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落马贪官95%有情妇 司局级成主力军

www.creaders.net | 2013-01-28 22:35: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刚刚发布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称,被查处贪官95%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据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2012年因贪污贿赂行为处分30,315人,占同期处分人数的18.9%。2012年因此也成为网络反腐声势最为浩大的一年。

  综合大陆媒体报道,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从众多贪腐官员中,选取在网上备受关注的24个典型案例作为调查样本。从贪腐官员的年龄、职务、处理速度等角度进行调查统计,试图从这些典型案例中寻找贪腐发生的规律以及反腐的新动向。

  年龄:贪腐官员一半50岁以上

  在24名贪腐官员中,有8人无法核实真实年龄,其余16人中,2012年案发时年龄超过50岁的有12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曾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的梁道行与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在案发时均为63岁。

  12名超过50岁的贪腐官员中,年龄主要集中在50至60岁之间,其中就包括案发时55岁的“表叔”杨达才、55岁的“房叔”蔡彬、50岁的“短命厅长”吕英明、56岁的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54岁的重庆“雷冠希”雷政富……

  在24个案例中,年龄最小的是25岁的四川简阳大学生村官辜某,其余较为年轻的两位贪腐官员为:曾经风流成性玩弄多名女性,案发时36岁的山东官员杜泽勇,以及41岁的原英德市公安局副局长郑北泉。

  职务:司局级成为贪腐“主力军”

  24个典型案例中,案发时职务最高的为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另外一名省部级高官为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

  24个案例中,县处级、司局级官员成为贪腐的“主力军”,在贪腐官员中占据绝大部分。

  其中,县处级贪腐官员为7名,其中的代表人物包括拥有21处房产的“房叔”蔡彬。案发时,他的职务为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时任山东省聊城市政府办公室工会主席的杜泽勇,微博指称他“风流成性,玩弄多名女性”。并被贴出疑似床照,而那句质问“除了你老婆和我你还有谁”也常被网友用来围观调侃。

  司局级官员也在贪腐官员中占有不小的比例,共有10名司局级贪腐官员上榜。

  原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表叔”杨达才,勇敢地为情妇写下“离婚承诺书”的原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党组书记单增德,原揭阳市委书记、广东省原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陈弘平等厅官均涉嫌违纪被调查。

  其余5名贪腐官员中,曾任县级市双城市招商局副局长的孙德江、以及县级市桐乡市公证处原主任沈吉龙以及大学生村官辜某、村委会主任李俊文以及重庆涪陵区综合法局文化执法支队干部吴红均为科级官员。

  房子、票子、女子扳倒贪官

  在选取的24个典型案例中,贪腐官员所在的领域可谓是五花八门,地市领导、安监局、水利厅、财政厅、公安厅、农业厅官员相继曝出贪腐丑闻。

  调查发现,在24名贪腐官员中,因为女人或在贪腐中涉及女人而被扳倒的官员占三分之一,共有8人。

  雷政富、单增德、杜泽勇、先后强奸未成年女性11名的河南官员李新功、被曝玩弄女性长达十年的广西官员段一中均为其中代表。

  落马原因涉及经济问题的贪腐官员占到24个典型案例的三分之二。曝光方式比较另类的“表哥”杨达才虽因名表被关注,但归根结底仍是经济问题。

  另外,基于房子以及与房子有关的拆迁和开发也成为曝光线索之一。被熟知的“房叔”蔡彬,通过非法倒卖土地获取巨额暴利的原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危金峰都在此列。媒体报道称,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的落马同样与房地产开发有关。

  安徽省黄山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建设涉嫌在房屋拆迁等方面收受他人钱物,原安徽省萧县县委书记毋保良也因为为开发商在土地拆迁和楼房预售手续办理方面谋取利益而被调查。

  2012年10月成曝光数量分水岭

  在24名贪腐官员中,仅6名无法查到其具体曝光日期。

  2012年1月2日,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干部的段一中,成为第一个被网友揪出的贪腐官员。微博中,网友爆料段一中玩弄女性长达十年,引起舆论大哗,段一中陷入“床照风波”。继段一中之后,原中共山西省静乐县县委书记杨存虎、原河南永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功等5人被先后查处。

