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周抗议事件开始有点西式味道了

www.creaders.net | 2013-02-06 01:01:52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有多久无法好好表达自己的意见呢?也许《南方周末》将是他们忍耐多年的宣泄出口。诸多外国媒体纷纷以大篇幅版面报导这最新一波争取言论自由的运动,以“罕见”或“少见”之类的字眼形容之,对生长在民主国家的公民而言,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再自然不过,走上街头也没什么了不起,就像唿吸、吃饭和喝水一样,但在专制统治下的中国人,有太多话不能说,有太多情况必须先“自我审查”以免受罚,即使是久负盛名的莫言也只能在文学世界里继续探索审查底限,而《南方周末》是否能成为改变契机,不只中国人期待着,西方人同样密切关注。

  《南周》抗议民众未被警察打压

  英国媒体《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将此次运动视为1989年“六四事件”后中国人最大胆、最公开的聚集,且公安部门出乎意料地没有强力干预。《南方周末》原先的元旦献辞敦促中共遵守宪法,并保障人民自由,但出版前最后一刻却被当地宣传部长粗暴窜改,使该篇文章看起来更像为党歌功颂德,此举先引起记者和编辑群不满,后来消息一传开,立即吸引来自各地的广泛支持,有些学者还连署要求广东宣传部长庹震下台。

  在《南方周末》办公楼外抗议和声援的民众相对来说人数不多,大约只有数百人规模,与“六四事件”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但《经济学人》发现,经过20年,中国人的诉求愈加大胆,几个代表大声唿喊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甚至选举自由,这些与政治改革相关的口号,向来是中共最敏感的禁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官方部署约20名警察在现场,他们既没有阻碍抗议民众表达观点,也未撤除布条,其中一面布条写着“自由中国”,一度还有人大喊:“打倒共产党,共产党必须下台!”

  支持南周成为中国最流行的活动。

  2011年,当阿拉伯之春如火如荼在中东地区蔓延时,中国也曾出现类似的支持活动,立即遭受当局迅速和严厉打压,但这次不一样,警察显得临危不乱,采取相对不干涉的方式,只有在傍晚时分,请抗议者保持路面净空,维持尖峰时段的交通秩序,抗议者也能理性接受,逐渐散去,这些事情都令《经济学人》感到震惊。的确,胡锦涛执政时间,维稳几乎已到偏执疯狂的地步,监控摄像机遍及全国,无情迫害异议人士,举国上下弥漫风声鹤唳的氛围,深怕一点风吹草动即捣碎中共无比脆弱的执政基础,不过习近平接班后所展现的开明态度,似乎真让中国有了一些些的改变。

  官方态度谨慎不轻易出手

  事情也开始朝着有趣的方向发展。《经济学人》指出,抗议人群有部分的人选择谴责报纸,拿着毛泽东的照片和标语,指责这些记者和编辑是“汉奸”、“卖国贼”,事实上,《南方周末》一直不被左派人士所喜,他们将该报视为信奉“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亲西方媒体。于是,《南周》支持者和毛派份子爆发激烈辩论,最后被警方和其他民众制止,过程中有人挥舞着五毛钱币,高喊“五毛、五毛”,五毛是中国对网络评论员的特有称唿,指受政府僱佣,发表有利中共评论之人,企图通过不同的传播策略引导舆论方向。

  左派人士也不甘寂寞出现在现场。

  姑且不论这些毛派份子能否拿到五毛薪资,但这场抗议活动却使中国看起来有点像西方世界,示威者保持理性,不受限制表达诉求,官方则站在维持秩序立场,避免暴力冲突发生,抗议中也不会只有一种声音,毛派和自由派相互对峙,如果说广东是中国风气最自由的地方,或许不是溢美之词,一些参与者也表示,当局的宽容态度有点让人感到不适应。《经济学人》认为,高层尚未决定如何处理“《南周》事件”,或对处置方式产生分歧,毕竟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选择广东作为出访第一站,明显透露改革风向球,让一些官员不愿严厉回应,加上第六代领导候选人之一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势必不希望初来乍到的第一个考验就搞砸其政治前途,均使官方态度趋向谨慎,不轻易出手。

  抗议须持续才能发挥作用

  然而,也有分析家担忧,“《南周》事件”是否又将再一次雷声大雨点小,当一切事过境迁,热潮退散后,“审查”依然主宰中国传媒。“六四事件”后,本以为中共垮台指日可待,但事后证明它平安地走过另一个20年,同理,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通过互联网串连各方力量,起初同是有声有色,霎时间民主化浪潮席卷全国,可是这群勇敢的大卫们,终究没能推倒巨人中共。诚如《华尔街日报》提到,《南周》记者抵制行为的目的也许不在改进政治制度,而是以庹震当作目标。

  “庹震的问题在于,他建立一套正式的审查制度来检查出版品”,前资深评论员萧舒(Xiao Shu,音译)告诉《华尔街日报》:“广东以前也有审查,但没那么制度化。如果庹下台,每个人都是赢家,对《南周》、对党两全其美。”

  所以,每当中国发生新风暴时,阅听大众总被告知“这是最重要的”或“这是最严重的”,博客“中南海” (Zhongnanhai Blog)认为,十八大前,几乎所有外国媒体都把焦点放在中共内部的政治斗争和叙述勾心斗角有多夸张,但最后权力过渡还是毫无意外地完成,让人不禁联想起每一届美国大选中,专家和候选人总不厌其烦地宣布:“这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选举。”直到4年后,他们又再度老调重弹,究竟哪一次才是真的?

  东亚情势上,不少分析家提出大胆预测,指出中国与日本或菲律宾的领土纠纷将引爆战争,但目前而言,该区域纵使维持一定紧张气氛,距离战乱还很遥远。

  因此,这演变成一种趋势,中国每隔几天或几周就会发生“最重要的事情”,然后逐渐消失,被下一件大事取而代之,人们无法用更深入的角度看待事件,也无法将事件放在社会变革的时间表中观察。因南周而起的抗议活动是否又将淹没在滚滚的历史洪流中,抑或是毁灭中共审查高墙的炸药,仍有待时间发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