死了十多个小时后,他又抱在了怀里。而杨柏奇生前,王立军根本不认识他,两人从来没见过面,没有任何"交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