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受习激励再提政改 功过留与后人说

www.creaders.net | 2013-01-25 09:38: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23日,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时再次提到政治体制改革。这是他在中共十八后首次提到政改。在此前一天,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观点认为,温家宝或许正是受到习近平此番讲话的激励,才在时隔数月后再次提到了他矢志不渝、而又倍受争议的政治体制改革。另外,温家宝在此次会议上对自己过去十年的工作给予积极评价。3月5日,中国将召开新一届全国人大。温家宝也将于此时正式走下中国政坛,逐渐消失于公众视线。温家宝的是非功过也将留予后人说。

  温家宝受习激励再提政改

  1月23日,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八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即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在对过去5年政府工作进行总结后,重点阐述了10年来的政府改革问题。温家宝表示,“推进政府改革和建设,既是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温家宝还对未来中国政府的建设提出改革要求,“要按照建立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目标,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机构、行政运行机制、政府管理方式等各项改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这是温家宝在十八大后首次明确提出政治体制改革,而且是他首次提到“全面深化改革”。在十八大之前,温家宝表达了对重庆模式和薄熙来案的严厉态度,表示“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同时也高调地对政改提出强烈要求。不过,在十八大召开后一个多月时间里,温家宝很少公开露面,也没有再提起改革话题。但是从去年12月24日开始,温家宝又开始越来越频繁地提到改革。温家宝先后表达过审计工作推动体制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与收入分配有关的税收制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金融改革等相关言论。这些改革多是政府改革、经济改革等,尚没有直接涉及到对中共来说极为敏感的政治体制改革。

  1月2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体会议上发表强硬讲话,对2013年的反腐及相关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在谈到制度反腐时说道,“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习近平的这些讲话意在加强对党内组织干部权力的制约,虽然是老调重谈,但是考虑到习近平不同于往届的强硬态度和执行力,仍然有可能成为中共未来政治体制改革的大方向。而且,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观察人士认为,政治体制改革一直是中共党内极为敏感,极易引起党内矛盾和争议的话题。温家宝虽然一直是中共党内政改的重要鼓手,但是也承受着党内巨大的政治压力。而从温家宝发表改革诉求的时间点和前后相关事件来看,他很有可能受到了中共新总书记习近平的激励才在此时提出政治体制改革。因为习近平已越来越清晰地向外界传达出自己的改革意愿。温家宝在之前提到的政府改革、经济改革等则可能是一些酝酿和试探。

  十年政改备受争议

  海内外舆论多认为,温家宝对中国的改革,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抱有极大的热情和迫切感。

  在温家宝十年任期中,频繁地在各种或大或小、或正式或非正式的场合的表达改革意愿,谈到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更是经常情绪激动。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他的唿喊多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却因此引起多方责难。温家宝也成为了中国当今政坛最具争议性的人物。

  温家宝自2003年就职中国国务院总理后,每年在9月30日的国庆招待会上都会唿吁政体制改革。温家宝曾表示,“中国在经济改革的同时亦需要政治改革”,甚至讲过“一个执政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依照宪法和法律办事,并且严格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就需要改变以党代政,把权力绝对化和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为此,必须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类似的讲话温家宝在其他场合也多有表述。

  有观点认为,这些观点虽然符合中国宪法与中共党章的基本教义,但是在现实中已经触及到了中共的整体核心利益。力量日益强大的利益集团更是展开了对温家宝的集体抵制甚至是攻击。《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称,2010年九月中南海进行了一场有关“政改”的辩论,但“左派集体压过来,温总迅速被孤立。”杜导正形容,当时的情景就跟195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江西庐山召开扩大会议时,当时的国防部长彭德怀致函毛泽东,历数大跃进弊端后,被孤立时一模一样。

  也有观点认为,温家宝虽然有政改的意向,但是没有与相匹配的执行力。而且,温家宝所提到的改革,尤其是政改体制改革多是一些大而空的讲话,很少具有实际的可行性。中国的资深记者、自由撰稿人高瑜认为温家宝是一个口头空谈改革的人物,她还说温家宝担任中国副总理期间,朱镕基一再催促其取消农业税,但一直拖到2005年才取消。另一方面,温家宝当政时期,物价居高不下,房价更是成倍上涨。而且十年下来,中国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各类社会矛盾和经济问题日益严重。

  是非功过留与后人说

  从温家宝在23日的讲话来看,他对自己和政府的工作持有较为满意的态度,并给予较高评价。温家宝在回顾政府在过去5年的工作和实践时说,五年来,“我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始终紧紧依靠全国人民,满怀信心、毫不懈怠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向人民作出承诺的重点任务,都取得重要进展”。温家宝引以为豪的事情主要有:顶住了一系列自然灾害和经济危机、实现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等。有观点认为,温家宝对政府的自我表扬的行为是中共官场的惯例。

  不过,中国民间对温家宝的态度和评价却呈现出褒扬与批评两个极端。褒扬者主要论点是,温家宝亲民爱民,为农民办了很多实事,如多次出现在救灾最前线、取消农业税、城乡医疗覆盖、唿吁政改等;批评者的主要论点是,温家宝亲民爱民都是在表演和作秀、改革高调都沦为了空谈、家庭成员贪腐等。

  中国知识分子对温家宝的看法更为复杂,但多采取了更为慎重的态度,很少表达过于直接和明确的观点。不过较为一致的一点是,温家宝是中共党内高层唯一唿吁政治体制改革的人。

  2013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要在北京举行。届时,温家宝将正式交出其任期十年的国务院总理一职。温家宝曾说过,自己将“归隐山林”,“知我罪我,其惟春秋”。尽管争议不断,但不可否认的是,温家宝担任中国总理一职十年,对整个中国和13亿中国人民已经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的是非功过也将真正留予后人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