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苹果已开始落后

www.creaders.net | 2013-02-07 21:41:21  虎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在专访中回顾了当初自己跟乔布斯初创苹果的情景,认为是苹果的3号员工、天使投资人迈克·马库拉(Mike Markkula)让苹果成功落地。他表示了对苹果现状的担忧,认为苹果此前一直维持高利润率,是因为有一众忠诚的粉丝,而他们是被苹果的品牌与持续的新产品感召,但现在,苹果有些落后了,落后于三星及其他一些竞争对手。

  以下为采访全文,由搜狐IT翻译:

  问:

  沃兹尼亚克先生,你真的还是苹果员工吗?

  答:

  是的,报酬很低,只是象征性的。我很荣幸自己是苹果创办以来还在为它工作的第一人。

  问:

  现在的工作是什么?

  答:

  现在,我飞遍全世界,讲说作为苹果创始人、企业家和工程师的经历。我非常喜欢,因为我与许多人会面,我可以给他们带去许多激动人心的往事。我还是Fusion-io的首席科学家,这家公司开发了可以让数据中心更快更有效率的技术,它会改变互联网。

  问:

  回到苹果问题,你还有没有旧的苹果名片?

  德国媒体最近专访了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

  答:

  当然有。我是1号员工,乔布斯是2号,天使投资人迈克·马库拉(Mike Markkula)是3号。是迈克让苹果落地并成功。乔布斯和我当时还很年轻,企业经历有限。迈克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商人,在市场营销方面尤其有经验。

  ( 2 )问:

  但媒体常常提及的是你和乔布斯。

  答:

  乔布斯和我是苹果创始人。两个人在车库里创办出一家企业,这个故事当然更好卖。

  问:

  1976年4月苹果电脑创立,回顾当年,你们创业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答:

  电脑当时吸引人们关注,它的一些功能有用,人们想放在家里,当作家用电脑。当时,与电脑相关的人属于工厂,隶属大企业和军队。人们家里需要电脑,我确信这点。

  问:

  苹果如何让电脑变成家用?

  答:

  最初时,电脑在家里有什么用?我们并没有明确的想法。让电脑存下所有音乐,这个想法还很遥远。那时完全不同。我们当时打广告,讲的是人们在厨房高兴的使用苹果电脑。人们非常悠闲地使用它,不只管理自己的财务开支,也创作和娱乐。

  问:

  苹果的名字有多重要?作为一家电脑公司,这名字太不同寻常。

  答:

  正因为这样我们才选择它。苹果是有正面含义的,它健康。英语中常说:“一天一个苹果可以让你远离医生。”我们想消失电脑恐惧症。没有这比名字更好的了。

  问:

  关于取名有没有讨论过?

  答:

  我和乔布斯没有讨论过。我还记得,我们想了一大堆名字,一些带有“MICRO”的名字。乔布斯说取名苹果,我惊住了。我也想到了 “Apple Records”,它是经营披头士的唱片公司。乔布斯说没问题,因为我们基本不会销售音乐。后来“Apple Records”起诉我们,我们花了不少钱摆平。

  问:

  没有反对这个名字吗?

  答:

  麦肯纳(McKenna)公关公司有些保留,它认为像苹果这样的名字不符合强大的电脑。

  问:

  但最终名字还是通过了?

  答:

  乔布斯和我有决定权。如果我们卖电脑,名字可能不太理想,但我们想打开一个新市场,将它变成家用电脑公司,要给它一些象征意义。苹果与人可以很容易匹配,这点麦肯纳也理解。

  问:

  在苹果最初阶段,这是不是乔布斯最重要的贡献?

  答:

  任何企业要变好显然都需要正确的创始人,它不只要改变世界,还要将业务运营下去,乔布斯很适合。

  问:

  这有何不同吗?

  答:

  我是想改变世界一些事的人,乔布斯想搞出技术解决方案,让它优雅起来。Apple II让苹果成功,这是第六代产品,我为了自己的乐趣设计它。乔布斯看到了,马上就觉得能赚钱。要感谢Apple II,我们有它才能获得投资。我们两人是完美搭档。

  问:

  苹果是不是一直想成为一家大企业?

  答:

  乔布斯和我确信,只有成为大的企业,才能赚到钱制造好产品并改变世界。他想推进此理念。人们做不同的事来挑战它。我们年轻,有点天真,但想得很大,也代价不菲。在走路时,乔布斯都想着如何让记者将公司变得知名。组件供应,价格谈判,让企业所有者相信它,订货,都要考虑。在初期,乔布斯用电话在家里干这些事,我则在前雇主惠普的小隔间里专心搞电器和软件。

  问:

  当苹果成立时,你和乔布斯实际上是有争执的,多少钱用于研发,多少用来营销?

  答:

  一点也不。我们的天使投资人迈克-马库拉(Mike Markkula)是一位有经验的商人,他确信在5年之内家用电脑将成为10亿美元的业务,你只要有好的产品就行,还要有卓越的营销来达成目标。苹果一开始就理解客户需求,知道它们要什么功能,愿意为此付多少钱。

  问:

  也就是说没有争论?产品或营销哪个重要?

  答:

  产品当然是企业的基石。苹果一直想造些与众不同的东西,也擅于开发最好的产品,并销售出去。作为工程师,我确信好的产品会有好的利润,利润 又可以带来财务弹性,以制造更好的产品。就算有时错了,有风险了,我也相信苹果品牌在初期的MacIntosh中有所积累。我们是年轻的、想创造的人,想 做些不同的事,它与过去不同。我们有许多粉丝,很多现在仍然忠诚于我们。

  问:

  过去10年,苹果因为iPod、iPhone和iPad上升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企业,最近,有人又怀疑它还能成功多久,你怎么看?

  答:在苹果,我们有一直有一个理念,市场份额不重要,重要的是利润。

  苹果从一开始就是盈利的。迈克·马库拉一直说企业应该有好的利润率,你必须从外面捞进每一分钱生存下去,企业不能追求平均以上水平。苹果的利润率很高,这也是因为它的品牌。 有这样忠诚的粉丝,我很自豪。但忠诚不是施舍的,它需要最后的产品来维持并确认

  。目前,我觉得苹果智能手机功能有些落后了,其它一些企业追赶上来了。三星是了个好的对手,主要因为它有好的产品。

  问:

  如果你还是26岁,要创办一家企业,你会干什么?

  答:

  应该会更专注于软件。开发智能手机应用,结合互联网信息,让人们生活更方便。如果不是研究者而是企业主,可能会搞语音识别。一此企业已经在做,如Nuance,它为苹果Siri提供技术。我喜欢Siri,它的处理也更好了,但有时仍难找到你要的东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