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媒称中美日之间正在上演一场“三国杀”

www.creaders.net | 2013-01-29 00:23:44  日经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杀”是最近在中国年轻人中兴起的一款桌游,是以《三国演义》为背景,按照三国中魏蜀吴各国任务的身份进行相互牵制而又相互利用的博弈。《日本经济新闻》1月29日以此为话题撰文称,围绕钓鱼岛问题,中美日正在上演这一场“三国杀”。

  《日经新闻》文章称,一直对日本态度强硬中国在1月25日发出了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信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18日的美日外长会谈中就钓鱼岛问题坚定地表示“我们反对危害这一管辖权的任何单边行动”,并称日本政府内部有观点认为这使中方态度发生了变化。

  文章称,中国外交部20日针对希拉里的言论发表评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这种表态并没有超出外界预想的范围。不过,有一点让人值得注意,那就是从希拉里发言直到中方发表评论,其间过了1天半的时间。

  “中国没想到美国表现出那么强烈的态度,所以乱了手脚”,一位日本外务省官员这样分析。他判断由于无法读懂美国的本意,中国政府内部就表达何种程度的不满进行了调整,因此未能马上发表评论。

  一位熟悉中日关系的人士认为,在中日关系处于一触即发状态的背景下,“中国内心里是希望避免同时与美国也发生对峙的事态”。中国想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的意图,从其22日赞成加强对朝鲜制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这一举动中就能看得出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反复表示:“强化美日同盟是重建日本外交的第一步”。他计划在2月下旬的美日首脑会谈时就钓鱼岛问题从奥巴马口中“讨个说法”,以便加强对中国的牵制。

  文章指出,安倍也不能指望奥巴马不求任何回报地继续袒护日本。美国一直希望日本参加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如果安倍不能在首脑会谈中就日本的立场作出任何说明的话,美方也许会大失所望。

  《日经新闻》文章还称,对于安倍政权的日元贬值政策,将美国汽车产业作为民意基础的奥巴马政府已开始在私下表示出不满。在巩固美日同盟的基础上探索改善中日关系,安倍的这一战略能否实现还不得而知,由此可见,中美日正上演着一场“三国杀”。

  针对美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月20日强调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这是任何人都抹煞不了的。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美方的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同时敦促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钓鱼岛问题,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取信于中国人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