  2012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的贺国强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第22次会议上透露,过去五年已有超过66万名党员干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超过2.4万人。在十八大召开前夕,此举被媒体解读为中共高层再次重申反腐倡廉的决心。

  此后,贪腐官员如多米诺骨牌般被先后曝光。在能查到具体曝光日期的18名贪腐官员中,于2012年10月后被曝光的共13人。最先引爆舆论的是“房叔”蔡彬。其中10月被曝光的有原浙江省桐乡市公证处主任沈吉龙、原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亚力、原神农架就业局局长刘运山等3人。

  11月中,网络中的爆料指向了雷政富、单增德、孙德江、吕英明、梁道行和李春城。2012年12月26日,时任山东省聊城市政府办公室工会主席的杜泽勇,被微博“揪”出,成为24名贪腐官员中最晚曝光的一名。

  最快12小时最长40天被查处

  在18名能够确定具体曝光日期和查处日期的贪腐官员中,处理速度最快的为12小时,而处理时间最长的是公款消费的刘运山,从被曝光到被免职共用了40天时间。24个典型案例中,被曝光后10天内开始被调查的有11人。

  在11月被曝光的6名贪腐官员中,雷政富、单增德、孙德江三人均在10天内被查处。而单增德或许是被曝光后最快进入调查阶段的人。2012年11月 28日,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单增德的“离婚承诺书”照片和一组不雅视频后,11月29日,山东省农业厅有关部门开始调查核实。11月30日下午,山东省纪委证实,“离婚承诺书”情况属实,纪委已经介入调查。从被曝光到被调查,有媒体报道称时间间隔为12小时。

  被曝光2天后查办的贪腐官员有3名,分别是原重庆涪陵区综合执法局文化执法支队干部吴红,原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西攒村委会主任李俊文和原河南永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功。

  被曝光后,24名贪腐官员被查办的命运各不相同。

  这些贪腐官员中,目前只有四川女大学生村官辜某一人因贪污80余万拆迁款而获刑5年。薄熙来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贪腐官员正在查办中,“调查”一词出现频度最高,有10人接受了不同程度的调查。

  专家:表面是包养情妇,实际是经济问题

  24名贪腐官员中,能查明年龄的16个人中,其中50岁以上的有12人。对此,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大部分贪腐官员处于50岁至60岁之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些贪腐官员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在官场上,到了这个年龄的人,一方面地位比较稳固,另一方面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实权。”让夏学銮尤为痛心的是,“根据年龄推断,这些贪官出生于50年代、60年代,都是解放后出生的,他们那一代人是共和国培养起来的干部,以前我们常说反腐防变,现在看到这些这个年纪的贪官,只能说是我们廉政教育的失败。”

  此次抽样调查统计中,职务级别在县处级以上的贪腐官员近八成,其中7人为县处级,10人为司局级。“从职务级别的角度来看,司局级和处级干部是容易贪腐的主体。”夏学銮分析,尽管也曾出现部级级别的贪腐官员,但司局级和处级干部比更低级别的干部拥有更多实权,同时较更高级别的干部缺乏自律意识,“此外,干部人数多,互相之间有样学样,贪腐行为是容易在这个群体中传染散播开来的。”

  “目前我们处于社会转型期,很多人以追求物质利益为主要目的。”夏学銮教授认为,不管最初被曝光是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还是露富,经济问题都是贪腐官员犯错的核心问题,“最表面的是露富,而露富的实质就是经济问题,再比如包养情妇,凭工资不可能满足情妇的需求,必然需要更多的钱,于是就转向利用职权捞取经济利益,包括一些包庇、纵容、徇私的事情,核心也是经济利益。”

  夏学銮表示,根据近年的情况,每到重大会议前后便会有一批贪腐官员被曝光,已经很有规律性。“像今年,借着十八大召开的东风,大家看到了中央进一步反腐的决心,网民也受到鼓舞,所以在十八大前后被曝光的贪腐官员较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