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债务问题?中国没资格说三道四

www.creaders.net | 2013-01-16 13:35:53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自中国方面对美国刚通过“财政悬崖”议案的意见不只多姿多彩,且多充满批评。《国际先驱论坛报》博客《会晤》记者塔特罗(Didi Kirsten Tatlow)指出,中国官媒发出的意见,总的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个信息:假使美国的政治家无法在时间内通过国家预算,美国民主根本是无效的;这样的混乱状况也会减低美国模式的吸引力。但是,以中国现在的财政状况看来,也许中国并没有资格对美国的债务问题说三道四,因为中国自己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美国财政问题显示民主无效?

  《人民日报》网上的一则评论将美国的政治家形容为高空弹跳者,指美国财政悬崖其实是“财政蹦极”;《人民日报》称,财政悬崖其实并不是悬崖,因为如果是真的悬崖,坠落即丧命,“而实际情况是,美国在新年第一天‘悬崖’了,随后又被国会拉回来了。所以,用‘财政蹦极’来形容美国这场财政危机或许更为贴切。”

  新华社的记者最后表示:“对其他国家来说,美国日益严重的决策低效问题,将从中长期降低美国模式的吸引力和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新华社另一篇评论暗示美国正在走下坡。评论者说:“美国人曾经以他们对棘手困难议题做出决定的能力自豪……美国人或许自傲于他们成熟的民主,但是,从外人的角度看来,华盛顿的政治僵局是非常丑陋的。”

  评论继续表示,美国人或许认为,悬崖议案是他们自己的事,但是,“身为世界唯一的超霸权,如果美国无法在他们国内的重大议题上取得共识,很可能会对全世界造成影响…… 自2002年起,美国已经10年没有出现任何政府盈余,它以借贷支持在中东的战争,也以借贷刺激全球金融风暴影响的衰退经济。”

  新华社还有另一篇评论报导称:“在美国这样的民主制度内,不论是增税或是减少开销、还是解决债务问题所需要的手段,在选民之间都相当的不受欢迎。因此,政治人物不断地拖延问题。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个问题不会消失。在某时某处,这个问题很可能就会使美国跌一大跤,或是使它跌入深渊。”

  中国是泥菩萨过江

  然而,塔特萝也指出,中国也有自己的挑战和问题。彭博社2013年1月3日的分析报导清楚表示,中国也有国内债务和“棉花糖”成长的问题。

  彭博社报导说,习近平很可能会发现,中国以投资为导向的经济复甦,在蛇年将受到金融产业风险的影响。根据彭博社的调查,中国2013年经济成长率将从2012年的7.7%成长到8.1%。但于此同时,由信託公司和地下钱庄所借出的借贷增加将提高贷款拖欠的风险,而这将会“严重地伤害”中国经济,渣打银行公司如此表示。

  许多让美国在2008年陷入经济危机的因素,增加了国家债务也缩减了政府可着手解决财政问题的空间,而这些问题,其实中国也都有。美国财政部前中国事务资深协调官戴维‧洛文杰(David Loevinger) 警告说,中国现在的危险是,经济回弹让政策制定者自满,很可能因此延迟了政府实行向市场导向经济转型所需的改革。习近平需要做的是,刺激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保证信贷能从无效率的国有企业撤出、转而给予能帮助经济成长的私人企业。

  目前在洛杉矶TCW集团担任亚洲分析师的洛文杰并说:“假使中国企图以举债和无效率的投资来支持经济成长,这样的经济成长会是‘棉花糖’:短期内经济成长可能会看到成效,但是,这并不会持久。美国之所以遇到困境是因为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之类的机构大到不能垮,它们背后又是一个私人股东与隐性政府担保的危险组合。而中国的财政制度中,正充斥着类似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机构。”

  不良债务增加信贷风险

  习近平和他的领导团队从胡锦涛那里继承来的,是一个比2003年胡锦涛接手时,槓桿程度更高的经济。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债务在2012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到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06%,渣打银行在11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2003年3月时,这个数据是105%。

  借贷者正用新的贷款“粉饰不良债权”,而中国所谓的“影子银行”成长地太过快速,由柯达集团总裁史蒂夫•格林(Steve Green)所领导的经济学家们说。他们概算,约12%的不良债权,可以让银行产业的7.5兆元人民币的资金凭空消失。

  美国陷入危机是因为房利美和房地美之类的机构大到不能垮。

  与2011年全年相比,由信託投资公司所给出的信贷,在2012年的前11个月之内飙高了5倍,达到了1.04兆元人民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2年10月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信託投资公司的信贷有大部分是借给高风险的实体像是地方政府的投资载体、或是无法从银行贷款的房地产开发商。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美国经济学者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强调:“中国政府批准了许多计划以刺激经济,但是,银行却极端不愿意借钱给它们,这很明显地显示,这些银行其实非常清楚这个国家现在面临的信贷风险问题。”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 LLP)在2012年7月份的报告中说,信託行业即将取代银行保险业成为中国第二大金融业,第一大是银行。信託资产自2007年起至今已扩张了10倍,与2011年的前9个月比,2012年的前9个月的信託资产增加了54%,来到6.3兆元人民币。

  根据瑞银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10月16日所发表的报告,信託占了中国约3.4兆元的非银行借贷的四分之一。这是国内生产总值的45%。非银行的信贷总额已从2008年的30%飙升到2013年的45%,中国中央银行的资料显示。

  投资和经济成长皆将受阻碍

  信贷通常提供比银行有更好的回报率,而它们将企业和家庭的存款集中进而投资房地产、股票、债劵、商品或其它资产。鲁比尼全球经济(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高级亚洲经济学家亚当•沃尔夫(Adam Wolfe)指出,9兆元人民币的不良债务将对银行的借款能力造成损害、也将在2013年对投资产生负面影响,而这些都将发生在中国经济成长没有其他成长引擎可倚赖的时候。他更表示,经济成长会在2013年的最后一季滑落到7%以下,更会在2014年因受债务拖累而滑落至5%。

  现在,经济复甦的徵兆在房市、工厂和市场都清楚可见。房价从2012年10月到11月增高了18%、工业生产和零售商也享受了自2012年3月以来的最快速成长。服务业在12月扩张的速度是过去四个月以来的最高。

  根据经济学家的调查,中国第4季经济成长率将由第3季的7.4%升至7.8%。中国政府将在2013年1月18日公布经济数据。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部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奥(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我们已经期待多时的经济成长的恢复现在终于开始…这是由之前的货币松绑和政府不断地举债以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等政策所刺激起来的、另外消费者的支出也有影响。”

  然而,沃尔夫强调:“现在更快速的经济成长,只会将中国更推向无可避免的急速经济放缓,当中国由举债、投资导向的经济成长模式崩溃的时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