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保守派与自由派闹维宪 高层左右为难

www.creaders.net | 2013-01-17 17:58:1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中国自由派重镇《南方周末》因一篇新年献词不同文本的制作背景而引发出新闻自由的争论,成为新一年中国社会生活第一个指标性的重大事件,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南周事件”的分析评论。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南周》事件使人不明白之处,除了新年献词内容删改之外,主要是十八大之后,一些蛛丝马迹显示,内地的氛围朝着宽松方向发展,反而被誉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省,却刮起冷风,特别是习近平接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到外地巡察,即南下广东,走21年前邓小平南巡推动改革开放的足迹,在巡察过程中,习近平表示除了坚持开放改革,‘还要有新开拓’,在这种情况下,《南周》的中国梦和宪政梦触礁,不知道反映了什么问题。”

  言论自由倡导者与中共新闻监管支持者在发行《南方周末》的公司总部外发生对峙(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由南方周末一群新闻工作者发出的唿吁,确实成为2013年新闻媒体领域中第一个公共事件,也将对习李体制下中国新一波的改革,产生很大的冲击作用。”“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习近平刚刚走访完深圳,汪洋刚刚到中央,胡春华刚刚接任广东省委书记,可见并非是南方周末的记者挑战中央,制造麻烦,而是持守新闻审查的‘篡改者’在麻痹中央领导的改革意志,以‘捧杀’的方式,迟缓改革的进行,尤其是广东改革的深化。”“在中国,改革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一个必答题。同样,挺南周,就是挺改革,就是挺中国新闻自由的未来,这一点,也是没有选择的。”

  香港《太阳报》“阳光华夏”的评论称:“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南周事件峰回路转,刊物照常出版,争议暂时平息,表面上事情似乎已告一段落,实际上官媒矛盾还没解决,”“可以说,南周事件不仅仅关乎新闻自由,也不仅仅关乎左右派之争,而是中国社会和政治矛盾的一次大爆发,是关乎中国何去何从的一次重要事件。今次保守派与自由派传媒壁垒分明,唇枪舌剑,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当下社会严重分化,矛盾已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这既是对‘和谐社会’的一大讽刺,也是对执政当局的一次警告。”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称:“《南周》、《新京报》的如常出版,实际上是对新闻审查制度的屈服,捍卫新闻工作者尊严的行动终究是功亏一篑。”“虽然《南周》、《新京报》的维权行动未尽如人意,但至少具双重意义。一是以血淋淋的事实揭露中共新闻审查制度的严苛,令宣称‘中国不存在所谓新闻审查制度,中国政府依法保护新闻自由’的中国外交部贻笑世界,令广东省当局对新闻的事前审查有所放宽,这是体制内抗争的成效。二是彰显推动中国新闻自由的真正力量不在新闻界、不在中共高层,而是在民间。社会知名人士声援《南周》、《新京报》,一开始就着眼于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并不认同‘党管媒体’原则,而是要求习、李履行实施宪法的诺言,切实保障公民的权利。”

  香港《明报》署名孙嘉业的评论称:“在内地,一个‘梦’字引发了左右两派新一轮的论战,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似乎并未成为内地各方的最大公约数,因为各方都在做自己的‘中国梦’。”“就以‘宪政’为例,新年伊始惹火的《南周》献词就标榜‘宪政梦’(被加上‘追梦’的导言,改成‘梦想’),《炎黄春秋》的新年献词亦以‘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为题,唿吁落实宪法,”“殊不知,左派早就提出‘宪法大还是改革大’的问题,打的也是维护宪法尊严的旗号,因为现行宪法在总纲中列明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种‘右派要条文、左派要总纲’的‘维宪风潮’,不是简单的黑色幽默,而是反映了中国目前自相矛盾、左右为难的政治现实,既错综复杂,又荒唐可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