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安徽省检察院因办理薄谷开来案被记功

www.creaders.net | 2013-01-27 18:34:11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3年1月25日,大陆多家媒体报道了安徽省检察院因办理薄谷开来案被记一等功的消息:

  1月25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溯作的《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伟作的《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在报告中发现,两份报告中都提及到了薄谷开来案件。

  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写到:“成功审理重庆‘11.15’系列案等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写到:“依法查办‘11.15’系列案件。2012年4月,‘11.15’案件依法交由安徽省司法机关办理,这是一起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身份特殊、国际国内影响极大、境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的敏感案件。面对这一艰巨任务,我省检察机关本着对党、对国家、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办案,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的介入引导侦查和公诉工作,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等四人徇私枉法案的侦查、公诉以及王立军徇私枉法案的侦查工作,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维护了党和国家形象,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省检察院和合肥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这在我省检察工作史上还是第一次。”

  其实,博讯记者早在去年薄谷开来、张晓军以及郭维国等人开庭后,就通过安徽省检察院和安徽省公安厅的知情人了解到相关情况,正如上文中记者所述,安徽省检察院“本着对党、对国家、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办案,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的介入引导侦查和公诉工作,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等四人徇私枉法案的侦查、公诉以及王立军徇私枉法案的侦查工作,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维护了党和国家形象,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这里的点睛之笔有两处:

  一是不负重托,安徽省检察院这次受托的对象不是它的直接上级安徽省委,而是远在北京的中纪委和最高检,当然,中纪委的指示也通过最高检向安徽省检察院直接命令或传达。薄谷开来和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以及郭维国等四人的徇私枉法案的判决,每个人的刑期都是由中纪委的主要领导定夺。

  另一处的点睛之笔是直接介入引导侦查和公诉工作。众所周知,按照正常的法定程序,对薄谷开来、张晓军以及郭维国等人的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应该由安徽省公安厅、合肥市检察院和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来完成。但是,这两个案件自始至终由安徽省最高检受命直接“介入引导侦查和起诉工作“。一位曾参与侦查阶段工作的安徽省公安厅资深警员告诉博讯记者,关于郭维国等人徇私枉法案,公安部曾经向安徽省公安厅出具建议函,内容要求对涉案的王智、王鹏飞两人不做起诉处理,因为根据侦查,两人的职务行为尚不构成犯罪。安徽省公安厅向安徽省检察院转达了公安部的意见后,安徽省检察院置之不理,并以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的名义,要求安徽省公安厅站在政治高度和党中央时刻保持一致。除此之外,博讯记者还了解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最初对王鹏飞的量刑是有期徒刑三年,理由是和其他被告人相比,王鹏飞当时对很多事情确不知情,犯罪情节显着轻微。安徽省检察院在听取合肥市检察院的汇报后,要求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鹏飞重新量刑,而且刑期不得低于5年,如果合肥市中院不做更正,合肥市检察院将进行抗诉,由此带来的严重政治后果由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承担。这样,该案第四被告人王鹏飞的刑期就和第三被告人王智一样,都是有期徒刑5年。

  由此可以看出,在审理薄谷开来、张晓军以及郭维国等人的案件中,安徽省检察院所扮演的角色不仅是引导侦查和公诉,而且还直接干预审判。当然,正如《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写到:“这是一起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身份特殊、国际国内影响极大、境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的敏感案件。”而“面对这一艰巨任务”,他们的唯一使命就必须是“圆满完成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