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莫言自称有罪:当过红卫兵 为前途让妻子流产

www.creaders.net | 2013-02-28 12:10:24  明镜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作家莫言去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成为了一个争议人物。在他的小说《蛙》的德文版出版前,莫言在北京接受了德国《明镜》周刊的专访。这是他获奖后首次接受德国媒体采访。

  小说《蛙》的内容反映了强制计划生育政策在中国农村造成的悲剧,莫言在书中写下了自己在家乡高密的一些亲身经历。被问到他个人对这一政策的看法时,莫言说:"作为父亲,我觉得每个人愿意生几个孩子就生几个,但作为军官我必须遵守一胎原则。要解决中国的人口问题是很难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没有人可以用暴力阻止别人生儿育女。"

  小说主人公-一位妇科医生的原型是莫言的一位姑妈,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物形象。莫言劝告自己姑妈不要读这本书,"我对她说如果你看了,会生我的气的。"莫言认为《蛙》是一部"自我批评"的作品。而超越个人悲剧的对历史的反省意识是中国人所缺乏的: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动荡和巨变,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但很少有人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也曾作过恶、伤害过他人。文革时我加入了红卫兵,参加过对自己老师的批斗。我嫉妒其他人的好成绩,嫉妒他们的天赋和运气。我还为了自己的前途让妻子流产,我是有罪责的。"

  打破禁忌并不重要

  至于为什么一直躲避媒体,不愿面对记者,莫言说这是因为自己"不善于对政治发表观点"。《明镜》记者指出,莫言的作品中对中共的干部有尖锐的批评,不乏打破禁忌之处,但在公开场合发言或接受采访时的表述又往往很谨慎温和。对此莫言说:"我是作家,不是演员。我在写某些内容的时候,从不去想这是不是打破禁忌。"他还说,"我认为自己是为民众写作,不是为党。我痛恨腐败的官员。"

  流亡作家廖亦武是莫言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他认为莫言属于体制内的文人,一直在与执政者妥协。莫言觉得这一批评是没有道理的。"我的政治观点很清楚,只要读过我的作品就会知道。"

  他接着提到了廖亦武在获颁德国书业和平奖时的发言。"他在发言中唿吁让中国四分五裂('这个帝国必须分裂'),这个立场我完全不能认同。我想,(廖亦武家乡)四川的人们并不想从中国独立出去,我敢肯定,廖亦武的父母也不会这样想。我甚至可以想象他在内心深处也并不真的希望这样。"

  "刀架在脖子上我也不会说"

  莫言曾参与抄写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一举动受到异议人士和一些文化界人士的指责。他在采访中解释说,他在出版界的一位朋友在一次会议场合请他参与抄写,并且准备好了纸笔,连抄写的段落都为他选好了。莫言说出于想炫耀自己书法的虚荣心,就一口答应了。至于《讲话》的内容,莫言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文献,里面包含有意义的元素,当然也有错误。"

  莫言是中国作家协会的副主席。这一身份在许多人眼中是"与政府走得太近"的表现。对此莫言不以为然:"有人认为,得诺贝尔奖的人就得是反对派。真是这样吗?这些人并不关心我写了什么。"

  当记者问他,作为拥有世界声誉的作家是否觉得有义务为中国因言获罪的作家们唿吁时,莫言表示,自己在获奖消息发布后曾说过,希望另一位诺奖得主刘晓波早日获得自由,但却继续受到压力,继续被逼问。"这让我想起文革时被迫一遍遍重复的老套子。如果我想说,我就会说,如果我不想说,就是拿一把刀架在我的脖子上,我也不会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